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2月31日晚报

2021-12-31 16: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11231094522382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农历十一月廿八

明天晴,温度-2℃~12℃

◆导读◆

>>明年我市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我市多家景区推出免票或优惠政策

>>我市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延长3个月征缴期

>>我市9处文物古迹入选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开发区城管局对元旦期间工作进行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春运出行要防范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问题

>>750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将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各冬奥代表团成员

>>波黑部长会议主席预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封面】

●文物修复 重现历史

---------------

29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文物修复师在平舆县李屯镇普照寺村普照寺遗址前,对普照寺塔的碑记开展修复工作。此次文物修复工作属于室外操作,文物修复师要按照清洗、除尘、拼接等程序对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同时对普照寺塔塔身进行清理保护。据悉,普照寺塔为金代明昌五年所建,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稀有的金代佛教建筑,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记者 王晓晶)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城事】

●明年我市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

30日,记者从驻马店市人社局获悉,2022年1月1日起,我市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驻马店市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将由1700元上调至18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将由17元上调至17.6元;新蔡县、确山县、西平县、汝南县、正阳县、泌阳县、平舆县、上蔡县、遂平县月最低工资标准将由1500元上调至16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将由15元上调至15.6元。(记者 刘金霞)

●我市多家景区推出免票或优惠政策

---------------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人游河南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围绕推广活动,我省各地策划了130多项冬季旅游主题活动。我市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南海禅寺等景区推出了免门票或打折等优惠政策,为游客提供优惠便捷服务。(记者 王晓晶)

●我市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延长3个月征缴期

---------------

30日,记者从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确保驻马店市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医疗保险待遇,经请示省医疗保障局、省税务局等上级有关部门,决定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时间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确保我市所有人员应保尽保。(记者 刘金霞)

●我市9处文物古迹入选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

近日,我省发布《关于公布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我市9处文物古迹入选。此次我市入选的文物古迹近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处,分别是板桥水库旧址、薄山水库管理处旧址、嵖岈山三军会师地;石窟寺及石刻2处,分别是嵖岈山石刻、关山摩崖造像;古建筑1处,汝南清真寺;古遗址3处,分别是常湾南岗遗址、安成城遗址、小马庄遗址。(记者 王晓晶)

●皇家驿站景区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1年河南省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认定名单,我市皇家驿站景区入选。据了解,皇家驿站景区以驿站文化为核心,全面整合驻马店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在促进驻马店城市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凸显城市特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陈宁)

【县区】

●西平县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

近日,西平县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决赛以直播形式举行。经前期各单位自行举办初赛和集中复赛,共有18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中,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展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知识水平,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抒发了对党的热爱之情,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记者 许静 通讯员 李世峰)

●开发区城管局对元旦期间工作进行部署

---------------

31日上午,开发区城管局召开2022年元旦期间工作安排部署会,对元旦期间值班人员、业务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消除办公区域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扎实开展元旦期间各项业务工作,坚持疫情防控新常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严防“四风”等问题反弹回潮。(记者 梁博涵)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举办“庆元旦 迎新春”职工运动会

---------------

29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举办“庆元旦 迎新春”职工运动会。运动会项目包括篮球、拔河、乒乓球等13个项目,分团体赛和个人赛。比赛现场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气氛紧张活泼,热火朝天。(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牛梦梦)

●泌阳县人民法院集中执行不停歇

---------------

为集中惩戒、严厉打击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保障当事人胜诉权,近日,泌阳县人民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共传唤7人,拘留4人,和解案件3件,执行到位金额41.9万元。(记者 徐小防 通讯员 李伟)

●常兴镇 “节点”当“考点”监督“不断线”

---------------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近日,汝南县常兴镇纪委向全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倡议书,及时提醒大家把“节点”当“考点”,带头崇廉拒腐,反对“四风”带好“家风”,敲响节日廉政“警钟”。(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杨明华)

5_20211231094522385

【出彩天中】

●坑塘整治让农村人居环境更美

---------------

今年初以来,西平县专探乡通过把小微水体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多方筹措300多万元资金对各村的坑塘、污水沟进行水质和周边改造。同时,对改造后的坑塘、污水沟进行绿化、硬化,有条件的村还在改造的坑塘、污水沟周边修建牌坊、廊道、亭台、高标准广场舞台、特色游园等,使农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记者 张建福 王仲华 通讯员 于莲俊)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12月4日,有市民反映,洪河大道(前进大道至兴业大道路段)路灯损坏,影响车辆夜间通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工作人员已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照明。

>>12月5日,有市民反映,中华大道(南海路至前进大道路段)洒水车在每日上下班高峰期洒水,影响行人通行。驿城区政府回复:区城管局已要求环境卫生所调整洒水作业时间,现已调整完毕。

