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中小学教师如何保持工作积极性

2021-12-24 14: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二是主动与家长沟通,及时准确向家长反映学生的情况,讲述校园里发生的事情,了解家长的要求和需要的帮助,经常了解对任课教师和学校的看法。另外,要及时通知家长,若不接电话再打,还不接就发信息,以避免家长后期误解教师和学校。

刘会朗

中小学教师如何保持工作积极性、克服职业倦怠,是当前中小学教育界存在的共性问题。我认为只要爱工作、爱同事、爱学生、爱自己,就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教育历程,幸福并快乐的工作。

一、爱工作

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不管是幸福、快乐,还是悲伤、艰辛,都比自己在家里多。每位教师都是一本书,每名学生都是一个未知的世界,都有学习、竞争、探索的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正是有了学校这个家庭,我们才有工作、有追求,力气有地方出、汗水有处洒。为把学校建设得更好,全体教师要为学校翻地、种花、刷墙、清扫厕所、修理桌凳……正因为每名教师为这个家出力、流汗,为奖牌增过光、添过彩,所以在工作过程中能够逐步认真落实学校的管理意图,理解到有些工作的难处,少发牢骚、多提建议。教师只有把学校当成了家,才能体会到集体生活的乐趣,才能明白工作既是评价一个人是非功过的依据,又是领取工资、养家糊口、赖以生存的保障,更是追求理想、实现抱负的依托。工作难免有苦,但更多的是欢乐、是愉悦。

教师只要把学校当成了家,对学校里的人与环境都会感觉很新鲜、很憧憬、很喜欢,用自己积极进取的心态去面对工作、面对同事和学生。

二、爱同事

俗话说,得民心者一呼百应,失民心者一事无成。不能耍手段,玩心计,对待别人要以诚相待、以理服人,要学会用同理心理解、支持他人,要对人善良、真诚,要牢记职责、牢记任务做事,不走形式。只有这样,在工作中才能和更多同事成为朋友,校园人际关系自然纯净、和谐。

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随着岁月的流逝,发现现实与刚参加工作时的设想迥然不同,会出现自己辛辛苦苦管理班级,结果班级管理得一团糟,不断有学生犯班规;自己按照学校要求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工作,学期结束量化考评又靠后;与同事搞不好关系、领导又不理解等情况,从而认为教师这个工作是“鸡肋”,在茫然中度过每天。

这时候,要理解到自己和同事天天在一起,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一个制度下教学生,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还有比这更亲近的吗?大多教师对身边同事的了解都超过了对家属的了解,平时你忙你的,我干我的,显不出来,但有难处时、心烦时,可以和同事聊聊,一起想想办法。人有成就不嫉妒,人有悲伤不幸灾乐祸,人有难帮一把,一句知心话,一句提示语,也能让人感激一辈子。要理解到工作中不能干好了就好,一次不好就成了仇人,要两好合一好,人心换人心。同事在一起吃吃饭、开开玩笑、说说各自的家庭琐事,真比兄弟姐妹还亲,大家说有这样的兄弟姐妹感情,工作上会配合不好吗?

三、爱学生

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说着容易做着难。人容易被情绪左右,情绪就是心理因素。浇树要浇根,育人要育心。苹果切开之后有不同的图谱,孩子也是这样。我们要根据孩子固有的“图谱”培土、施肥、浇水。去年春天,我们学校在中高年级中开展“缅怀先烈——寻访红色足迹舞钢二郎山、虎头山烈士陵园”综合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集体旅行的方式,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增长阅历,加深对自然和文化的认识,增强对集体生活和社会文化的体验,从而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转换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让学生由受教育者转变为教育自己的人。

爱学生就必须和家长搞好关系。家长和教师的共同目标是孩子,他们会有说不完的话,一来二去,感情也就越来越深厚。家庭是第一所学校,也是永久的学校,家长是第一任教师,也是永久的教师。在与和家长沟通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家长不是教师,学校的教育责任在教师,不要轻易请家长,不要轻易责怪家长;二是家长不是学生,尊重为首要原则,要赢得家长的信任,为家长出主意;三是教师不是家长,师爱源于母爱,高于母爱,可以对家长说“不”,但要有技巧地说“不”。

与家长沟通时,说你的小孩怎么怎么啦,哪一次上课回答问题时说了什么,孩子有什么反应,或者让家长看孩子在学校的照片。再者给家长说进校门时候孩子怎么样,半年之后怎么样,家长都会感动。不光看他自己孩子的,还看别人孩子的,家长会感到教师的关爱。另外,像留守儿童、住校生过生日,教师给他们照几张照片,让其他学生一起为他们庆祝生日,甚至可以把孩子在学校过生日的表现做成幻灯片发给家长,真正做到关爱留守儿童、住校生。

另外,与家长沟通要讲技巧。一是寻求合作,讲究礼节。教师和家长成为利益共同体,不因为彼此之间很亲切,而忽略礼仪用语。二是主动与家长沟通,及时准确向家长反映学生的情况,讲述校园里发生的事情,了解家长的要求和需要的帮助,经常了解对任课教师和学校的看法。三是多提供有益的建议,普及心理常识,给予个别学生心理帮助。四是有交心的沟通。教师通过非教育类的话题入手,不介入家庭事务,推心置腹和家长交谈。五是发生意见不一致时要换位思考,人心换人心,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问题。六是处理问题时就事论事,不急躁、不偏激,坦率表达教师自己的感受和看法,不针对学生的个性发表相关言论,避免人身攻击。七是发生事故时及时报告,妥善处理。班级报到学校,学校报到中心校,中心校报到乡镇政府和县教育局。另外,要及时通知家长,若不接电话再打,还不接就发信息,以避免家长后期误解教师和学校。

四、爱自己

大而言之,我们是单位的主人翁,小而言之,我们是家庭的顶梁柱。我们尊重自己就要融入社会,不抬高自己、不孤立自己。男同志要做到心怀宽广、敢想敢干敢创新,女同志要亲切温和、时尚而不妖冶、关心事爱护人。

叔本华说:“困难、挫折是幸福的一部分。只有战胜困难才能获得幸福。”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的过分计较,而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很多值得回味的、思念的东西,在我们斤斤计较中索然寡味。人生本来很短暂,况且我们教育行业相对其他行业封闭、保守,与社会各界接触较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不一定非要当模范、先进才算成功,也不一定非要评上高级职称、当上校长才算成功。真正的成功是自己拼搏了、努力了,在原有基础上有了一些进步,有了一些愉悦的体验。当我们豁然开朗的时候,才知道有时压力与不愉快来自自己,而不是别人。我们需要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幸福与快乐,都在我们的一念之差,幸福、快乐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时候,我们把自己还原为刚参加工作时的心境,不偏激狭隘、不急功近利,平和坦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教育历程。 

(作者单位:西平县柏城中心学校)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