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好人之城”驻马店 文明之花遍地开

2021-12-21 03: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的天中儿女正执文明建设巨笔,浓墨重彩描绘着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图景,“好人之城”这一永不落幕的篇章,将在天中大地处处绽放文明之花,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昂首迈进。而驻马店这座“好人之城”,将在“驻马店好人”向“驻马店人好”进程中蝶变跃升。

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赵成福

12月19日,当冬日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天中大地,位于驻马店城区北部的开源公园里,湖面波光潋滟,岸上风景秀丽。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前来休闲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尽情地享受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时光。在他们身边的宣传栏里,一个个好人事迹徐徐展开,诉说着感人肺腑的故事,传递着文明城市的温暖。

1640029610586

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里的“中国好人”先进事迹展介绍让这座城市更加流光溢彩,涵养着人们的情怀。 记者 张丽丽 摄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这里仅仅是“好人之城”驻马店的一角,在有着900多万天中儿女的大地上,“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的理念深入人心。正是一群群平凡而伟大的驻马店好人,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唱响了一座城市的大爱文化,筑牢了文明驻马店的基石,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好人辈出 灿若星河

2021年10月,中央文明办公布8月份“中国好人榜”,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的张梅月榜上有名,被市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从医40余年来,张梅月医治病患70多万人次,接生婴儿8万余例,主刀妇产科手术数万例零事故,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1640029610857

开源公园打造成了驻马店好人主题公园,积极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世界观,营造出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和社会环境。 记者 张丽丽 摄2020年8月,驻马店市平舆县青年杨创业在东莞打工期间,不顾个人安危,为救1名跳河轻生女子不幸遇难,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1岁,英勇救人精神温暖两城人民。英雄已逝,精神永存,当年10月份的“中国好人榜”上有杨创业的名字。

2019年10月13日,在开封打工的平舆县村民赵进前,为救一名爬到6米多高废旧厂房的3岁幼童,不慎掉下摔伤,孩子安然无恙,他却头部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多发颅骨骨折。奋不顾身救幼童的赵进前被评为当年12月份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

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张梅月等人,仅仅是驻马店“中国好人”的缩影。在一个个典型模范的带动下,驻马店的“好人现象”蔚然成风,已经转化成“好人效应”。他们中有敬业奉献者、乐于助人者、诚实守信者、见义勇为者……每个人的事迹虽然不同,却共同绘就了一幅好人群像。

道德的力量总是激荡人心,模范的力量总是荡气回肠。近年来,驻马店营造了“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良好氛围,层出不穷的好人宛若天上的星星——数不清、看得见,让驻马店“好人之城”的名片愈加响亮。截至目前,我市有“中国好人”99人,“河南好人”77人,“驻马店好人”258人。

文明之风劲吹天中大地,文明之光闪耀千年驿城,文明之水润泽“好人之城”。2017年,驻马店在一个创建周期内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伴随着深化文明创建的铿锵足音,竖起来一个个道德标杆,建成了一座座精神丰碑,“好人之城”已成为天中大地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驻马店这座农业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好人基因 镌刻于骨

如今,行走在驻马店的大街小巷和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嫂娘”赵小参、“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救火英雄李到信等人事迹宣传版面,每个故事背后隐藏着的真挚情感,曾让无数市民和网友为之动容,并深深感动着。

或许,一些不了解驻马店的人会问:“一座如此年轻的城市,何以成为全国文明的‘好人之城’呢?”答案就在驻马店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的驻马店被誉为“中国传奇文化之都”“一带一路文化源头”,而盘古开天辟地、嫘祖缫丝制衣、奚仲伐木造车等灿烂文化,源源不断滋养着这座文明之城。

时代进步需要文明风范的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模范的激励。长期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内涵,倾力打造“好人之城”,着力建设“道德高地”,感动天中人物、道德模范、驻马店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层出不穷,一个个感人故事不断续写着“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

打造置地公园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设置330座道路“驻马店市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目”、建设开源公园驻马店好人公园……为了营造“好人氛围”,把“好人基因”镌刻于骨,驻马店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搭建多种宣传平台,让好人事迹家喻户晓,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形成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局面。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引领文明的鲜活载体,就是一台精神文明的播种机。我市还依托道德讲堂平台宣讲好人故事,举办主题演讲比赛赞美好人事迹,打造精品栏目为身边好人代言,使先进典型深入人心、正能量不断传播、社会影响力更加强劲。

好人故事,争相传颂;礼遇好人,更暖人心。近年来,我市对评选出来的道德典型,既给予舆论上的推崇和道义上的支持,又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和生活上的关心。如采取立体式方法对道德模范、最美系列人物进行表彰,在举办重大节日活动中,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出席,积极争取资金帮扶。

目前,日益擦亮的“好人之城”品牌,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在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驻马店始终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汇聚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在天中大地璀璨绽放。

好人效应 文明接力

洪水无情,天中有爱。7~8月份,郑州、新乡等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支援灾区。驻马店人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一笔笔善款、一车车爱心物资,不断温暖着灾区人民,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人心。

病魔来袭,全城支援。14岁少年陈一豪突患白血病,花季少年的病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天中晚报》小记者部发出爱心义卖活动号召后,众多学子纷纷响应,一笔笔爱心善款涌向陈一豪,助他早日重返校园。

生死瞬间,见义勇为。泌阳县90后小伙程军伟暴雨中15秒救起触电司机。这一举动经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为机智勇敢的程军伟点赞,称他是“教科书式的救人”。

……

普通人的守望相助最朴实可贵,平凡者的大爱义举最令人动容。在赵小参、张全收、贺新义、张大生等“驻马店好人”的带领下,一个又一个的好人事迹在天中大地涌现,一个又一个的身边好人出现在人们视野,如同一颗颗饱含爱心的种子撒向天中大地,激发着每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

如今的驻马店,“好人现象”已经转化为“好人效应”,犹如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前段时间,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乘公交车上学时,在十几分钟内让座四次,直接体现了我市创文成果,对“好人之城”进行了最高的诠释。在驻马店这片美丽的沃土上,朵朵蓓蕾在阳光下尽情绽放。

时下,文明已经成为驻马店主色调,“好人效应”不断彰显,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在驻马店人们心中,这些涌现出来的好人,已经成为道德标杆,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文明之光,荣耀天中。好人之城,永放光芒。如今的天中儿女正执文明建设巨笔,浓墨重彩描绘着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图景,“好人之城”这一永不落幕的篇章,将在天中大地处处绽放文明之花,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昂首迈进。而驻马店这座“好人之城”,将在“驻马店好人”向“驻马店人好”进程中蝶变跃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