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打造阳光校园 奠基幸福人生——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阳光教育”构建与发展侧记

2021-12-22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崔彩霞介绍,为了让学生有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该校坚信好的教育应该有阳光的品质,努力创造乐观向上、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着力打造阳光校园,开设阳光课程,培训阳光教师,让学生在阳光文化体系中快乐成长,通过开设书法、绘画、管乐、计算机、舞蹈等阳光社团课程,培养出身心健康、全面发...

 记者 张丽丽

“人生的扣子 一开始就要扣好。”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他希望孩子们都能“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有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作为一所以打造“阳光教育”为发展主线的小学,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有着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始终坚持阳光理念引领,致力于构建阳光文化体系,建设阳光校园环境,开发阳光校本课程,塑造阳光教师形象,培养幸福阳光学生,逐步形成以“阳光”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实现学校精神的升华和品位的提 升。

阳光环境营造温馨氛围

“泱泱华夏,豫中腹地,淮水之阳,天中文化源远流长……晨沐朝阳兮芳华烂漫,夕有余晖兮落日熔金,歌声读书声声声入耳,钟灵毓秀,杞梓之林……”这是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教师王继敏所作的《阳光赋》,被学校刻印在大门西侧的墙壁上,阐释了该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史,读后磅礴之意激荡于胸。

跟随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崔彩霞的步伐,记者漫步在环境优美的校园中,沐浴在冬日午后的暖阳下,眼前的一切都披上了阳光纱衣。卡通人物形象的阳光使者“阳阳”和“光光”在校园中随处可见,提醒师生规范行为,文明守礼。巨幅阳光笑脸墙,以师生阳光灿烂的笑脸照为内容,感染着每一个人。阳光果园和阳光农场里,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有丰收的喜悦,还有劳动的快乐。

流动的走廊文化,是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具体化的阳光文化精神,也是学生的精神大餐,他们从中汲取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不同内涵文化知识。

这些只是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阳光教育”构建的一个缩影。徜徉在校园里,满目皆是阳光之景,处处都能感受到温暖和谐、积极向上、活力而有生机的阳光文化。“阳光十景”的精心打造,将阳光文化融入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石峰小径、廊道墙壁之中,用无声的语言向每一名师生宣讲着阳光文化的内涵。

 阳光课程奠基幸福人生

阳光,寓意温暖,给人带来希望、信心和力量。

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注重阳光校园环境的打造,并通过创编校本教材——阳光晨诵读本,编排《不学礼 无以立》礼伴成长校本教材,通过开办阳光农场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设立阳光社团课程展示学生才艺等形式,让阳光教育洒遍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每个孩子的生命得到爱的滋养。

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着学生的身心,阳光劳动实践则带给他们收获的喜悦。在该校南教学楼楼顶的阳光农场里,每个班级都有“责任田”,老师带领学生锄地、播种、施肥、浇水、拔草、收割……让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体会劳动带来的成就感、获得感(如图)。

71

资料图片 通讯员 张锋/摄

“学校充分利用阳光农场实践基地这一平台,为学生们创造了动态、开放的劳动实践环境,让他们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和能力。”崔彩霞告诉记者,劳动实践课程以知节气、喜农事、会种植、善管理为主题,把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农作物生长习性、农事管理等融入综合劳动实践系列课程,树立学生的正确劳动教育观念。

 阳光教师开启智慧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说:“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作为一名老师,则肩负着这一历史重任,如果说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教师。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自建校以来,坚持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及业务水平提高,大力实施阳光教师计划,开办名师工作室、教师沙龙等,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打通了一条光明之路。

有的老师个人魅力突出,极具感染力;有的老师课堂清新自然,气氛活泼轻快;有的老师沉稳扎实,授课内容丰富多变……在该校的名师工作室,不同的老师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拿出问题向别人请教,也可以得到毫无保留地回答与分享。带着希望而来,携着满意而归,老师们的热忱正如夏日的阳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通过建立多层次的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搞好学校的“阳光课堂”评比活动,制订完善的阳光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加强教师团队管理,提升教师队伍凝聚力,让学校成为学生的乐园,让教师成为开启学生智慧心灵的钥匙。

阳光也是一种情怀,温暖自己照亮别人。在教育中,老师需要的正是阳光的这一特质,该校也为打造阳光老师而努力着。据介绍,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阳光文化的理念就是“温暖自己,照亮别人”,并以此理念引导师生形成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像阳光一样始终充满能量和活力。

 阳光学生放飞七彩梦想

操场上,充满激情和力量的呐喊声,是上体育课的学生在为参加短跑项目的同伴呐喊助威。旁边的巨幅阳光笑脸墙上,一张张笑脸绽放如花,和操场上肆意挥洒青春的少年遥相呼应,温暖的阳光笼罩着整个校园。

据崔彩霞介绍,为了让学生有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该校坚信好的教育应该有阳光的品质,努力创造乐观向上、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着力打造阳光校园,开设阳光课程,培训阳光教师,让学生在阳光文化体系中快乐成长,通过开设书法、绘画、管乐、计算机、舞蹈等阳光社团课程,培养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

在阳光特色班级文化建设方面,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力求“班班创特色,班班有特色”,引导学生全员参加,大胆而有创意地建设班级文化。“书香苑”“雏鹰班”“向阳花”等不同的班彰显着各自鲜明的文化特色,而学生们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也在创建中得以发扬,此项活动也成为学生们展示自我的舞台,体验成功的殿堂。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让学生的品行与智慧共成长,该校每个月、每年度举行的阳光少年评选活动,更是激发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在阳光校园文化引领下,他们文明守礼,学习优秀、多才多艺,洒遍校园每个角落的阳光教育,让每个孩子的生命得到爱的滋养,校园真正成了学生成长的精神家园。

回望过去,辉煌依旧。展望未来,阳光正好。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自2013年秋季启用以来,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小学之一。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该校全体师生壮志满怀、勠力同心,继续发扬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创新的精神,努力将“阳光教育”这一特色做深做实做细,谱写校园文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