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平安建设

让百姓平安指数持续提升 ——确山县推进平安建设工作走笔

2022-01-07 0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双河镇利用400个“大喇叭”,通过“平安双河”“双河资讯”“双河党建”“双河便民”“同心抗疫”“我心中的共产党员”等栏目,将党的基层治理理念,国家、省、市、县惠农政策,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出去,让每位群众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 代廷伟 牛云强

“乡亲们下午好,下面播放通知。临近春节,盗窃案多发,请大家提高警惕……”日前,记者在确山县双河镇陈上庄采访时,村干部通过“大喇叭”播放平安建设和人居环境治理的通知。

“大喇叭”奏响平安建设“好声音”,双河镇的做法只是确山县推进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确山县政法机关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确山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2013~2018年连续被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2020年再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确山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确山县竹沟镇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李新店镇司法所所长黄帅被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大喇叭”奏响党的“好声音”

“自从有了大喇叭,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防火防盗等知识我们都了解了。”双河镇陈上村群众说。

2017年,双河镇投入资金60万元,建立覆盖全镇24个村(社区)348个村民组的乡村“大喇叭”宣传网络。

2021年,双河镇又投资10万元对“大喇叭”进行升级改造,村干部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应急喊话和广播。

双河镇利用400个“大喇叭”,通过“平安双河”“双河资讯”“双河党建”“双河便民”“同心抗疫”“我心中的共产党员”等栏目,将党的基层治理理念,国家、省、市、县惠农政策,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出去,让每位群众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力保平安

确山县竹沟镇小里河村退休教师陈家玺还有另一种身份——小里河村党小组组长。

作为组长,陈家玺带领村民治理家乡环境的同时,还承担着调和邻里矛盾的责任。

近年来,在陈家玺的带领下,小里河村环境优美,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户户通自来水,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确山县竹沟镇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时,党建引领起到了关键作用。该镇各村组建民调委员会,成员由老党员、老教师、退休老干部组成,各村组建红白理事会,让文明乡风吹进群众心坎儿。

竹沟镇256个村民组选举群众代表,由群众代表决策公共事业建设、土地征收、拆迁安置、集体利益分配原则等重大事宜,大大减少了上访、民事纠纷等发生。竹沟镇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严打犯罪战绩斐然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确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建了国家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为打击刑事犯罪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21年以来,该大队开展“亮剑系列”专项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多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55个,追缴涉案财物价值380多万元,现行命案保持连续13年全破。

2021年1月~10月,确山县公安局刑侦工作位居全市第三;确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被团省委和河南省公安厅评为“青年文明号”。

平安创建享平安。确山在全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活动,稳步提升革命老区安全指数。

确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霞说:“今后,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结合‘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实推进平安确山建设,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为载体,扛稳平安之责、铸牢平安之基、打造平安之城、共享平安之果,奋力实现‘三零’平安创建目标,为平安驻马店建设贡献确山力量。”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