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我的教育故事之一 给生活加点甜

2021-12-29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班有一个鼻涕大王,只要你跟他说话,你就能看到从他鼻孔里流出黄色的鼻涕,改他的作业本偶尔还能得到一丝“馈赠”——鼻屎,最让我讶异的是有一次改他作业的时候,作业本竟然被鼻涕粘住了,干结的两张纸都粘在一起打不开了。

李茉莉老师简介:

李茉莉,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教师,中小学二级,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平等、自主、慧爱”,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做老师的,每天的生活就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比较单一,但是我们相处的对象是有血有肉有灵气的孩子们,他们时而令人怒发冲冠,时而又让人笑容满面,所以一定要正确看待孩子们,让人怒发冲冠的行为一定要像鱼一样只有7秒的记忆,让人笑容满面的行为一定要刻在心底,因为这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一抹甜意!

记得刚接手这个班时,他们还是四年级的孩子,下课时,有一个孩子,在过门的时候和另外一个孩子相撞,俩人都胖乎乎的,他的手不小心给碰破了皮儿,其他孩子把他送到办公室让我给他处理伤口,看着他胖乎乎的小手,我想到了自己的孩子,于是呼呼给他吹了两下,问他不疼了吧,这才给他抹上碘伏。这个事过去了我也就忘了。过了一年,这届孩子上了五年级,他有一次在作文里写了这件事,提到当时我朝他伤口吹气,让他觉得像妈妈一样温暖,看着他那温暖而富有真情实感的文字,我又回忆起当时的一瞬,原来想俘获孩子的心是这么的简单,只需要一个简单的,饱含爱的动作就足够了。

1

李茉莉和她的学生在一起。

他们五年级了,开始对异性有了一些懵懂的认识。一天,有几个女生向我反映,说有男生朝着他们脱衣服,给我惊了一下,心想:这帮孩子才几岁呀,就开始有这么流氓的行为,不行,这得在班里上一堂班会课,还得跟这男孩的家长进行沟通啊。于是我把那男孩,也就是当事人请了过来。一问那个男孩才知道,原来是当时正值夏季,而且班里只有两个风扇,当时那堂课上他太热了,于是就撩起上衣给自己扇风。原来是虚惊一场!“热?还有一个更好的法子呢!”男孩一听愣住了,用带有疑问的眼神看着我。“裸奔呀,凉快。”说完我俩都噗嗤一下笑了。“班级是公共场所,我们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能光图凉快给别人造成困扰。”这么一说,男孩明白了,诚恳地跟我说,“老师,我下次会注意的。”后来再也没有女生告诉我,男孩有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了。幽默的语言既松弛了孩子的神经,又达到了教育孩子的目的,师生关系也变得不那么紧张。

我们班有一个鼻涕大王,只要你跟他说话,你就能看到从他鼻孔里流出黄色的鼻涕,改他的作业本偶尔还能得到一丝“馈赠”——鼻屎,最让我讶异的是有一次改他作业的时候,作业本竟然被鼻涕粘住了,干结的两张纸都粘在一起打不开了。不管他和谁做同桌,同桌都很嫌弃他。后来我给他的妈妈沟通了原因,一方面是这孩子确实卫生习惯不好,另外一方面他小的时候有鼻炎,一直没有根治。于是我就和他的妈妈进行家校联合,双管齐下,一方面让他妈妈提醒他每天带卫生纸,在家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学校时,我让他每天在桌角系一个小垃圾袋,把用过的卫生纸放进垃圾袋里。同时在班里进行教育,发掘他的闪光点,让同学们不要因为他有鼻涕而取笑他。到了六年级,在同学们的监督下,他的卫生习惯慢慢变好一点了,小组内因为他爱发言,频频给小组加分,渐渐地,他也被大家接纳了。我想这就是尊重和教育的力量吧!每个孩子都能变得更好,只是他不知道方法,所以这样的孩子更需要教师和家长引导。

用爱作容器,用尊重和幽默作蜜,相信每个人的教师职业生涯都会有一点甜,有一点暖!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