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美如仙境泌阳河 ——泌阳县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综述

2022-01-07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牛馨艺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公司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泌阳河进行大规模治理,并对河道两岸进行生态修复、绿化。此外,泌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生态水城定位,不断加大河道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泌阳河综合治理工程。

1641515555232

风景如画的泌阳河。

文/图 全媒体记者 张建福 王仲华

通讯员 汪源

日前,记者驱车前往位于泌阳县城区内的泌阳河走访时,被美如仙境的泌阳河所吸引。只见治理和修复后的泌阳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幅水墨画,水天一色、岸绿水清,沿河两岸的高层住宅倒映在河面上。

据了解,泌阳河所属长江流域汉江水系,为唐白河较大支流,是泌阳县唯一的中型河流,县境内流域面积1338平方公里,境内全长74.3公里。泌阳河在治理前河水发黑发臭,两岸杂草丛生、河堤污泥遍布,每到夏季蚊蝇乱飞,沿岸居民苦不堪言。

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泌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把泌阳河治理和修复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泌阳县多方筹措治理资金,并利用专项资金对泌阳河进行一期、二期河道水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泌阳河一期河道治理工程于2011年3月开工,项目总投资2810.73万元,其中河道疏浚6.52公里,新建堤防2.05公里,险工处理4.69公里;泌阳河二期河道治理工程于2015年5月开工,项目总投资2494万元,其中河道整治3公里,岸坡防护7.88公里。在治理和修复泌阳河时,泌阳县委、县政府遵循河流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联系性及内在规律,通过岸坡整修、废弃物清理、河道绿化等措施,逐步修复受损的河道岸线,不断完善河岸生态功能,构建河岸生态安全屏障。经过对河道加宽治理改造,使泌阳河的防洪减灾能力大大提高。

同时,泌阳县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对项目进行公开招标。2020年6月,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公司中标泌阳县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泌阳河及梁河城区段生态工程PPP项目、沿河两岸人工湿地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沿河和跨河的道路桥梁工程。该公司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泌阳河进行大规模治理,并对河道两岸进行生态修复、绿化。

此外,泌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生态水城定位,不断加大河道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泌阳河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初,泌阳河与梁河交汇处生态景观工程启动,该工程将新建公园800亩,河两岸治理里程12公里,修建拉水坝1座。

目前,在泌阳河西段,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设计大气的新型城区正在建设中。这一工程对改变泌阳县城西区面貌、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住环境等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牛馨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