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80后”农妇的大棚蔬菜种植之路

2021-12-09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打破原来“小打小闹”的种菜模式,杜小艳先后筹资60多万元在自家13亩责任田里建起17座蔬菜大棚,成立正阳县润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杜小艳的精心种植,一棚棚西芹、番茄、辣椒、豆角等蔬菜长势喜人。

记者 陈 诚 通讯员 张 华 尤运兵

她站在田垄间,微笑着用家乡的“普通话”推介自家大棚里的无公害蔬菜,偶尔弯腰摘下红润饱满的西红柿,咬一口,汁水顺着手指流了下来……日前,在正阳县润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名年轻女子正在拍摄抖音视频,她就是该县永兴镇徐杨村的“80后”杜小艳。

今年35岁的杜小艳,于2007年 5月与杨雷锋结婚。婚后她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公公杨继友、婆婆秦忠兰在家种地。2008年、2012年,杜小艳先后生育一名男孩、一名女孩,生活十分幸福。

2017年,杜小艳为了照顾孩子上学,放弃多年的打工生涯,和丈夫一起返乡创业。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打破原来“小打小闹”的种菜模式,杜小艳先后筹资60多万元在自家13亩责任田里建起17座蔬菜大棚,成立正阳县润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刚开始种植10棚香菇,由于缺乏技术,辛辛苦苦忙活一年,不仅没赚钱,还赔了6万多元。第二年,她丈夫将剩余的香菇处理后,选择外出打工。“几十万元的蔬菜大棚不能说不干就不干。”生性好强的杜小艳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这副重担。

“为了经营好蔬菜大棚,小艳真是拼了,每天起早贪黑育苗、栽种、管理。夏天,大棚的温度高,小艳钻进大棚就是一整天,身上的汗没干过,晚上回到家整个人像散了架似的,可她从未说一声苦、喊一声累。”秦忠兰说起儿媳,心疼地直掉眼泪。

“苦点累点都没啥,就怕人为造成损失。”201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累得实在干不动了,就心存侥幸,没有给大棚加盖薄膜。第二天,发现所有的秧苗全部冻死,忙了半个月的功夫全部白费了。从此,她无论有多累,都会坚持做完最后一道工序。“不敢逛街、不能化妆、没有朋友,为了心中的梦想,终日与蔬菜为伴……”杜小艳在抖音里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杜小艳的精心种植,一棚棚西芹、番茄、辣椒、豆角等蔬菜长势喜人。收成好了,销售却成了难题。为了能尽快销售蔬菜,她骑着三轮车到周边各个村庄去卖菜,还到县城蔬菜市场推销。为了扩大宣传范围,她在抖音平台注册“八零后菜农,燕子”抖音号,闲暇之余把自己的种菜的“酸甜苦辣”拍成视频上传到抖音,不仅提高了知名度,还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这两年蔬菜收入可观,一年能盈利10多万元、菜苗能卖3万元。”杜小艳高兴地说。眼下,在杜小艳的反季节蔬菜大棚里,翠绿的豆角、红绿相间的辣椒、红润饱满的西红柿挂满枝头,丰收在望……她的生活像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生活越过越精彩。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