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花甲学艺迎新春 古稀创新硕果累 ——张万庆与央视《夕阳红》背后的故事

2022-01-07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牛馨艺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后来,张万庆先生又专为“夕阳红”配写了一副对联:“人过六十适学艺,年逾花甲方迎春”。张万庆先生发扬光大书法和陶瓷国粹双璧,可谓爱国;多年来,不少热爱张万庆先生书法艺术的人,希望与他合作,并以厚利诱之,可他终不为所动。他最大也是最后的愿望,是把毕生的心血捐献给家乡。

1641515622715

1641515622229

张万庆先生的陶瓷书法作品。

文/图全媒体记者 王慧玲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

对于央视《夕阳红》栏目的这首片头歌曲,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然而,你知道“夕阳红”这三个古朴、厚重的栏目字是谁题写的吗?它出自驻马店人张万庆之手。

张万庆先生1938年2月出生于我市汝南县,曾任河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河南省中国画院院长。先生以厚学入书,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和文物知识的积累,在书法艺术创作上,敢于独辟蹊径、大胆创新,是一位以北碑派书风而著称的全国著名书法家。他的书法以魏碑与颜体为基础,汲取大篆与汉隶的笔意,形成了含蓄奔放、朴茂大度的风格。

“夕阳红”三个字自1993年被央视采用以来,20多年历久弥新,深受人们喜爱,是央视使用时间最长的栏目字,“夕阳红”也成为老年人老有所为的代名词。后来,张万庆先生又专为“夕阳红”配写了一副对联:“人过六十适学艺,年逾花甲方迎春”。

古人云:年过三十不学艺。张万庆先生为何逆古而为“人过六十适学艺”呢?其实,这副对联正是他自身的真实写照。

六十学艺 花甲迎春

60岁是人生从中年向老年过度的分水岭,也是大多数上班族工作和退休的分界线。张万庆先生说,60岁的人身体还很健康,心智愈加成熟,正适合继续干事创业。60岁之前,在单位上班,没有太多的时间从事自己的爱好;60岁退休后,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随心所欲地发展自己的爱好,进行艺术探索。

1998年,张万庆先生从行政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潜心书法创新的同时,感慨于我国另一个艺术国粹——陶瓷艺术的落伍与闭守。他决定放弃名利和无忧的晚年生活,以花甲之身,隐姓埋名于佛山、景德镇、禹州、淄博等全国十几大瓷都,从捏泥胎做学徒开始,用10年时间探索书法与陶瓷书法。到2008年,他先后创作出了5000多件陶瓷书法作品,并提出了“陶瓷书法”新概念。

他创作的陶瓷书法作品,既有凭借书法功力挥就而成的釉中彩青花瓷尊,也有采用多种刀法雕刻而成的淄博瓷翁;既有继承传统技艺、改变载体的刻瓷巨幅,也有打破常规、大胆探索的无釉钧陶,可谓气象万千、风采独具。这些作品在2008年先后在中国军事博物馆、河南博物馆展出,引起轰动,令观赏者震撼不已。

张万庆先生的努力探索,也得到了书法界、陶瓷界的认可和赞誉。中国书协顾问、刻字协会会长权希军说:“张先生的陶瓷书法,颇有新意,应该说是一项创举。”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俊杰、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刘鬲天、江苏宜兴陶瓷艺术大师徐汉棠等分别给予高度评价,称“张万庆的陶瓷书法为书法艺术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张万庆的陶瓷书法“是对陶瓷与书法两个领域的贡献”;张万庆的做法开辟了“新的思路,新的王国”。山东淄博陶艺专家方一鸣先生认为张万庆无愧于“陶书探艺第一人”的称号。

1998年至2008年,张万庆先生用10年时间开辟了一个新的艺术门类——陶瓷书法,赢得了“陶瓷书法第一人”的美誉。

古稀创新 杖朝结果

张万庆先生是一个不知疲倦、勇往直前的探索者。他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想他人不敢想、做他人所未做。

2008年至2018年,从古稀到杖朝,他又用10年时间,先后围绕天中文化、淮安文化、龙文化、佛文化、客家文化、茶文化等进行系列文化探讨与研究,进行书法创作,完成系列文化丛书和诗词专辑近10部,创作墨迹书法、陶瓷书法作品8000多件,创造了以书法展现专题文化的壮举。

