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道脉的坚守——读刘强《四书通讲》

2021-11-26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还自己创立了守中学院,经常与二三友人,宣讲《论语》等儒家经典。刘强信仰孔子,儒学在他,不仅是学术,不仅是安身立命,还是一种信仰。总之,《四书通讲》是一部值得阅读之书,对一味追逐物质的当代人,不啻一剂良药,促他们清醒,认清前行的路。

文/杨光祖

刘强,如今已是知名学者,在儒学、魏晋文学等方面,都有不俗的造诣,出版的著作,可以等身了。但我当初认识他的时候,只知道他的网名是“留白”。那是2003年前后吧,加拿大有位热心人叫“笑言”,办了一个“笑言天涯”网站,主要发表文学作品。我们在那里认识,经常交流、讨论。后来,他博士毕业到同济大学当教授,又上了《百家讲坛》,一下子红了。于是,“刘强”开始行世了,而那个网名“留白”慢慢地归隐了。

他是儒家信徒,我比较倾向于道家,所以,我们虽然是朋友,但颇有“道不同”之慨。记得我的评论《田小娥论》在《小说评论》2008年发表后,他就在微博上进行了激烈批评,认为我对儒家批评过苛。这是可以理解的。他对儒家似乎是完全认同,且经常做一些“反批评”。所以,他对鲁迅就很有意见。他在儒学上的坚持,甚至超过了杜维明、余英时等学者。杜维明对“三纲”基本是否定的,但刘强却不无“了解之同情”。

41

2020年,从《名作欣赏》上读到他的《四书通讲》连载,觉得很新鲜,有机会读了几篇。2021年6月,《四书通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红色的封皮,古雅堂皇,符合他的身份。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四书”当作一个整体对待,烛照蕴藏其中的思想。全书共分十五讲:为学之道、修身之道、孝悌之道、忠恕之道、仁爱之道、义权之道、中庸之道、治平之道、齐家之道、诚敬之道、正直之道、教育之道、交友之道等。把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打乱,抽取13个关键词,其中“齐家”“治平”分了上下,旁涉古今中外,不限于这四部书,深入浅出地解读四书。可以说,是普通人阅读四书极好的入门书。

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能感觉到文字的清通、流利,而且最让我感动的是他那颗滚烫的心灵,和对儒家不容怀疑的爱。鲍鹏山说他有“强烈的文化责任感”,是非常正确的。刘强很善于将高深的道理,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容易被很多人听懂。这可不是所有的学者可以做到的。当年,印光法师讲佛经,就很失败,以后就只用书信教化有缘之人。比如,此书第五讲,仁爱之道,就讲得很好。“仁学”思想对中国文化、中国人影响很大,至今依然有很大的思想价值和实践意义。

孔子的三千弟子里,能传承孔子真学的只有颜回一人而已,可惜早死。所以,读《论语》是能感知到孔子的绝望的,“天丧予”。刘强说:“的确,颜回死后,孔子举目四顾,望眼欲穿,却再也见不到‘于吾言无所不说(悦)’(《先进》)的‘好学者’了。”后来转向曾参,遂有“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的对话。这部分,刘强写得颇好,饱含情感、论述有力,让人读之动容。其实,这样的文字和段落,全书33万字,可以说俯拾皆是。比如,为学、修身、孝悌、教育、交友等章节,都融入了作者的心血,是有他的生命热度的。从这个意义上,他更接近于传道者。本来,生活中的刘强,奔走南北,勤于讲学,从小学生到退休人员,他都来者不拒,经常一扇在手,滔滔不绝,听者也不知华灯已上,冥色四合。这种境界,确实不是一般学者能做到的。他还自己创立了守中学院,经常与二三友人,宣讲《论语》等儒家经典。其实,《四书通讲》也是他宣讲的最后成果,是他讲稿的整理版。他不是一个仅仅安于书斋的学者。

刘强信仰孔子,儒学在他,不仅是学术,不仅是安身立命,还是一种信仰。所以,我们读他的《四书通讲》,很多地方,感觉就是一位传道士,斩钉截铁,不容置疑。比如,对于“存天理,灭人欲”,历史上是有争论的,这个命题的最初意思,和后来对它的延伸解释,确实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甚至对人性的压抑。这是事实。但刘强就不能认同,他认为:“以往批判宋明理学,常常以此为口实,口诛笔伐,频做诛心之论,殊不知完全是断章取义,郢书燕说。”他愤怒地说,这是“厚诬先贤”,“侮辱了古人的智商,降低了民族文化的水准,真是数典忘祖,得不偿失。”这种非常激烈的言辞,可以看到他对儒家的热爱。朱熹说:“饮食者,天理也;要求美味,人欲也。”即便如此解释,要求美味的这个“人欲”,也是可以肯定的,不能随便否定。即便是动物,也还是喜欢吃他们喜欢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有“美味”。当然,过分的人欲,比如贪婪、腐败等,那就要“灭”一下。

总之,《四书通讲》是一部值得阅读之书,对一味追逐物质的当代人,不啻一剂良药,促他们清醒,认清前行的路。可以说,它是一本呈现道体的书,从中可以看出刘强对于道脉的坚守,其情可感,其心可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