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平舆力量

2021-12-07 07:20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统筹推进洪河、汝河沿岸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建设森林平舆,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平舆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飞

市五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平舆县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平舆力量。

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以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为方向,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重点,加快构建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推动主导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围绕壮大支柱产业做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推动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在产业链的中高端、关键环进行布局。开展建链引链育链行动,引进符合产业规划、带动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链条式项目。支持领军企业壮大实力,形成高能级产业载体和块状经济新增长点。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注重培育本土品牌,打造“中国白芝麻之乡”。建好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壮大养殖业规模,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培育涉农电商企业。高标准建设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培育引进一批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形成现代物流基地。重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把文旅融合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

二、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牢固“项目为王”理念,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平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一是加强项目招引储备。围绕“五大产业”发展定位,精心绘制“招商地图”,瞄准央企、国企、行业领军企业,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企500强,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项目库建设,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谋划储备全局性、战略性、可持续性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谋划申报一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大盘子”,争取更多项目落户。二是推动项目建设提速。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梯次组织项目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定期进行项目统筹调度,常态化开展集中开工、观摩点评、现场督导活动,定期通报工作落实情况。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提高审批效率。优化用地供给,实行全链条服务、全流程提速的用地保障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坚持减负治乱,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开展专项行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全面推进城乡深度融合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是优化县域空间布局。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城市扩容提质。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坚决查处违反规划行为,重点整治各类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等问题。二是提升县城带动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结构优化和功能完善,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深化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三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返贫致贫风险底线。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打造高品质特色小镇。实施乡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特色产业等为抓手,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四、注重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增强内生发展动能。一是更大力度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推行审批服务事项权力清单和监管清单“一单规范”管理。二是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加强开放通道建设,拓展海铁联运班列路线,建成投用平舆通用机场,推进海铁联运、公铁联运、公路物流港无缝对接,搭建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载体,高质量办好建筑防水产业大会、白芝麻产业大会、中国皮革鞋业发展论坛、坝道工程医院学术研讨会,重点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更多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三是更加全面推进创新。开展科技强县行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平舆。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与省内外院校合作。

五、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是构建良好生态格局。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统筹推进洪河、汝河沿岸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建设森林平舆,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二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动绿色生产,强化节能减排和环保准入,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构建绿色高效的产业体系。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积极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精准防治,持续减少主要污染排放总量,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加快建设美丽平舆。

六、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围绕衣、食、住、行、教、医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认真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二是稳定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确保就业总体稳定。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加快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大力发展就近普惠、安全可靠的乡村社区养老托幼服务,推进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四是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实施好教育类项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县域医疗中心、专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监测处置机制,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加文化产品供给。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