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讲政治 树品牌 推动平舆检察高质量发展 ——访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伟锋

2021-12-28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赵伟锋结合办理的其中一起受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的经典案例——郑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进行了剖析。通过调查核实郑某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的表现,掌握了郑某较为稳定的认罪认罚悔罪态度;

记者 代廷伟

近年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各项工作在狠抓落实中实现新发展,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综合考评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人民群众执法满意度连续3年位居全省基层检察机关前8,蝉联省级文明单位。

该院办理的5起案件分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全国检察机关十佳纠正违法案件”等。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平舆县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做的?为此,记者对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伟锋进行了访谈。

赵伟锋表示,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在院历届党组打下的发展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平舆检察工作实际,确立了“强项更强、弱项变强,培育品牌、打造亮点,创新带动、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同时,把上级要求与平舆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先后开展“品质检察建设年”“抓落实年”“形象提升年”“品牌优化年”活动。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让全体干警明白为什么干、怎么干、怎么干好。

就如何以党建为统领,更有效地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赵伟锋强调,在班子建设上,要讲政治、保方向,讲学习、提能力,讲工作、显价值,讲纪律、守规矩,讲团结、聚合力,讲创新、树品牌。在中层干部建设上,要做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准业务工作、做细综合工作、做实事务性工作、做优重点工作、做严管党治检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履职能力。在业务建设上,要坚持司法检察理念更新,坚持司法办案求极致“五个层次”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干警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以业务成效检验政治自觉,努力实现司法办案3个效果相统一。要坚持直面问题找差距,积极开展月讲评、十大抓手评比等活动,以担当精神抓好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提起该院办理的5起案件受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时,赵伟锋说:“这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平舆县委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

赵伟锋结合办理的其中一起受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的经典案例——郑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进行了剖析。

郑某在郑州市、武汉市、西安市、平舆县均有公司。他让员工去讨账,账要回后员工没有把钱上交公司,郑某便把员工从西安市带回平舆县拘禁。2019年1月25日,郑某被批准逮捕。

办案检察官通过听取侦查部门的意见,掌握了郑某相关案件证据已收集固定,通过社区矫正部门社会调查评估并出具意见,认定对其不予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通过调查核实郑某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的表现,掌握了郑某较为稳定的认罪认罚悔罪态度;通过对郑某的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工地实地走访,了解了郑某作为民营企业经营者在社会中的客观评价。随后,平舆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公安局刑警队办案民警、县看守所监管民警、人民监督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及所在居委会主要负责人,依法举行公开听证。2019年4月28日,犯罪嫌疑人郑某被取保候审。此案被《检察日报》以《中断的洽谈项目签约了》为题进行报道。

此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履行监督职能,契合了国家出台的少捕慎诉慎押的政策,依法保障了涉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赵伟锋说:“新的一年里,我将带领全体干警,勠力同心、埋头苦干,以行动兑现承诺、以忠诚诠释担当,切实推动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平衡、充分、全面发展,不断书写新时代平舆检察新业绩,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