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县:讲好“一村一故事”留住看得见的乡愁

2021-11-24 14: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像吕河乡一样,自正阳县启动“一村一故事”文化史料征集工作以来,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结合实际,选拔文字功底硬、业务能力强、熟悉本村情况、热心文史工作的人员成立编撰征集小组,同时邀请离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参与稿件收集、整理工作,共同发掘各村的历史文化、特产特色、古今...

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李明生

11月18日,正阳县吕河乡何湾村几位老人在村党支部书记蒋永霞的搀扶下,被请到73岁老人陈泽远家门口协助开展“一村一故事”文化史料征集工作。

“新中国成立前我们何湾村在吕河的拐弯处居住,由于地势低洼,常受洪涝灾害,民不聊生。到了1959年,新成立的吕河乡政府决定治理吕河,让我们集体搬迁到现在的村庄,这里地势高、空间大,还保持了村里原来的户数、人口和习俗。如今又通上了水路电网,真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村干部啊!”对于撰写人的提问,老人回答得仔细、全面。

据了解,为保护、挖掘、研究、展示历史文化,提升地方知名度,推动乡村振兴,启动了“一村一故事”文化史料征集工作。此次文史资料征集,要求本着“三亲”原则,即亲历、亲见、亲闻,力求客观真实反映历史和发展脉络。内容包括村庄(村名)来历、历史沿革、村情概况、方言民俗、故事传说等14个方面。在收集整理过程中,要求尊重地域性、原创性和典型性,做到条理清晰、语言朴实、叙事简练、内容生动,体现较强的可信度和可读性。

按照要求,吕河乡起步高、行动快、落实细,成立了由乡副书记牵头、乡干部带队、有经验人撰写、村组干部配合的撰写小组,深入村、组、农户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采集信息、到现场了解资料,力争问得细、讲得全、知得实,为全面了解吕河乡、总结吕河乡、展示吕河乡和快速完成撰写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真实资料。

该乡席庄村有部分少数民族——回族居住,为追溯其来龙去脉,村党支部书记武洪顺讲述了当年武老汉因家境贫寒,用扁担挑3个儿子从雷寨乡张吾店落户席庄村的前因后果,此事将被记入历史。

像吕河乡一样,自正阳县启动“一村一故事”文化史料征集工作以来,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结合实际,选拔文字功底硬、业务能力强、熟悉本村情况、热心文史工作的人员成立编撰征集小组,同时邀请离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参与稿件收集、整理工作,共同发掘各村的历史文化、特产特色、古今名人、村名来历、红色故事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努力使故事内涵丰富、地域文化特色鲜明。

故人们正渐渐老去,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农村建设正向新型城镇化建设转型。历史变迁中,正阳县的“一村一故事”文化史料征集工作无疑将保留下正阳县乡村的根,记住乡愁、留住记忆,搭建起一座连接过去和未来的“时光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