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冬日里的蚕豆

2021-12-21 03: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谷雨时节,老家小园里一片勃勃生机,母亲点种的蚕豆开花了。渐渐饱满的蚕豆荚,圆圆的,胖胖的,吸引着孩子的食欲。母亲做的清煮蚕豆,每每想起都觉得余味无穷。一端上桌子,馋嘴的我们不顾尚未散尽的热气,边剥皮边津津有味地吃起来。端午时节,青嫩的蚕豆壳渐渐枯黄。

□刘 韬

“立冬蚕豆小雪麦。”印象深处,母亲对蚕豆可谓是情有独钟。每逢寒露时节,刚把冬小麦播种到地里,母亲生怕误了时日,天刚蒙蒙亮就迫不及待地取出珍藏一年的蚕豆种子,精心地挑选育苗。

由于母亲的细心呵护,仅几天时间,柴木灰包裹着的小精灵似乎一点也不畏惧初冬里的严寒,释放出大得让人想象不到的神奇能量。不到一周时间,霜野雪地里就萌发出新的生命。

母亲常说,蚕豆的适应性强,生性泼辣,种植、打理让人十分省心。地处黄淮平原的老家,家家户户可腾出种菜的地儿不多。蚕豆根瘤有固氮功效,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水分。霜降前后,村子里的沟坡荒片儿、渠堤园边,甚至是房前屋后的边角地,都是乡亲点种蚕豆的好去处。

谷雨时节,老家小园里一片勃勃生机,母亲点种的蚕豆开花了。一簇一簇浅紫色的花,在和风吹拂下飘散着淡雅的香味。有了春雨的沐浴,这些蚕豆宛若待嫁的村姑,很快就出落得枝繁叶茂,让人心动不已。

春分过后,肥厚的叶片层层叠叠,绿油油的秧子挨挨挤挤。听母亲说,蚕豆苗有见风长的特质。清明时节,蚕豆茎秆挺拔,叶色鲜亮。椭圆形的叶片下,花儿舒展着幽幽的浅紫,花瓣上有着清晰的浅赭色脉络。紧贴蕊丝的花瓣上有两片浓黑的斑纹,令人想起飞舞的蝴蝶,偶尔也会觉得那两片浓墨点像极了孩子纯真的眼睛。

立夏时节,整个村子角角落落呈现生机盎然的景象。蚕豆的花意渐渐褪去,条条针形的绿剑演绎成细长的豆荚。摘心,打顶,固根……母亲此时不断地提醒着,“蚕豆秧子要控制,不能争了果实的营养”。随着花香的隐去,拇指肚大小的豆荚儿缀满枝枝杈杈,嫩嫩地透着生命的新奇,惹人心醉。

那个年代,春末夏初正是乡下果菜青黄不接的时候。渐渐饱满的蚕豆荚,圆圆的,胖胖的,吸引着孩子的食欲。此时,阳光还不十分浓烈,母亲挎着竹篮躬身探视,细心地感知蚕豆生命的律动。正是吃豆的最佳时机,我和弟弟也急不可待,坐在大门前一颗颗剥皮留仁。满眼嫩绿浑圆的蚕豆仁儿,攥在手里极有成就感。

母亲做的清煮蚕豆,每每想起都觉得余味无穷。碧玉般的蚕豆漂涤后,连皮倒入地锅,无须加任何佐料,水开即烂。煮熟后的豆荚,绿得透亮,诱人食欲,浓郁的清香随风飘散在小院上空。一端上桌子,馋嘴的我们不顾尚未散尽的热气,边剥皮边津津有味地吃起来。那悬于唇齿间的香味,弥久不散。

端午时节,青嫩的蚕豆壳渐渐枯黄。收麦的间隙里,母亲将蚕豆连根拔起,摊在烈日下炙晒。正午,豆荚纷纷爆裂,浑圆的豆仁儿滚落而出。豆萁和豆荚,厚实而耐烧,是煮饺子的上等燃料。母亲把晒干的蚕豆分类储藏,粒大饱满的留作初冬的种子,精心地放在布袋里挂在梁柱上,生怕被贪吃的老鼠破坏。

曾经那个半年野菜半年粮的岁月,小小的蚕豆的确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冬蛰抗寒,春萌勃发,夏盈果实,秋蕴沉香。历经风霜雨雪,蚕豆像极了乡村的小伙,从一粒小小的种子开始,奔走于四季的旅程,演绎着生命从鲜嫩到糯实、从柔软到坚硬的完美蜕变。

又是一年初冬时,其他蔬果墨守成规地蛰伏沉寂时,一簇簇冒芽吐绿的蚕豆无惧严寒,在家乡贫瘠的田野上毅然而果敢地生长着,坚挺出令人心动的最为厚实壮观的身姿。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