>>12月5日,有市民反映,金雀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西南角“鼎尚云涧足浴”店铺招牌灯光夜间过亮,光污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开发区管委会回复:金河办事处已要求该店铺负责人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12月5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小北拐路附近“副食品加工厂家属院”院内旱厕未彻底拆除,遗留围墙存在倒塌风险。泌阳县政府回复:副食品加工厂负责人已安排人员进行加固,倒塌风险已消除。

>>12月6日,有市民反映,中华大道与白桥路交叉口东北角人行道窨井污水外溢至路面,影响行人通行。驿城区政府回复:人民街道办事处已安排人员进行清理疏通,现已疏通完毕。

>>12月6日,有市民反映,乐山大道与交通路交叉口东南角“万隆小区”业主在“可来充云支付平台”充电桩小程序预交费100元,现因长期未使用,希望相关部门帮助退费。驿城区政府回复:新华街道办事处已与该小区物业联系沟通,现100元费用已向诉求人退回。

>>12月7日,练江大道西段“置地公园”北门对面“南化州森林餐厅”私自圈占门前公共停车位,影响车辆正常停放。驿城区政府回复:橡林街道办事处已要求该餐厅负责人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12月7日,平舆县李屯镇魏楼村小王坡组村内通行线缆断裂且线杆倾倒,影响村民正常通行。平舆县政府回复:县电信公司已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

>>12月9日,有市民反映,西平县盆尧镇罗阁村于12月7日停水,影响村民正常生活。西平县政府回复:工作人员已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供水。

>>12月9日,有市民反映,文化路与学院路交叉口西北角“文秀二期”小区公共供水管道破裂,浪费水资源且影响居民正常用水。市中业自来水有限公司回复:工作人员已进行抢修,现已修复完毕。

【国内】

●国家发展改革委:春运出行要防范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问题

---------------

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30日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在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同时,实现安全有序温馨出行,要防范好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问题。

●750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将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各冬奥代表团成员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专家评审会日前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专家遴选出的7500幅作品将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前来参赛的各国家(地区)代表团成员。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从2021年9月1日开始,历时3个月,共征集到超过4300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经过前期筛选,各地推选共15000幅绘画作品进入评审环节。近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遴选出7500幅作品。

●河南三门峡发现战国早期墓葬群

---------------

记者从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日前,考古工作人员在配合当地基本建设中发现战国早期墓葬群,墓葬数量达260余座,出土大量随葬品。

●上海“浦东新区法规”上新:聚焦生物医药产业

---------------

记者从上海市人大获悉,《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已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将助力浦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同时,这部地方立法进一步聚焦群众健康生活需要和“急难愁盼”问题,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可以批准浦东新区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进口少量临床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乌东德水电站全年发电量突破389.1亿千瓦时

---------------

据三峡集团消息,2021年乌东德水电站持续安全稳定运行,截至30日,水电站全年发电量突破389.1亿千瓦时,达到多年平均发电量设计值,发电效益全面发挥。

【国际】

●波黑部长会议主席预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

波黑部长会议主席(总理)佐兰·特盖尔蒂亚日前表示,祝贺北京将成为首个“双奥之城”,预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29日,特盖尔蒂亚应中国驻波黑大使季平之邀,做客中国驻波黑使馆,就中波关系、各领域合作及北京冬奥会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韩法院下令涉案日企出售在韩资产赔偿韩被强征劳工

---------------

综合外媒报道,30日,韩国法院命令日企“日本制铁”出售在韩资产,以赔偿韩国被强征劳工。同日,韩国外交部官员就此表示,期待两国早日进行协商。而该日企表示,非常遗憾处于此种境地,将根据两国政府的协商等做出应对。

●阿根廷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超5万例

---------------

阿根廷30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创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近期,阿根廷新冠确诊病例数激增。该国卫生部表示,阿根廷正经历新一波疫情,但目前并未出现重症监护床位紧张和病亡率增加,疫苗正在发挥挽救生命的作用。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近日强调了疫苗在应对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表示“不会采取新的限制措施”。

●葡超“国家德比”:波尔图胜本菲卡

---------------

葡超足球联赛30日晚上演“国家德比”战,波尔图队坐镇主场3:1击败本菲卡队,继续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葡萄牙体育队排名积分榜首位。本菲卡队与榜首的积分则已被扩大至7分。

【速读】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31日发布《2021年我国运动员取得成绩报告》,中国体育健儿在16个项目上获得67个世界冠军、8人4队创12项世界纪录。

>>记者30日从民政部获悉,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30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GB/T 40946-2021)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海洋牧场建设的国家标准,将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30日正式通车,国内最长湖底隧道——太湖隧道同步实现通车。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30日举行电话会谈,重点就安全保障、乌克兰局势等问题进行沟通。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30日报收于7173.23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1.71点,涨幅为0.16%。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