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泌水河畔的“陈天官”

2022-01-05 09: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牛馨艺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陈民志一生多有建树,《钦定四库全书·吏部·河南卷》《南阳府志》《泌阳县志》均有记载。清初泌邑县令温如玉分别为陈民志父子作传,称赞他们父子“乔梓济美”。

□ 陈洪彦

在人类始祖盘古开天辟地的盘古山下,有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河,它就是泌水。2019年4月6日,在泌水南岸的公园广场,万头攒动、人潮如海。全世界陈氏宗亲在这里举行明代廉吏也是人们心中的“天官”陈民志雕像落成大典。那么,陈民志何许人也?他又何德何能会在亡故400年后,依然能够让人们纪念?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陈民志,字允定,号元同,泌阳人,生于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陈民志是江西义门陈后人,义门陈耕读为生、诗礼传家,古往今来、英才辈出,陈民志的父亲陈庭训也曾官至南京大理寺司正。陈民志自幼聪敏好学、积极进取,深爱乡土、胸怀社稷,19岁中举人,26岁中进士,被授予中书官职。陈民志才华卓著、文采斐然,常为皇帝起制诰诏,书法可与王羲之媲美,多次得到皇帝称赞,接着任吏部考功司主事、吏部文选司郎中,掌管朝廷人才选拔事宜。他为人端庄正直、勤政敬业,一心为公、廉洁无私,身为吏部要员,从不公器私用为自己人升迁提供方便,也从不收受贿赂卖官鬻爵,因此受到朝中大臣一致赞扬。

不久,陈民志又调任工部督水司郎中,由于其虚心好学、博采众长,眼界高远、精益求精,很快显示了建筑才能,督修的故宫保和殿雄伟壮观、金碧辉煌,皇帝十分满意,特赐予他10支质量上乘的皇宫专用高丽笔,并赞扬说,若非能臣怎会把此殿督修得这般完美,就像宝剑送勇士,好笔就要送给字好、文好、工程督办好的民志公。

官不在高,爱民则名;权不在大,廉洁则灵。万历年间,黄河多次泛滥成灾,沿岸百姓疾苦万分,皇帝思来想去,决定让陈民志前往治理。陈民志接受任命后,立即舍家纾难,捐出多年俸银积蓄,并亲临灾区,制订治理方案,督率民工,因势疏浚、高下得宜,圆满完成了治水任务,解除了沿河地区多年的水患。考虑到黄河两岸的严重灾情及百姓因修筑河堤而负担过重,陈民志奏请朝廷免除一些田赋和差役,以助百姓休养生息。由于其想为百姓所想、做为百姓所需,深受当地百姓的称赞和爱戴。

陈民志不仅是一位勤政爱民的清官,还学养深厚、著作颇丰,有《皇明文萃》《家教要略》《田园集》等作品传世。他曾在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进贡给万历皇帝的最早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上题跋。在跋文中,他高度评价此图的先进性,希望以此激发国人的进取精神。可以说,陈民志是当时最早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少数人之一。

陈民志廉洁自律,在京任职期间,每次回泌阳省亲只带一名随从,从不摆京官威风,进入泌阳境内就徒步,绝不让地方官绅迎送款待,一路风尘、渴饮饥餐,犹如平民返乡。他告老辞官回归故里后,勤学苦读、参与劳作,侍奉老母至孝、教育子女严格,待人接物谦虚厚道,深受乡邻亲朋敬重。暮年病重期间,他特意嘱咐子女:“我为官清廉,家无积蓄。死后丧事从简,一口薄棺和随身衣裳足矣。要记住棺木下葬时,一定要重开棺顶,让父老乡亲再看我一次,知道财产为身外之物。这样,我九泉之下也就安心了。”随后,子女遵循遗嘱将其葬于泌水南二里的陈氏祖茔。当时来送民志公最后一程的当地百姓,看到棺顶打开无任何随葬品时,无不感叹吁嘘、痛哭流涕,他们实在想不到做了一辈子京官的民志公竟然能够清廉如斯、俭朴如斯。

陈民志一生多有建树,《钦定四库全书·吏部·河南卷》《南阳府志》《泌阳县志》均有记载。清初泌邑县令温如玉分别为陈民志父子作传,称赞他们父子“乔梓济美”。在河南省陈氏文化研究会和驻马店市陈氏文化研究会大力支持下,经过泌阳县陈氏文化研究会的不懈努力,2014年,泌阳县人民政府将陈民志墓列为泌阳县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泌阳县政府又拨款修建以陈民志雕像、陈民志生平事迹墙、陈民志碑、陈民志墓为主体的陈民志陵园。

斯人已逝,清风长存。陈民志已经实现了古人推崇的做人极致——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洁品质,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美好志行,习字为文、著书立说的治学精神,葬时开棺以证清白的非凡之举,尤其是他以百姓之心为心、处处为百姓着想的大仁大爱,无不令后人景仰。

绵绵盘古山,汤汤泌水河。陈民志陵园自落成之后,每年前往祭拜的人络绎不绝。陈民志,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伟业,也没有出将入相,但是他却活成了楷模、活成了故事、活成了泌水河畔的“陈天官”,活成了当地人民以及全球陈氏宗亲心中的一座永恒的丰碑。

责任编辑:牛馨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