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鸟 窝

2021-11-24 14: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当我看到大树上的鸟窝时,敬畏之心油然而生,生怕有顽皮的孩童把鸟窝破坏,生怕有贪婪的人把树木砍倒,生怕不知从何处射来一只暗箭伤害小鸟。总之,小鸟是树林的精灵,鸟窝是树林的一道独特风景。我希望每棵大树上都有鸟窝,每个鸟窝里都有可爱的小鸟,每个小鸟都能与人类和谐共处、幸福快乐。

□ 任国胜

冬季的周末,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很少外出活动,对于喜欢安静的我来说,正是郊游的理想时间。在安静的山道或田间尽情散步,或肆意狂奔于原野,或聆听大自然回归的声音。

道路两旁高大的树木早已落光了叶子,光秃秃的枝条耸立在湛蓝的天空中,显得苍劲有力。一只鸟窝出现在树丫上,一阵北风呼啸而过,一只小鸟趔趄着身子站在鸟窝的边沿,时不时发出几声呼叫,给这个冬天增添了几分孤寂与苍凉。

每天,鸟窝迎接天边的第一缕阳光。当晨光普照大地时,新的一天开始了,朝霞在晨雾中染红了天边。小鸟抬起头站在自己的窝旁,先是伸开翅膀梳理一下羽毛,再伸长脖子高歌一曲,它们飞跃着、追逐着、嬉戏着、欢快着。蓝天之下,无不是它们的天下,是它们每天见证日出东方、日落西山;是它们每天看着雾霭散尽、夕霞满天;是它们每天享尽晨露甘甜,又满载食物而归;是它们经受风吹雨打不屈服、电闪雷鸣不折腰;是它们在霜压雪欺中抱团取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严冬。

每当我看到大树上的鸟窝时,敬畏之心油然而生,生怕有顽皮的孩童把鸟窝破坏,生怕有贪婪的人把树木砍倒,生怕不知从何处射来一只暗箭伤害小鸟。特别是在冬天,光秃秃的树枝举着几个鸟窝,是那么招眼。我盼望着冬天过去、春天到来,盼望着树叶长大、长密,盼望着所有的路都能绕道而行,给小鸟一个安静的环境,盼望着小鸟有一个美满、温馨、幸福的家。

鸟窝给树林带来了欢乐和歌声。鸟是森林的伴侣,人们常把山、水、花、鸟连在一起,意思是说:山鸟自啼花自开,百鸟啼鸣繁华来,山水如诗撩人意,佳人执笔梦一怀。哪怕是站在路口、田埂、村头的孤零零的一棵大树,只要有了鸟窝,它就不会孤单。有鸟飞舞、有鸟歌唱,有鸟守窝、有鸟相伴,无论是树林、山岗、村庄,还是村里的人们,都会显得扬眉吐气、生机盎然。

别看鸟窝简单,好像枝头上的一只碗,不,更准确地说,像一只漏勺,雨水下不满、阳光照不穿,这就是鸟的家。鸟的奢望并不高,只要有个家,它们就会满足。你看,那只鸟在窝的上方高高盘旋,是在舞蹈?是在巡逻?还是在展示自己的雄姿?你看,那只鸟站在窝旁的枝头上鸣叫,是在展示歌喉?是在参加歌咏比赛?还是在向别的鸟献媚?你看,那只鸟站在窝的边沿嘴里衔只小虫,几只张着嘴的小鸟把头几乎伸出了窝外、叫个不停,是盼母心切的表现?是在争夺母亲赠送的食物?还是在表现演技?总之,小鸟是树林的精灵,鸟窝是树林的一道独特风景。正如现代诗人黎秋所写:“清脆激昂婉转音,万般热闹鸟鸣声。”

我是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从小就爱听鸟的歌声。春天,布谷鸟飞来了,它那“布谷、布谷”的亲切啼叫,分明是催促我去上学。据说喜鹊是报喜之鸟,给人预报喜讯,还有画眉、黄莺、百灵鸟,它们的语言真是丰富极了。

鸟窝是鸟的家,树是鸟的支撑点,树枝是鸟的赛歌台。鸟轻轻地站在树枝上,不矫作、不粉饰、不弄姿,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树上唱到天空,从沟底唱到山顶,从原野唱到村庄,唱亮了乡野的黎明,唱红了夕阳的彩霞。

小时候,农村的孩子没什么娱乐项目。在假期里,无所事事的孩子总爱盯上鸟窝。尤其是在夏天,鸟开始下蛋、孵卵,几个孩子一商量,不顾粗糙的树皮把皮肤划破,爬上树干捉小鸟。那时的人们根本没有保护鸟的意识,甚至把捉小鸟当作一种勇敢的壮举。那时,想要捉到一只鸟,还是要费一番功夫的。

曾几何时,鸟窝遭到了灭顶之灾,鸟更是无家可归。在天空飞翔的小鸟越来越少,仅有的小鸟为了生存,只能把鸟窝筑在远离人烟的森林里。

可喜的是,随着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增强和森林覆盖率的提升,鸟窝又回到了道路旁、村庄里、千家万户的庭院中。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之下,小鸟迎风翱翔。树叶间、枝头上、田野里,百鸟争鸣、鸟语花香,美丽的乡村呈现一派和谐愉悦的景象。

我喜欢小鸟,喜欢它的舞姿,喜欢它的歌喉。我希望每棵大树上都有鸟窝,每个鸟窝里都有可爱的小鸟,每个小鸟都能与人类和谐共处、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