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牛明巍:“引凤”回沟李 种菇助民富

2021-12-13 16: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明回忆,“香菇浑身是宝,根据牛书记的锦囊妙计,我们‘一菇三用’变废为宝,规模逐步壮大。”如今,牛明巍和张明又把目光投向高效益作物羊肚菌的种植。“现在羊肚菌干货收益比干香菇收益高20倍。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建福 见习记者 焦 琳 通讯员 纪仲岩)“老张,你看这茬儿香菇的品相又提升了,俺今年赚八九万元肯定没问题。等明年咱们的羊肚菌种成后,收益还得翻番!”日前,在泌阳县双庙街乡沟李村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脱贫户赵成贤一边采摘香菇,一边向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脱贫带头人”张明分享丰收的喜悦。

“是啊,咱们能有今天,多亏了牛书记。”张明望着一筐筐采摘的新鲜香菇,不由得感叹起来。

今年48岁的张明于2018年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的他最初在上海做菌棒出口贸易,经营得有声有色。让他决定回家的人,正是他口中的“牛书记”——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牛明巍。

真情实意“引凤还巢”

2017年10月,受组织委派,牛明巍来到沟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沟李村青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摸清村内整体情况后,牛明巍意识到要想脱贫,必须走“产业兴村”的路子。经过反复考察论证,牛明巍发现很多村民都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加之当地政府对香菇生产扶持力度大,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就是缺少一个有实力的“带头人”。通过多方打听,牛明巍联系了正在上海的张明。

“刚开始比较犹豫,我做外贸出口但不懂香菇种植技术,隔行如隔山。”张明回忆“,牛书记了解我的想法后,给我寄来很多关于香菇种植的理论书籍,又找到县香菇种植专家为我讲解香菇种植技术,最终打消了我的顾虑。”

2018年6月,张明返乡创办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小香菇撑起“致富伞”的创业之路。

事无巨细“为凤筑巢”

张明回忆起刚返乡时的情形,苦笑道“:当时村里没路灯,一到晚上什么都看不见。而且,路上到处坑坑洼洼,上海的客户来考察业务,结果车走到村头进不来。这些问题给经营带来不少麻烦,不过,牛书记都帮助解决了!”

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牛明巍同村干部决心对“路不通“”灯不亮“”环境不美”三大制约沟李村发展的顽疾进行根治。通过牛明巍的协调争取,2018年至今,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共投入帮扶资金132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帮助沟李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27盏,铺设硬化路面5公里。

 转型升级“助凤高飞”

“合作社现共有香菇大棚63座,其中10座香菇大棚分包给了村里的脱贫户。我们加工的菌棒不仅在全国销售还出口到韩国,年产值超过300万元,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多万元。”张明骄傲地说。

借助在上海的外贸资源,合作社虽然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但产业规模始终未能发展壮大。正当张明一筹莫展之际,牛明巍送来了破题妙招。

“产业升级,向精深加工领域进行探索。”张明回忆,“香菇浑身是宝,根据牛书记的锦囊妙计,我们‘一菇三用’变废为宝,规模逐步壮大。”

实现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如今,牛明巍和张明又把目光投向高效益作物羊肚菌的种植。今年10月,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帮助合作社新建羊肚菌大棚14座,并邀请省内食用菌种植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现在羊肚菌干货收益比干香菇收益高20倍。我们这14棚羊肚菌预计明年2月份成熟!”沟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勤兴奋地说,“道路通了,路灯亮了,产业旺了,村民们的好日子来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