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记前进中的平舆县实验小学

2021-12-14 10: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平舆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平舆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平舆县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平舆县综治和平安建设优秀单位、驻马店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驻马店市安全教育示范学校、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阶段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市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先进单位、...

平舆县实验小学创建于1958年,是县直重点小学。经过63年的风雨洗礼,该校已发展成3个校区82个教学班的学校,现在校生5800多名,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该校现有教职工215人,高学历教师达88%,学历合格率达100%。其中,本科学历45人、大专学历152人,中小学高级教师16人、中小学一级教师118人、省骨干教师18人、市骨干教师20人,一支生机勃勃、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1639448295669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平舆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平舆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平舆县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平舆县综治和平安建设优秀单位、驻马店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驻马店市安全教育示范学校、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阶段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市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等。

2021年5月,闫小生担任平舆县实验小学校长。他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各类课程,不断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使学校真正成为孩子生活的家园、学习的乐土、成长的摇篮、精神的殿堂。凭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正带领学校走向新征程。

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立德树人

小学阶段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黄金时期。该校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并结合实际,从行为礼仪、路队、卫生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督促各班加强养成教育。

1639448295716

该校校长闫小生为教师作动员讲话。

该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成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并与分包级段副校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思想认识,规范教师从业行为。

抓好常规教学 打造高效课堂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的一切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教学这一中心。该校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设计划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开足规定课时,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在提高执行教学计划意识和自觉性的同时,该校保证全部课程特别是音乐、体育、美术、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课程的落实和质量的提高。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该校教师布置作业坚持“控量保质”原则,原则上要求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1个小时。本学期延时服务时,学生作业一律要在延时服务期间完成,学生放学后不再写书面作业。

今年10月,该校与河南省实验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省实验小学将充分发挥省级名校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多渠道培养教师专业素质,大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打造高效课堂。

注重安全工作 改善办学条件

平舆县实验小学老校区地处县城中心地段,由于建校较早,随着城市的发展,学校面积狭小、基础设施不完善、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日益凸显。

该校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2021年8月,该校工作人员在对校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2号楼走廊、楼梯存在安全隐患。该校立即聘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经检测,2号楼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已不能正常使用。该校立即将鉴定结果上报县教育局。

经县主管部门批准,平舆县政府决定将危楼拆除,在原址上建造一座五层的现代化新型教学楼。新教学楼将按照高标准建造,初步设计负一楼为地下车库,一至四楼为标准化教室,五楼为功能室,每层楼设计成宽楼梯、宽走廊,并设有卫生间、茶水间等。

在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校制订了平舆县实验小学安全工作管理规定和各类安全工作预案及管理制度。在管理中严格实行“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管理机制,该校与每位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上课时由任课教师核实班级出勤人数,并负责课堂安全、午休安全,值周教师负责课间值班,负责学生课间活动的安全管理,努力做到教师安全值班全天候、无死角、全覆盖;严格实行“错时放学、排队下楼”制度,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定期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上好阳光大课间 打造特色学校

为让每名学生都能自觉、快乐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该校根据实际情况,精心部署,把大课间活动安排在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及下午第二节课后进行,总时间为60分钟,全程由专职教师指挥。

在上好阳光大课间的同时,该校把“曳步舞”引进校园,同时积极开展与国庆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相关的主题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在切实做好“一培养”基础上,该校进一步落实学生自我管理,目标是管理好自己的书包、桌凳、班级、校园,进而管理好自己的学习,读好书、写好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乘着教育改革的东风,凭借平舆县实验小学63年办学成就,依靠品牌学校建设航向的引领,在充满希望的本学期、在美丽的清河之畔,平舆县实小人正在校长闫小生的带领下用奋斗作桨、用理想作帆,向着特色学校的目标扬帆起航。

文:张新锋 徐劝峰

图片由平舆县实验小学提供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