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流量变“留量”存量变增量 体量变动量 培育新优势 焕发新活力

2021-12-24 14:3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未来将加大水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构建“一纵三横五干六支”的航道网,“2+8+8”港口布局,“十四五”期间,全省内河水运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建设航道500公里,同时在临港经济和航运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推动高标准建设港口设施,提升港口多式联运效率,争取让流量变“留量”。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近年来,我省在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市场规模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我省如何加速培育新的比较优势?有哪些具体举措?

12月22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的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关切,答疑解惑。

传统优势焕发新活力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东现场介绍了我省传统优势的基本情况。同时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需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

具体来说,通过培育壮大航空经济,引育集聚高铁经济,提质增效陆港经济,做大做强临港经济,争取让流量变成“留量”;通过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卓越产业链建设、数字赋能融合“三大工程”,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争取让存量变成增量;实施供需适配、市场招商、促进消费“三大行动”,争取让体量变成动量。

港口经济变临港经济

内河航运通江达海。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武景顺介绍,我省已建成港口泊位201个,港口设计吞吐能力达到5486万吨。全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725公里,已形成两条东向出海通道。未来将加大水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构建“一纵三横五干六支”的航道网,“2+8+8”港口布局,“十四五”期间,全省内河水运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建设航道500公里,同时在临港经济和航运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推动高标准建设港口设施,提升港口多式联运效率,争取让流量变“留量”。

临空产业谋“飞天”。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高树印表示,我省聚焦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统筹河南民航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全省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以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等为支撑的航空产业体系。下一步,将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要素链“五链同构”,推动航空核心产业、航空新兴产业、航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科技赋能助产业升级

“传统产业是我省的财富而不是包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说,传统产业是工业经济的主体和基本盘,是新动能培育的重要基础。“比如煤化工、焦化产业通过高位嫁接可以发展成为碳基新材料产业,传统汽车产业通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可以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下一步,我省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作为总目标,加速基础材料延链高端“新材料”;加快传统装备转型智能“新装备”;拓宽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新赛道”;打造食品轻纺现代时尚“新品牌”。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表示,通过招商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汇聚创新资源,并表示今后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明确招商主攻方向,紧盯头部企业,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机遇,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经贸合作,完善招商平台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活动成效;做好招商项目服务,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做好供应链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