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以戏化人的楷模 ——谈周明理戏剧作品的艺术特色

2021-12-27 01: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指剧作家对作品故事结构、情节设置、形象塑造中的语言表述。上述六大戏剧艺术特色,构成周明理戏剧作品的独特情节链条,跳动着新时代剧作家的新思想、新手法、新路径、新希望,堪称周氏戏剧创作独家秘籍。这秘籍决定明理创作路上的成功,如此发展还将行稳致远、飞得更高。

□王申

周明理的戏剧作品,我多有拜读。他代表我市参加上级大赛的剧本,我也多有参与分析研究,直至跟团排练并参赛获奖。因此,我熟悉他戏剧作品的独特技巧和他那与众不同的六大戏剧艺术特色。分述如下:

一、上连天线。从哲学上讲,戏剧属意识形态范畴,受上层建筑制约,起社会教化功用。上连天线是剧作家必须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主旋律,倡导多样化,宣传真善美,传承正能量,让作品与民心共振、与时代脉动,明理就是这样的剧作家。他不畏社会浮华,稳坐创作舞台,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每个关键节点均有优秀作品问世。从1986年毛头小伙时的处女作《戴枷的钦差》搬上舞台,并拍摄成戏曲电影引起轰动,到《红河绿柳》《抢来的警官》参加河南省戏剧大赛分别荣获优秀剧目奖,再到近两年的《追梦》《金凤归来》连续数届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文华剧作奖、第九届黄河戏剧节金奖、优秀剧本奖,他始终坚持用舞台故事、艺术形象、艺术语言、艺术旋律,实践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他的作品高光亮丽、弘扬正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本现代而时尚,既没有样板戏中的“高大全”“三突出”,又没有传统剧中的“粗陋俗”“黄土毒”。他在固本基础上创新,在创新前提下固本,另辟蹊径、浴火重生,锻造出属于自己戏剧作品的艺术特质——“高大尚”“三为民”。“高”是戏剧思想上的高立意,“大”是戏剧结构的大气派,“尚”是戏剧人物的新时尚;“三为民”,即“为民立命、为民尽责、为民放歌”。笔锋之巧妙、语言之精确,以戏化人、以艺育人,彰显出政治说服力和艺术感召力。

二、下接地气。明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了人民、关心人民、讴歌人民,成了他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和动力。下接地气,地气在哪?在他看来,在厚重的戏剧沃土里,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在时代发展的节点上,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所以,他写什么成什么、写一部成一部。他在农村放过猪、喂过牛,打过铁、烧过窑,什么都干过。处处留心皆学问,苦练方可功夫深。艰苦的生活历练,丰富的生活积累,令他一提起笔,各种鲜活的戏剧人物便跃然纸上。直到现在,他在创作戏剧作品前,都会背起行李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和那些当官的、为民的、唱曲的、卖饭的、补鞋的等不同身份的人交朋友,激发创作灵感。他创作的每一部新作都具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人民的欢乐,忧患人民的忧患”的品质。剧本脱手,剧团争着上演,公司竞相拍片。直至近年,他的新作井喷式推出,在多部大戏搬上舞台荣获大奖的同时,影视公司还先后将他的《乡村警官》《农家媳妇》《农家妹子》《农家贤妻》等十多部三农题材的现代戏拍摄成戏曲艺术片,在全国播映。其中,《农家妹子》《农家贤妻》《梨乡妹子》分别荣获河南、河北两省“五个一工程”奖。一连串舞台现代戏和戏曲艺术片的推出,让周明理的名字叫响河南、享誉全国,成为河南三农题材剧作第一人。

三、家国情怀。千百年来,谁能写就家国情怀的好戏,谁就能创作出精品力作,而家国情怀的戏不好写,要想写成功,必须下一番硬功夫。讲明白家国情怀的含义,弄清楚家国情怀的层次,宣扬好社会主义主旋律,把握好戏剧矛盾的冲突线,处理好应有的国与家、家与亲、亲与民、民与情的四层戏剧人物关系,对周明理来说如烹小鲜。在新编历史剧《陈蕃》中,塑造的太傅形象,清正贤明、廉洁奉公、爱民如子,成为时代官吏的楷模;《抢来的警官》中的派出所所长刘文功执法为民、克己奉公,成为真正安定一方的定海神针;《皇家驿站》中的驿丞郑方诚实守信、机智果敢、不畏皇权,在乐山下桑园中竟然为明朝养育出一位小皇子,让小小驿站(驻马店)一举扬名;《追梦》中的第一书记王山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残志坚、勇于担当,助力社会弱势群体,为扶贫题材现代戏创造了新思路;《金凤归来》中的平美凤,致富不忘乡亲,回乡竞争村主任,攻坚克难、脱贫致富,为下一步农业发展指明了一条“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样板村的新样式。一出出让人叫绝的剧情,一串串感人的故事,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可亲、可爱、可敬。在谈其创作体会时,明理说:“戏剧作品要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对生活中的事件不能拿来就用,应加工改造,提升到艺术要求的高度。”“戏剧是呈现真善美的平台,是弘扬中华文化精髓的舞台。”以文立业、以文铸魂、以戏化人,这是明理对家国情怀的完美诠释。

