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企业百强新榜单发布 变化有这些

2021-12-23 09:0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榜单中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加,战新业务企业以19.值得注意的是,对比河南100强企业与中国500强企业各项指标,会发现我省虽拥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头部企业”,但很多企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竞争能力、品牌影响力等不强,与发达省份和全国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榜单是企业形象展示平台,也是企业发展观察视角。透过榜单,可以看到企业生存现状、研判经济趋势,寻找未来发展路径。

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入围门槛突破40亿元……12月22日,2021河南企业100强等榜单发布。透过榜单可以看到我省企业效益持续提升、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效益持续提升

2021河南企业100强实现利润总额1205.1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21.8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8.57%、22.05%;平均收入利润率、净利率分别为5.44%、2.81%,分别提升1.03个、0.07个百分点。盈利水平不断提高。

资本运营效率不断改善。2021河南企业100强的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9.63%,较上年提升了0.99个百分点,资产保值增值率持续向好。平均资产周转率为58.55%,较上年提高了2.56个百分点,资产管理水平及资产利用效率不断提升。

“盈利水平和资本运营效率的提升,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经济基础,同时也反映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不断增强。”河南省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郜永军说。

行业结构优化

2021河南企业100强榜单中,制造业企业共58家,营业收入11468.56亿元、归母净利润380.72亿元,分别占100强企业的51.73%、61.23%,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仍占主导地位。

2021河南企业100强榜单中,服务业企业入围数量比上年增加5家,达到24家;营业收入4018.39亿元,归母净利润248.02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0.83%、124.27%。作为现代经济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对落实“六稳”“六保”,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重要作用。

榜单中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加,战新业务企业以19.49%的战新资产、16.38%的战新收入实现了34.91%的利润总额占比,效益逐步凸显。

由此可见,高位嫁接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将成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关键路径。

创新能力增强

2021河南企业100强研发投入总额为318.25亿元,较上年增长7.69%;企业拥有专利数合计33626项,较上年增长4.88%;研究开发人员达69353人,较上年增长8.78%,企业创新质量和效果持续提升。

各项数据显示,我省100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质量、人才队伍都在不断强化,对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助推我省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河南100强企业与中国500强企业各项指标,会发现我省虽拥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头部企业”,但很多企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竞争能力、品牌影响力等不强,与发达省份和全国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

“今后我们将对标世界一流,锚定目标,深化改革增动力;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谋发展;强化创新驱动,瞄准前沿求突破;转型换道,再造发展新优势。促进企业全面提升效率效益水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会长梁铁山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