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明天,日全食震撼登场,金星迎最亮时刻

2021-12-03 20:0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2月4日的天宇将很热闹,既有震撼的日全食,也有迎来最亮时刻的金星。

日全食是最蔚为壮观的天象之一。本次日全食自北京时间12月4日13时29分开始,至17时37分结束,我国无法见到。全食带从大西洋南部开始,经过南极洲,在太平洋南部结束。

↑重庆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戴建峰2019年7月2日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拍摄的日全食。(本人供图)

本次日全食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发生日食时南极洲正处于极昼,太阳全天不落,只是沿着地平线附近转。

“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是现场摄影师的精彩图片来了解此次日全食的盛况。”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重庆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戴建峰2019年7月2日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拍摄的“日全食葫芦串”。(本人供图)

我国公众虽然无法目睹日全食奇观,但是当天傍晚时分,却可以看到以最亮姿态出现在西南方低空中的金星。

↑海报制作:徐湛

中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被称为“启明星”,黄昏出现时被称为“长庚星”,可以说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因为金星很亮,有时在白天用望远镜也可以看到金星的身影。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以外全天最亮的天体,亮度最大时可达-4.9等。 

金星为什么这么亮?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解释说,首先,金星自身较大,直径约为1.2万公里,在类地行星中大小仅次于地球;

其次,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还是距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

第三,金星表面有浓厚的大气层,可见光反射率很高,在太阳系行星中反射率最高。

↑海报制作:徐湛

金星什么时候最亮?

赵之珩介绍,每当金星东大距(黄昏观赏金星好时机)或西大距(早晨观赏金星好时机)时,它与太阳的角距最大,比较利于观测。

然而大距并不是金星最亮的时候,因为此时金星距离地球还比较远。在东大距之后,金星慢慢接近地球,亮度增加,但是由于金星位相变化,在地球上看到它被太阳照亮的部分越来越小,因此在这中间有一个时刻,金星达到最亮。

过了这个时刻,金星的亮度开始下降。同样,在西大距之前的某个时刻,金星的亮度又达到最亮。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0年3月23日拍摄的“杏花枝头金星闹”。(本人供图) 

2021年10月30日,金星迎来东大距,其亮度为-4.6等。此后虽然已过东大距,但金星日落时的地平高度继续提升,亮度也有所增加,观测条件更好。

12月4日,达到最亮,亮度为-4.9等,日落时地平高度可达21度,非常利于观测。

“一直到今年的12月中旬,只要天气晴朗,每天傍晚时分,我国各地公众都可以凭借肉眼观测到明亮的金星;感兴趣的公众还可选取一些有特色的地景,比如高塔、古建筑、桥梁等拍照,这样拍出的照片更具观赏价值。”赵之珩说。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20年5月24日拍摄的金星(呈“小月牙”状)。(本人供图) 

王科超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公众能很容易在日落后看到金星,但随着金星和太阳间的角距逐渐缩小,人们肉眼所见的金星亮度将会逐渐减弱。

大约从2022年1月初开始,夜幕中将渐渐看不到金星的身影,它将作为“启明星”出现在黎明前东方的天空。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