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立足岗位 发挥职能 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参谋助手

2021-12-15 04: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开展好“社科知识普及周”活动,突出宣传普及品牌建设,把“社科知识普及周”这块牌子做大做强,全面展示我市社科理论工作取得的成果。

□ 李华勇

深入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政治责任。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找准社科工作与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结合点,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参谋助手。

一、认识重大意义,领会精神实质

市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进行全面部署,是我市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行动纲领,对于动员全市上下围绕市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深刻领会市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考,增强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奋勇争先,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加强学习宣传,深化研究阐释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进行部署,积极投身其中。一要掀起学习的热潮。我们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通过机关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领会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同社科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社会科学工作规律,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奋勇争先、跨越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二要掀起宣传的热潮。要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栏、工作简报、微信工作群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要发挥社科理论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的作用,到农村、社区、校园等基层去,向群众宣讲市五次党代会精神,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和准备把握我市发展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美好前景,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思想基础,凝聚社会共识。要把宣传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让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入脑入心。三要迅速掀起研究的热潮。要深入开展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讨论、理论研讨交流心得体会、进行阐释解读,做到解疑释惑、统一思想,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奋勇争先、乘势而上的热情和创造活力。要把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与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立足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围绕市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八个着力”的重大举措,深入研究制约我市发展的环境、资源、思想、作风等瓶颈,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意见建议,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和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敢于奋勇争先,抓好贯彻落实

市五次党代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局,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美好蓝图。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创优的志气,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奋勇争先,聚焦中心任务,全面提升社科工作质量。一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职能作用。做好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扶持中青年专家学者的导向,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和严谨的学术规范,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的社科优秀成果,充分调动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要做好规划项目评审工作,及时了解并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对理论政策研究的需求,提高项目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增强对策研究的可操作性,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择优向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积极推荐,通过媒体努力宣传和推广,突破成果转化瓶颈,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作用。做好社科类学会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登记管理和业务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促进社科类学会工作的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充分调动社科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开展活动的质量,增强社科类学会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做好学术交流工作,围绕我市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讨、专题报告等学术活动,推动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之间的学术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省内外的学术交流,积极学习省内外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不断推出优秀研究成果,在全市积极营造学术交流的浓厚氛围。三要充分发挥咨询服务职能作用。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决策做好咨询服务,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源源不断地提供大量有益的决策建议,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决策咨询好帮手,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要注重倾听社科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其呼声,畅通社科工作者反映意愿的渠道,为全市社科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采取广场咨询服务、送社科知识下乡等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社会科学真正走进百姓生活,达到解疑释惑、指引方向、增强发展信心的目的。四要充分发挥宣传普及职能作用。开展好“社科知识普及周”活动,突出宣传普及品牌建设,把“社科知识普及周”这块牌子做大做强,全面展示我市社科理论工作取得的成果。要开展好社科理论进基层活动,拓展社会科学宣传普及渠道,扩大社会科学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要办好政治理论培训讲座,邀请知名社科理论专家进行授课,不断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力度。要发挥好阵地示范作用,组织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及活动,扩大宣传普及覆盖面,全面提高干部群众人文社科素质。

(作者系市社科联秘书长)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