四、人文关爱。人文是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在剧作中,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主要人物与次要人物的关系、上级与下级的关系、男人与女人的关系、长辈与晚辈的关系等,明理是编织人文关爱的高手,每出大戏都叙事清楚、说理透彻,笔锋精确、唯美抒情,展示出妙笔生花之功。《金凤归来》上演成功,说明他的戏剧作品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用八个“巧”字可概括他创作该剧的技巧,即“巧定主题巧寓意,巧说故事巧布局,巧设矛盾巧化解,巧生情愫巧结缘”。尤其是剧中美凤与山青志同道合的爱情表现得惟妙惟肖。在明理笔下,男女爱情早已冲破封建礼教的枷锁,不再用“私奔”“拼死”“化蝶”等旧套路,取而代之的是他的新笔法,把事业线与爱情线交织,引起人性与人性的交合、情感与情感的交融、人心与人心的共鸣。哪怕是一个小角色,他都精心打造,令其燃起美的霞光、善的火花、真的向往、爱的追求。如《追梦》中的二魁、《金凤归来》中的二成,费尽心思地设置机趣,传递人文关爱,给观众美的享受,坚守着舞台审美的圣洁。

五、雅俗共赏。共赏彰显剧作家的文韵风采。指剧作家对作品故事结构、情节设置、形象塑造中的语言表述。大体分三个层次,即粗中有俗、俗中有雅、雅俗共赏。从实讲,明理在初始阶段的作品,语言上还有点儿粗糙,但粗中有细、戏词不混,透着本真与灵气,伴随戏剧创作的历练和悟性的提升,在推出《红河绿柳》时便显现出俗中透雅,迈入了戏剧创作的成熟期,一发而不可收,创作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在戏曲语言的哲理性、思想性、艺术性、逻辑性、鲜活性上,明理的作品发生了质的飞跃。如《抢来的警官》中唱词:“党还是当年的共产党/天还是这方土地这片天/为什么百姓对咱满腹怨/有个道理在里边/得人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也翻船。”朗朗上口的唱词,规范音律的字韵,作曲家稍加韵色,即成为脍炙人口的声腔,达到“粗中有俗、俗中有雅、雅俗共赏”的艺术作品高境界。

六、大众喜欢。戏剧作品是演给观众看的,让专家与观众都喜欢是剧作家的不懈追求。用五点可以归纳明理戏剧作品演出时的感人场景。一个气场。气场是由戏剧演出形成的剧场效应。明理戏剧作品有矛盾、有冲突,有哲理、有情趣,戏剧情势走向层层叠加,形成强大气场。两种现象,即共鸣与联想。演出时观众表现出以自己的生活体验、感情记忆、审美期盼,通过联想或想象给剧作形象以补充丰富,形成戏诱人走、心随人行的审美现象。三大效果,即养眼、养耳、养心,完成一个赏心悦目的审美过程。由物及人、由此及彼,以小见大、以假当真,无中生有、连接古今,观众不能自控,情绪沉浸在戏中,戏好养眼,韵美悦耳,细想滋肺养心。四个特点,即亮点、笑点、喜点、悲点,由剧情大起大落、悲欢离合而引发的不同情绪宣泄。五种表现,即掌声、笑声、哭声、叹息声、鸦雀无声,前四声好理解,不再作详述。鸦雀无声是指在剧情进到高潮、呈现紧打慢唱、无伴奏吟唱时出现的场景,此时的剧场静如止水,掉根针就能听到响声。舞台变成了五线谱,剧场变成了欢乐池。演员不再是演员,成剧中角色,痴情忘我,疯了似的;此时的观众不再是观众,傻了似的,只会傻傻地笑、傻傻地哭、傻傻地喜。当然,明理戏剧作品的演出不全如此,而大多数作品都有出其不意的奇效。

上述六大戏剧艺术特色,构成周明理戏剧作品的独特情节链条,跳动着新时代剧作家的新思想、新手法、新路径、新希望,堪称周氏戏剧创作独家秘籍。这秘籍决定明理创作路上的成功,如此发展还将行稳致远、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