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扎根乡村教育 业余笔耕不辍——赵付友的追梦人生

2021-12-24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8年以来,赵付友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平台的基层供稿工作,2020年7月,又参与了《学习强国》平台的基层审稿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就是赵付友,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文学爱好者、《学习强国》平台义务供稿员。

记者 郭建光

35年的基层教学生涯,1000多篇发表的各类文章,纷至沓来的荣誉证书,身兼西平县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这是我对西平县五沟营初级中学教师赵付友的第一印象。就在几天前,在中共西平县委和西平县人民政府联合命名表彰的67位西平县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名单中,他的名字赫然在列。

冬日午后,阳光正暖,双休日的乡村校园里,祥和静谧的阳光下,我和赵付友的谈话就这样开始了。

 用心教学 只为托起乡村孩子的梦想

1986年,刚师范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与其他年轻人一样,赵付友也是血气方刚、踌躇满志,整天满脑子就是一个问题:如何尽快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优秀教师。

目标是一面旗帜,有目标才有动力。为实现自己的目标,私下里,他多次偷听老教师们讲课,悄悄地模仿前辈们备课、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

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在师范学校学习过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与基层学校的实际教学活动不一样。比如,师范教材上的学生自学,小组探究等在基层学校中很少找到实践的影子,因材施教和爱的教育常常被教师“填鸭式教育”所代替。什么精讲多练,启发诱导等教育方法统统无寻踪影。课堂上,老师们在无休止地灌输知识,即便有时下课铃响了,还会有老师“恋恋不舍”地在给学生演板最后一题的解题过程,遇到已经听课疲倦的学生打瞌睡时,老师往往会回击一阵严厉的呵斥。为了让学生考出好成绩,有的老教师累倒了,有的学生学怕了。此情此景,他迷茫了,不眠之夜里,他多次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这难道就是自己追求的教育目标?这难道就是我们要实现的基础教育?

31

赵付友与同事交流文学。

有一天语文课上,他首先让一名学生泛读一遍课文,然后让同学们提出这位同学在读课文中的优点与不足,而自己很轻松地站在讲台上引导着这一节课的走向。突然,他发现校长不知什么时候走进了教室。

这节语文课,他一身轻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争相发言,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在师生间和谐的氛围下完成了。谁知下课后,校长却叫来了他与几位语文老师开会。校长直接提出了他的致命弱点:“一、一上课就先让学生泛读课文,你这不是让学生出丑吗?假如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他还有心思学习吗?二、一节课上,总是学生在讲在说,课堂都交给学生了,还要你老师干啥?三、黑板上,人家老师上课都是给同学们写了满满一黑板,而你呢,除了课题,就是简单的几行字,你害怕学校没粉笔吗?知识点你写不到黑板上,学生的笔记哪里来?”

他虚心地解释自己的上课思路,校长却放出狠话:别以为你是科班出身!在座的,谁吃的盐都比你吃的饭多,过的桥都比你走的路多。接着,校长又说到了张老师为熬夜给学生批改作文,每晚都要吸掉两盒烟;郭老师每次给学生讲课,唯恐有学生听不懂,常常反复讲、讲反复,每节课都是口干舌燥,声音嘶哑;王老师为学生累弯了腰,依然坚持带病给学生上课……

想到上班伊始当一位合格教师的理想,这天夜里,他彻夜难眠,当听说全国教育专家魏书生要在星期天到郑州讲课时,他偷偷地乘火车赶到省城,听完魏书生老先生一天的讲座,他茅塞顿开,更加树立了当一位合格教师的信心。

回到学校后,他又私下里学习了全国优秀特级教师李镇西、于漪等语文大家的教学经验,慢慢地,在一遍遍实践和探索中,他的教学成绩一天天提高,很快就成为一名教学能手,顺利成长为驻马店市骨干教师,并被西平县教育局任命为五沟营初级中学教导主任。2006年,他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

2009年,在实施新课改的基础上,赵付友先后被上级和学校派出去学习杜郎口、洋思、衡水、永威等名校新教法。他的课堂上,“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的理念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在全县教学能手大比武中,他先后两次获得西平县委县政府授予的“优质课教师”称号。

