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名师大讲堂之刘瑛讲作文

2021-12-08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读着文字,如置身在无边的草原之中,让学生在作文之前建立“凸显特点”的意识,有意识地在文中提炼中心句、关键词是非常有必要的。三、找准空间位移变化点 学生在展开叙述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选择空间变化点,通过空间位移变化点将内容展开,而不是不加选择地把什么都写进作文里。

刘瑛,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曾先后获得“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市级名师”“开发区名师”等荣誉称号。在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多年来致力于小学生作文教学研究,曾多次荣获小学生作文优秀辅导老师。

21

作文起步把握四点

小学生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难点。面对着作文题目,很多学生找不到切入点,往往无从下手。如果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把握以下四点,可以帮助小学生快速起步,逐渐走上正确的作文之路。

一、语言简洁准确作起点

小学生作文常常出现语言啰嗦、词不达意的现象。简洁、准确的语言是写好作文的前提和起点。教师要多向学生推介简练的语言范本,让学生获得直观、形象的语言感知。

例如:统编教材第五单元《金色的草地》一文中的语段:我们住在乡下,窗前是一大片草地。草地上长满了蒲公英。当蒲公英盛开的时候,这片草地就变成金色的了。

这一段话是文章的开头,作者没有华丽的辞藻、成语的堆叠、巧妙的修辞,只是选取了“一大片”、“长满了”、“金色的”这些寻常而又简洁的词语,向我们描绘出窗前草地的场景。文字充满了画面感,让读者感觉到金色的草地如在眼前。

二、写好事物需要抓特点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小学生习作也要写出差异、写出个性、不雷同才好。小学生的习作一定要紧紧围绕事物特点来组织语言,谋篇布局。

例如:老舍先生的作品《草原》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

老舍用“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为我们集中勾画了草原的特点,然后围绕草原的这个特点具体展开描写。流动的羊群是给草原绣上的大花,如同中国画一样的小丘,这些都是草原并不茫茫的体现。我们读着文字,如置身在无边的草原之中,让学生在作文之前建立“凸显特点”的意识,有意识地在文中提炼中心句、关键词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找准空间位移变化点

学生在展开叙述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选择空间变化点,通过空间位移变化点将内容展开,而不是不加选择地把什么都写进作文里。

例如作文片段:走进校门,迎面吹来一阵阵令人心旷神怡的清风,旁边是一个花红柳绿的喷水池,柳树的枝干正在随风跳动。向里走就有三百棵大树巍然屹立在大路两旁为我们遮挡炎炎烈日。再往里走就是我们的操场了,操场里设备齐全。最后就是我们的教学楼了,那洁白的教学楼在阳光下特别显眼。

作者像一位向导,通过“走进校门”、“旁边”、“向里走”、“再往里走”、“最后”这些空间点的变化,向我们介绍了校园的风景布局,使读者一目了然。

四、选择恰当时间发生点

选好事情的时间发生点,才能将镜头聚焦,把握好作文的要素。例如《花钟》一文中的片段:凌晨四点,牵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五点左右,艳丽的蔷薇绽开了笑脸;七点,睡莲从梦中醒来;中午十二点左右,午时花开放了;下午三点,万寿菊欣然怒放;傍晚六点,烟草花在暮色中苏醒;月光花在七点左右舒展开自己的花瓣;夜来香在晚上八点开花;昙花却在九点左右含笑一现……

有效的时间信息的提取,可以滤去很多和文章表现主题无关的信息,让文章内容变得更加简洁。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