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广聚八方英才 汇集发展活力

--我市实施人才战略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12-01 14: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姚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姚建伟)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用工难”问题,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紧扣人才“引、育、留”全链条,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围绕市场供求状况、企业用工监测、创新创业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强化人才招引等,全力打造用工服务新模式,全力构筑人才聚集“强磁场”,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市围绕完善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短缺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分类办法》《驻马店市市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使用暂行办法》《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驻马店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励办法及科技创新人才评选管理办法》等10多个文件为支撑的“1+N”人才政策体系,用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保障政策,提升人才工作的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具有驻马店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不断显现。以落实“四个清单”为抓手,继续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据统计,全年预计为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4214万元,惠及企业6173家。实施重点帮扶,支持区域相近、行业关联、工种匹配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就近就地调配,保障用工需求。

我市聚焦助企“引才”,建立全市城乡劳动力资源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统计“两项制度”,在全盘掌握人力资源供需状况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借脑工程”,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客座教授等柔性方式,吸引集聚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来驻马店创新创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产生效益。围绕破解“成果找企业难、企业找成果难,人才找企业难、企业找人才难”问题,开展了“院企人才合作”工程,搭建企业与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的桥梁,有效解决了我市企业人才紧缺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同进互利。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67场,帮助招聘员工5100余人;招才引智省外系列专场活动初步达成意向总数1001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682人;在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发布项目信息127个,签约30个,发布岗位需求6170个、人才需求34403个,接收人才求职简历2385份,位居全省第一。

“企业需要什么专业就学什么技能,缺什么补什么”,这是驻马店市人才培养的基本原则。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坚持人才培养引进“双轮驱动”,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力度,既重视“天边”、也不忽视“身边”的人才,真正实现了海纳百川“育人才”。同时,我市聚焦助企“育才”,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要求的受灾群众加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有就业去向的受灾群众,实行免费定向培训、订单培训。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企业职工补贴性培训5.75万人,其中企业职工0.51万人、就业重点群体1.94万人,支出资金1497.37万元。

如何让人才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如何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2021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把人才公寓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驿城区、开发区、示范区、高新区,计划年内解决人才公寓1000套,可以满足不同人才入驻的需求。另外,我市聚焦助企“留才”,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册”服务台账,强化用工指导和创业服务,帮助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防范创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提供应急续贷帮扶。至目前,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4亿元。 

责任编辑:姚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