文学梦 圆挥洒汗水结出硕果满园

因为是一位乡村语文教师,常年担任初中语文教学的缘故,赵付友在日常教学中,不断从课本上的名篇名著中汲取文学素养。每周一次作文课,他经常与学生一起写作文。从担任学校教导主任那天起,他对码字又扩大了范围,开学初的计划、年终的工作总结、领导的讲话等,都是他的业余练笔范围。在别人看来写计划与总结都是现代职场上的“八股文”,而在他看来,却是提升文字功底机会;写得多了,他就形成了日常坚持写随笔的习惯,从写随笔开始,他把码字工作又延伸到了文学创作。2009年,因为发表在了纯文学刊物上几篇文学作品,赵付友顺利加入了河南省作家协会。不久,在西平县作家协会换届选举中,他又被选为西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后,在众多文学名家作品的影响下,他如鱼得水,如虎添翼。2013年秋,得知驻马店市第一届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在西园宾馆开班的消息,赵付友第一时间报了名,并有幸成为全市第一期作家培训班学员,更有幸的是:在这次培训班上,他聆听了《莽原》杂志主编李静宜等几位河南文学大家的专题讲座,短暂的三天学习时间,让一个从未见过文学大世面的基层作者,切身感受到了祖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前进的脚步,也为赵付友等基层作者打开了一扇充满希望的文学之门。2019年,考虑到自己年纪偏大,为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他辞去了教导主任职务。

虽然教导主任职务辞去了,但教师的身份没变,对文学的热爱没变,为此,赵付友依然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之余,他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文学创作中。他把笔触对准基层,挖掘丰富的创作源泉,他笔下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像《韩二福养猪》里开篇就是“提起韩二福,村民有句顺口溜:村东有个韩二福,看人发家学养猪,别人致富二福穷,人送绰号二百五。韩二福老实厚道,用他老婆的话说就是:一脚跺不出个响屁来。像《春天花会开》里的主人公“大狗”入赘女方家妻死女儿病故,患有抑郁症的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重鼓勇气振作起来。赵付友笔下的一众人物,来源于基层,读之可观可感可亲可敬,令人心生敬佩。2019年以来,他先后有多篇散文、诗歌、小说、报告文学等作品发表于《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日报》《河南工人报》《检察日报》《河南诗人》《当代散文百家》《奔流》《河南文学》《老人春秋》《散文选刊》等。

32

赵付友。

付出终会有收获。多年来,赵付友各种征文大赛获奖多多,在河南省“土地情”征文中获得二等奖,《洄浀河之战》《战斗在午后打响》《一张存单》在驻马店市“十大故事”征集评选中获优秀故事奖、散文《留册桥 不仅仅是一座桥》获民政部征文三等奖,在驻马店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驻马店日报社、河南五龙口酒业联合举办的“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中获得一等奖。

2021年春,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赵付友参与了由河南作家协会编撰的《风雨英雄路》一书的组稿工作,他所创作的《陈赓西平“牵牛战”》一文入选该书,不久,河南省中学生版《奋斗的历程——写给青少年的河南党史故事》和小学生彩绘版《赤诚的初心——写给少年儿童的河南党史故事》再次选录了这篇作品。这一年,赵付友被聘为驻马店市社科理论界宣传骨干。

 激情满满 社会兼职发挥光和热

作为西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付友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文学创作,他还积极为《学习强国》平台提供优质稿件,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宣传西平作出贡献。

2018年以来,赵付友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平台的基层供稿工作,2020年7月,又参与了《学习强国》平台的基层审稿工作。这一年,赵付友编发给《学习强国》并被平台签发36篇作品,他的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编发和推出22篇;2021年,他编发给《学习强国》的作品被平台签发180余篇。

2021年8月,新冠病毒“德尔塔”突袭而来,他以笔战“疫”,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宣传阵地上。作为乡村教师,别人都在家休息,他却在家里义务为《学习强国》平台供稿,从8月1日到8月31日,他为《学习强国》平台提交新闻稿件60多篇,其中被《学习强国》平台签发50余篇,上稿最多的一天是8月13日,《学习强国》平台一天内签发了他的供稿9篇。疫情结束,驻马店日报驻西平记者站站长许静为赵付友写了一篇报道:《今日我出镜 一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业余供稿员的执着》发表在《学习强国》平台。

2021年1月18日,他的作品《病友》获得“豫学习豫精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微视频、征文、摄影大赛征文类优秀奖;他的散文《学习强国强了谁》获得驻马店市“豫学习豫精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微视频、征文、摄影大赛征文类一等奖;他被驻马店市委宣传部授予2020年度《学习强国》供稿先进个人,2021年11月,他被中共西平县委、西平县人民政府授予西平县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就是赵付友,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文学爱好者、《学习强国》平台义务供稿员。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