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入世”20年 河南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赢

2021-12-11 15:5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立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年来河南进出口值年均增长超过19% 全省农产品出口值 2001年17亿元 今年前11个月126亿元 全省工业制品进出口值 2001年145.

今年5月,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行。本报资料图片

2001年12月11日,随着卡塔尔多哈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台上的木槌重重落下,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以此为“分水岭”,我国全球化进程迅猛加速,对外开放迈入全新阶段。

不临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河南,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起。充分接受世界贸易新理念、积极拥抱贸易新规则;全方位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大力推动河南优势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为“世界经济”培育了一批来自河南的知名企业,同时也贡献出了以“1210”跨境电商新模式等为代表的世界贸易通行新规则。

乘着“入世”的东风,大踏步开放的河南,与世界深度融合、互利共赢。

——20年来,河南进出口值年均增长超过19%,外贸高速发展。

据郑州海关统计,2001年,我省外贸总值刚刚迈过230亿元的门槛。今年前11个月,全省外贸总值突破7000亿元大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省外贸高速发展的背后,体现的是河南积极融入世界发展的大局意识、主动意识。

——20年来,农业大省迈向“世界厨房”,工业制品吞吐全球。

作为粮食资源大省,河南一步一步向粮食产业强省迈进。数据显示,2001年全省农产品出口值为17亿元,经过20年的发展,增长至今年前11个月的126亿元。从河南出发,面、肉、油、乳、果蔬五大类食品,源源不断地运向“世界餐桌”;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竞相亮相世界市场。

打开自由贸易通道后,我省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先进设备,不断承接先进制造业转移,尤其随着新郑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高水平开放平台的设立,全省加工贸易活力迸发,带动制造业加速发展。全省工业制品进出口值从2001年的145.4亿元增长至今年前11个月的6182亿元,增长超过42倍。

——20年来,消费市场持续丰富升级,进口消费为世界发展助力。

在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内的一处跨境企业仓库里,一排排奶粉陈列在货架上,等待打包发运到消费者手中。“入世”之前,我省消费者购买进口奶粉,进口税率普遍要在40%以上,而“入世”之后,这一税率逐步下降,到2005年,乳制品进口关税已下降至10%。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我国货物降税承诺已经全部完成,关税总水平从2001年的15.3%下降到9.8%。2019年以来,我国又对700余项商品实施了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税率。

随着税率的降低,自由贸易市场的不断扩大,尤其是河南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蓬勃的中国内陆消费市场带动奶粉、化妆品、保健品等进口消费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河南进口消费额不断刷新,从2001年仅0.7亿元增长至今年前11个月的159.8亿元,增长220余倍。

“入世”20年之际,惠及全球约23亿人口、涵盖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河南迎来了高水平开放的新机遇。”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说,锚定“两个确保”,河南要坚持大视野、大格局和大气魄,持续深化制度型开放,对标对接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构建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开放政策制度体系,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抢抓“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重大发展机遇,通过大枢纽、大项目、大平台等,集聚国际一流创新团队、一流产业、一流品牌,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和政策链“五链”深度耦合,加快从开放大省迈向开放强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20年来河南进出口值年均增长超过19%

全省农产品出口值

2001年17亿元

今年前11个月126亿元

全省工业制品进出口值

2001年145.4亿元

今年前11个月6182亿元

河南进口消费额

2001年0.7亿元

今年前11个月159.8亿元

责任编辑:田立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