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浅谈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发展的实践与经验

2021-12-15 04: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坚持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作为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党报办新媒体必须与党报同一标准,做到坚守底线勇开拓、敢于创新不逾矩,形成学习型媒体,坚持多元化经营,推进机制...

□ 李 会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媒体产生巨大冲击,传统媒体影响力下降,经营形势日益严峻,特别是都市生活类报纸广告在许多城市都出现断崖式下滑,传统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样的形势,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已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对于地市级党报来说,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加快转向升级,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驻马店日报社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矩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中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驻马店日报社适应形势发展,立足自身实际,整合优势资源,健全体制机制,明确内容定位,积极构建具有党报特质、特色鲜明、形态多样、技术先进、立足本地的主流网络新媒体矩阵。

2008年驻马店网正式运营;2009年《驻马店手机报》上线;2013年《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和驻马店网微信公众号、驻马店日报微博正式开通;2018年,天中晚报客户端正式上线,河南手机报驻马店版全新改版升级;2019年,《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与驻马店网抖音号同步开通,学习强国供稿平台进驻驻马店文字图片编辑部;2020年,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政务运维中心、舆情数据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今日驻马店客户端上线运营。

融合发展是时代的要求、报业发展的必然,驻马店日报社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实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探索,成功构建了“四报两微两端一网”的新兴媒体矩阵。该矩阵具有“移动党报”的特点,是集政务、资讯、便民、民生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从新闻策划、内容采写、平台制作到呈现方式始终坚持融合创新,通过图文、漫画、视频等体现了网络设计多元化、平台展示多端化、互动交互扩大化的特点,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精彩解读,回应民生关切,网络宣传报道更接地气,一大批优秀网络作品脱颖而出。为做好2021年驻马店市“两会”的报道,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手机报、电子海报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市民提供权威、高端、严谨、鲜活的消息,共发布2021年驻马店市“两会”相关文、音、视、画1500多条,总阅读量达80万+;为做好2021首届驻马店消费品博览交易会的报道,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通过现场云、微信、微博、抖音、网站、视频号等形式,以最快的速度从不同视角推出有深度、有热度、有影响力的新闻产品,新媒体平台总浏览量达2000万+。

二、在稳步提升影响力中不断培育经营创收“增长点”

驻马店日报社始终站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传媒格局、舆论生态、受众需求等发生的深刻变化,用互联网思维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转型。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充分利用自身政治优势、宣传优势,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内容为王,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和服务至上的理念,坚持在实践中改进创新,媒体质量持续提高,新媒体平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旗下驻马店网先后获得“全国地方网站最具影响力品牌”“2018全国地市网络媒体最具创新力十大品牌”等荣誉;驻马店日报公众号粉丝量达70万+,头条日均阅读量达8万余人次,粉丝爆料通讯员超过3000人,综合评比一直稳居河南省内媒体微信公众号前列、全省党报微信前列;托管运营的驻马店市政府网在全省政府网上政务公开评比中多次取得全省先进位次;驻马店手机报发行量突破15万份,居全省第一名。驻马店日报抖音粉丝达110万+,点赞总数突破3100万次,单次直播活动“颂歌献给党”驻马店市直机关歌咏比赛点击量突破118万人次,居“现场云”平台运行周浏览量全国榜单第一名。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审时度势、多措并举,在不断提升影响力的同时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探索一条符合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实际的经营之路,在媒体融合中及时转变经营创收思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突出优势,以服务至上为宗旨,在稳固原有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业务、开发新客户,开拓经营创收新领域,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通过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服务和满足市场新需求。

一是推动更多人财物资源投向新媒体阵地,实现内容生产、信息聚合、技术引领能力大幅提升,培养了一批全媒体采编经营人才,新媒体平台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二是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树立“大融合”理念。重点打造的政务运维中心托管运营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网、驻郑办网、金融工作局网、驻马店文明网、驻马店市总工会、驻马店卫健体委等官方网站及“天中党建”“文明驻马店”“驻马店市总工会”等官方微信平台,以专业的技术、优质的服务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营品牌。三是全新打造舆情数据中心,以“专业、客观、阳光、厚德”理念进行最具参考价值的舆情监测及分析研判,并逐渐从互联网信息增值服务、网络舆情等领域迈向“数据+民意+咨询”新型智库。数字研发中心为网站、公众号的开发建设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利用融合发展优势将自身资源变现,构筑具有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新业务模式。

三、在打造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中走出融合发展“新路子”

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融入媒体融合发展大潮,坚持把传播力作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牢牢抓住新闻宣传主业,积极参与党和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迈出从“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的坚实步伐,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实际上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形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深刻变革,最终的目的是实现“让信息流动产生价值”。要做好“顶层设计”,用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摒弃以往的思维方式、经营理念,积极运用企业化思维创新工作模式,构建全新发展机制,将“主力军”转移到互联网“主阵地”,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全面融合,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共享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要坚定不移实行移动优先战略,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充分运用大数据发展成果,发挥本地互联网信息化发展优势,大力推动移动新媒体建设,推出多形态移动新闻产品,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推动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要坚持创新发展,把改革创新作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主线,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理念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创新,创新新闻传播业态,让媒体发展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新闻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

新媒体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将受众的需求放在首位,进而吸引更多受众。在媒体融合进程中,要清楚掌握受众需求,为受众提供更多需要的信息。同时,根据受众需求积极构建快捷方便的媒体信息平台,让受众通过平台积极上传新闻素材、发表评论等,让其积极参与,成为“记者”中的一员,在稳固受众的同时不断提高媒体自身的影响力。要通过大数据实现对受众的细化,根据受众的需求、喜好进行信息精准投放,增强信息传播的时效性、有效性,实现媒体的传播价值和商业价值裂变式发展。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驻马店日报社新媒体坚持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作为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党报办新媒体必须与党报同一标准,做到坚守底线勇开拓、敢于创新不逾矩,形成学习型媒体,坚持多元化经营,推进机制创新、技术先进、人才提升、保障有力的转型升级,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具体实践中做出媒体新贡献。

(作者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