张万庆先生是全国首位围绕一个文化主题进行系列书法创作的书法家。《龙文化书法集》《客家文化书法集》《佛文化书法集》《茶文化书法集》《天中文化书法集》《淮安文化书法集》6本系列文化书法集和《两字书法集锦》《书法小品集锦》2大专题创作,以及韵文集《说东道西》、楹联集《友情的小溪》、诗词集《散落的小花》等10多部书籍的出版,是一位80岁老人以仙风道骨之身,用又一个10年奉献给社会的累累硕果!

2011年,张万庆先生的龙文化书法展在河南博物院展出,反响热烈。2012年11月,他作为中韩建交20周年的文化使者,参加了韩国光州《中原三宝》书画展。2012年12月,他受世界华人华侨联合会的邀请,参加了北京天坛国际书画展。

年逾古稀,很多人沉浸在含饴弄孙的幸福里,张万庆先生却老骥伏枥,硕果累累。

心系桑梓 倾情故里

张万庆先生在汝南待了18年,在开封上大学、工作31年,之后又在郑州工作、生活34年,虽然长年在外,但他桑梓情深,难忘故土。

他说:“开封有人张罗给我建个艺术馆,我拒绝了;郑州有9位好心人也要给我建馆,我也拒绝了。我为啥拒绝了?因为我的根在驻马店,我想为家乡多做点事。”

2009年,张万庆先生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邀请,围绕天中文化创作了280多件既有厚重天中文化底蕴,又有极高收藏价值的书法与陶瓷书法作品,以天中历史大事、天中历史名人、天中“非遗”大观、天中红色经典、天中民风民俗为重点,用19个系列专题组屏陈列,全面展示天中历史文化精髓,为在我市举办的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献上了一桌丰盛的精神大餐。

他把天中尘封和散落在各个历史典籍、文史资料、民间谚语上的天中文化的玑珠,用笔墨穿针引线,编织成一幅幅多彩的书法图画,呈现在人们面前,引领人们在品味书法艺术的大餐之时,震撼于天中文化的历史和现实的博大精深,更在一幅幅作品的引导下,穿越历史的隧道与天中名人韩非子、李斯对话,与干宝、范缜探讨,骄傲着天中人民丰富的想象力、巨大的创造性,惊叹全国四大爱情传说天中竟占了两个(梁祝故事、牛郎织女的故事)。在或大或小、或行或草、或浓墨或淡彩的书法长廊里穿行,默读天中谚语,汲取民间经验的营养,滋润生活;从出产于天中遂平的孝子“王祥卧冰求鱼救母”、汝南“锅煮三人头的故事”中,领略天中民间文化的丰厚底蕴。

为了创作好天中文化这批作品,张万庆先生在春节期间闭门谢客,查找资料、梳理历史。他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废寝忘食,历时半年方才完工。

2011年,他又应市委、市政府之邀,围绕天中历史文化,创作了120件陶瓷书法作品。他无暇顾及自己的年龄、体质等因素,数十次往返于景德镇、禹州等陶瓷厂家,进行陶瓷书法创作。

2020年,张万庆又围绕汝南历史文化,为家乡汝南创作了300余幅书法作品,拟择日赠送给家乡。

在我市取得崇高艺术成就的艺术家中,张万庆先生可谓德艺双馨。他一言九鼎,有诺必践。他不谙俗世,不懂经营,对讨索墨宝者,无不有求必应。曾有“毋自贱其价”的规劝,但先生一笑置之,不以为然。

列宁说过,爱国主义就是爱祖国爱家乡爱同胞的一种感情。张万庆先生发扬光大书法和陶瓷国粹双璧,可谓爱国;对家乡深厚的感情和历史文化一草一木的热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更是让人感动。多年来,不少热爱张万庆先生书法艺术的人,希望与他合作,并以厚利诱之,可他终不为所动。但只要是家乡举办的活动,他每请必到,每到必书,每书必捐赠。他最大也是最后的愿望,是把毕生的心血捐献给家乡。

责任编辑:牛馨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