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我的同学喜来

2021-11-30 07: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五年级时,喜来的父亲听说我学习成绩优异,就请我夜里给喜来辅导功课。那段时间,我生活得非常愉快,喜来的学习成绩也稍有进步。虽说喜来的伤势不是很严重,但也得月儿四十才能痊愈。唉,这就是我那心眼实在的小学同学喜来。

 王栓紧

  喜来,大我三岁,小学时和我同班。

  喜来的父亲是县供销社营业员,每月有二十来块钱的工资,当时他们家是俺村首富。喜来的父亲是个见过世面的人,自然懂得上学的重要性,他对喜来的学习非常重视。可喜来脑子不太灵活,在班里学习成绩总是倒数。五年级时,喜来的父亲听说我学习成绩优异,就请我夜里给喜来辅导功课。

  我晚上吃住都在他家,并和喜来同睡一张床。就是在他家,我尝到了各式各样的水果糖,也能常常吃上白面蒸馍。那段时间,我生活得非常愉快,喜来的学习成绩也稍有进步。可一件小事却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

  一个冬夜,梦中的我觉得尿憋得慌,于是就扒开棉裤,捏着小鸡鸡对着墙猛冲,呼啦啦一阵过后,心里舒坦了,梦也醒了,我尿床了。

  我该咋办,这可是在同学家呀。我尽量用身子压着那张湿漉漉的“大地图”,想把尿窝子赶紧暖干,生怕喜来发现了。可是,天就要明了,身下的棉被还是湿乎乎的。我灵机一动,溜之大吉。

  那天,我心里自然不自在,在去学校的路上走得慢腾腾的,很晚才到校。一踏进教室,就听到有人吆喝:小铁片儿,不要脸儿,尿一床,逃跑嘞。

  “小铁片儿”,是人们给我取的外号。因为我是在吃大食堂那年出生的,营养不良,岁数见长而个头不见长,一年往上长不了一铁片厚,因此得名。

  生性胆小而又死要面子的我,觉得尿人家床上很是丢人,听到众同学起哄,我扭头就跑。就是因为此事,我辍学了,跟着曾祖父拾了一年的柴火。就是从那时,我真正了解喜来虽不是个坏人,但的确是个死心眼儿。

  喜来小学毕业时已经十八岁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殷实,给他说媒的人很多。

  有一次,他到女方家相亲,准丈母娘问他:“喜来,你今年多大了?”

  喜来回答:“俺爷说我十八嘞!”准丈母娘又问:“您家几口人呢?”喜来说:“俺爷说俺家八口人。”准丈母娘接着问:“你啥学毕业呀?”喜来说:“俺爷说我小学毕业。”

  这一席话后,准丈母娘没有说啥,还是按当地风俗习惯给喜来端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喜来恭恭敬敬接过碗,吃掉三个,剩下三个。准丈母娘看了就问:“你咋不吃完哩?”喜来说:“俺爷说不兴吃完嘛。”

  准丈母娘听了,禁不住笑道:“看来,啥都离不开你爷呀!”

  喜来干脆地说:“是哩,就数俺爷对我亲。”

  喜来十八岁那年还是结了婚。

  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喜来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膝下儿孙满堂,儿孙多,责任重,进入天命之年了还得出外打工挣钱。

  有一天下午六点多,我刚上完课,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是我教过的一个学生打来的。学生是市交警支队事故科副科长。学生告诉我,喜来出车祸住进了医院。我不敢怠慢,骑上自行车迅速赶到市中心人民医院。

  到了医院,才知道喜来是在下班路上被一个国有单位的小车撞了,处理事故的正是我的学生。学生很佩服喜来实在,录口供时,喜来反复强调说是自己只顾跑哩,没有看路被车撞的。学生问他本市有没有熟人时,他不好意思说,问急了,才说出我这个小学同学。

  事故处理结果是五五开,各承担一半责任。但考虑司机是公家人,而喜来是伤者,也可以说是弱者,各方面就偏向了喜来。

  虽说喜来的伤势不是很严重,但也得月儿四十才能痊愈。喜来不是天天躺着的人,住病房不挣钱还得耗钱,担心钱花多了不好办,于是,他就给护理他的单位人员提出要求:“能不能赔我点儿钱,让我提前出院呢?”护理人员给单位领导一汇报,自然满口答应。

  第三天晚上,我抽空去看望喜来,谁知道他已经出院了。唉,这就是我那心眼实在的小学同学喜来。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