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汗洒沃土五谷香 ——记汝南县农艺师张金发

2021-12-06 09: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金发指导她栽培香菇,当年实现利润5000元,第二年利润更多,现在杜小丽已成为张楼镇的香菇大户,仅香菇这一项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金发用科技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丰硕成果,脱贫户有的成为农业种植大户、有的成为养殖状元,有的还成为公司老板。

记者 陈 诚 通讯员 朱合顺

在文化名城汝南提到张金发,人们称赞他是科普推广的有心人、群众创业就业的铺路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退休以来,他为群众讲科技课300多场,听众1万多人;解决群众种植养殖难题100多个,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帮助8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有25户成为农业战线上的标兵。他连年被评为省、市、县科技推广普及先进工作者,获科技创新试验奖、新农药试验推广奖等。《河南日报》等媒体对他进行过多次报道。

1952年3月,张金发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后来到汝南县供销社生产公司从事三农服务工作。也许是在农村成长起来的缘故,他对农村农业有着特殊的情感,也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扎实肯干、任劳任怨、拼搏创新,连年被评为县供销系统先进工作者。他在工作中体会到,要做好三农服务工作,仅有工作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基于这一认识,他在工作之余发奋读书,先后熟读了《食用菌养殖》《小麦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与施肥》等书,记了大量读书笔记。他受组织委派参加了省、市举办的种植养殖培训班,在丰富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为服务三农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成果颇丰,曾先后得到两任县委书记的赞赏。他因天麻种植推广成绩突出,被市里评为科技创新成果奖获得者;因药物除草推广成果显著,他获得了科技成果二等奖,并获得农艺师职称。

2012年,60岁的张金发光荣退休后,理应在家安享晚年,但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用科技架起群众致富的桥梁,仍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科普工作中,每年下基层都在200天以上,宣传科学知识、到田间把脉问诊,解决群众生产中的难题。他应聘到汝南县职业技术学校、汝南县天中技术培训学校任教。他授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现实与长远的统一,论据有力、深入浅出,深受师生们的好评。他还把课堂搬到田间,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群众遇到难题就讲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次授课时,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唐高村高狗娃反映自己种的五亩黄瓜出了问题,张金发课后及时赶到现场,经过分析认为这是土壤、施肥、气候、用药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根腐病。他指导采用NEB加多菌灵综合治理,7天后,黄瓜秧枝肥叶茂,当年唐狗娃获得亩均2000多元的好收成。唐狗娃逢人便说,张金发是名副其实的庄稼医生。

2016年11月,他在汝南县张楼镇王沟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时,村民杜小丽是养猪专业户,因环境不达标被停业后,猪场一直荒废着。张金发指导她栽培香菇,当年实现利润5000元,第二年利润更多,现在杜小丽已成为张楼镇的香菇大户,仅香菇这一项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在汝南县金铺镇赶科技大集宣传科技知识时,几位农民向他反映,家里责任田的麦子原来长势很好,后来渐渐变黄,还出现成片死亡的现象,让他们不知所措。张金发随即赶到现场实地察看,找到病根后给他们讲解小麦得的什么病、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治疗、打什么农药。事后几位农民给他打电话说:“张老师你教的方法真灵,小麦现在长势很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金发用科技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丰硕成果,脱贫户有的成为农业种植大户、有的成为养殖状元,有的还成为公司老板。每当谈到这些,他都显得那样的平静。他说,为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一名老科技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