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有一种奋进的力量叫“三牛精神”

2021-12-31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培育出夏南牛之后,祁兴磊说“:就像生育一个孩子,留住种子只是第一步,选育提高和技术推广才能真正把夏南牛品牌做大做强。”祁兴磊用40年时间追求“牛事业”,让一方百姓靠养牛致富。

胡殿文 陈军超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2021年2月10日,在新春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继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之后,再次提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

在泌阳县,有位被称为“夏南牛之父”的人,用几十年的坚守与担当诠释“三牛精神”,他就是“牛人”祁兴磊。他属牛、性格像牛:为人诚实、做事勤勉。祁兴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坚守初心,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一定要学精养牛知识和给牛看病的本事,让乡亲们养牛少风险、多赚钱、能致富。这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激励我40年从事“牛事业”的动力。第二句话:敢为人先,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科研创新就是要敢闯敢试,不怕失败。我和我的团队,就是在没有试验场地、人才和技术的条件下,靠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必胜信念,在2007年,率先育成了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的空白,每头新品种牛比原种要增加3000元以上的收入。第三句话:脚踏实地,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一头牛可以成就一个大产业,夏南牛也成为河南畜牧业的一张新名片。祁兴磊的三句话,是他一生“牛事业”的概括与总结;祁兴磊的“牛事业”、40年如一日,踏实地践行“三牛”精神。

有一种奋进的力量,叫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祁兴磊发扬“孺子牛”精神,引导群众走上致富“牛”路,大念“牛字经”、培育“牛经济”,在“牛事业”的发展上拓荒,让“致富牛”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让“牛”的潜能得到释放。从2013年起,泌阳县把夏南牛产业化开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提出了“打造中国第一肉牛品牌、建设中国牛肉食品第一城”的发展目标。牛产业让群众得到了实惠。2020年,牛业全链条产值已经达到130亿元,带动10万多人发家致富。泌阳县提出,到2025年,力争夏南牛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00亿元,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红火。

有一种奋进的力量,叫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拓荒牛粗犷雄伟,是刚毅和力量的象征。祁兴磊和他的科研团队,致力于让夏南牛“牛”上加“牛”。脚步不停,创新不止。培育出夏南牛之后,祁兴磊说“:就像生育一个孩子,留住种子只是第一步,选育提高和技术推广才能真正把夏南牛品牌做大做强。”牛年将去,壮心不已。当谈到成功经验时,祁兴磊说:“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学会聚焦、专于一处,才可能成功。”专注于事业正是成功的秘籍。

有一种奋进的力量,叫积尺寸功的“老黄牛”精神。在汉字里,“犊”“犀“”犟”……但凡与“牛”相关的汉字,都透露着那么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和不停歇的气儿。“老黄牛”的牛劲不是蛮劲而是实干、苦干。袁隆平用一生致力于“让人类摆脱饥荒,让天下人都吃饱饭”;坚守马班邮路32年的深山信使王顺友、扎根山区40多年的“燃灯校长”张桂梅都是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三牛”精神的人。精神的力量处处闪耀,落在地上便化为奇迹。李保国用35年的坚守与付出,让10多万山区人民摆脱了世代贫困。祁兴磊用40年时间追求“牛事业”,让一方百姓靠养牛致富。他们都是把吃苦受累视为宝贵财富的人,秉承初心,砥砺前行,都是把“择一事、终一生,担其任、尽其责”当作快乐追求的人。

有一种奋进的力量叫“三牛精神”。祁兴磊和无数典型人物一样,是“三牛精神”的践行者。我们要学习那种“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的精神,新征程上,凝聚勇于迎接并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信心。奋进路上,发扬“三牛”精神,勇于负重、甘于奉献,踏实干好本职工作,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一步一个脚印矢志前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