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年的记忆

2022-01-10 10: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牛馨艺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贴年画、贴福字。小时候的年充满了温情与自在,浓浓的年味儿在一家人围着的炉火里,在深夜聊不完的家常里,在村民们嘘寒问暖的祝福里,在远方游子回家的团圆里……春节将至,眷恋着时光,眷恋着流年,眷恋着小时候的年味儿,迎春纳福、喜贺新春。

□ 程磊磊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转眼又是一年,小时候年的味道历久弥新,那浓浓的具有乡村气息的年味儿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进入农历腊月,年的味道扑面而来,人们早早地开始备年货、蒸年糕,大街小巷充盈着吆喝声、叫卖声和小孩子的欢笑声。

寒冬腊月,我和小伙伴们细数日子,翘首以盼新年的到来。母亲领着我到街上裁缝店里扯上几尺花布,做一套自己喜欢的衣服,穿在身上喜气洋洋的,甭提多美了!

过小年了,我和母亲开始扫灶台,把锅碗瓢盆刷得干干净净。过了阴历廿六,找爷爷写春联的人络绎不绝。爷爷把笔墨纸砚准备完毕,开始挥毫泼墨,而我负责把一张张写好的对联小心翼翼地拿到空地晾晒。红红的对联散发笔墨的香气,饱含人们对新年美好的祝福。

爷爷忙着写对联,父母开始准备过年的食材,买鱼买肉,买糖买干果。小时候,家里没有冰箱,为了让肉存放时间更久,也为了防止肉被猫狗偷吃,常常要用绳子把肉吊得高高的。我禁不住白糖的诱惑,趁母亲不注意,抓上一把白糖,快速跑到后院美滋滋地品尝起来,那滋味甘甜可口,一直甜到了嗓子眼儿,现在想来心里还有一丝甜味儿。那时,日子虽不富裕,但我特别容易满足,一颗糖、一盒炮、一张纸画就喜不自胜。

小孩子过年只管撒欢儿地玩,最有趣的就是放拉炮了。几个孩子轻轻擦燃拉炮,往水里一扔,水花四溅,孩子的欢笑声充满了热闹的年味儿。大人们忙得热火朝天,蒸馒头、炸油饼、炸丸子,白白胖胖的馒头缀满了丰收的喜悦,油锅里翻腾的油饼金黄晶亮,一切都是好的象征,喜气热闹、朴实自然。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贴年画、贴福字。母亲用面搅上一碗糨糊就开始贴门神。在我的记忆中,门神大多是尉迟恭、秦叔宝等武将,寓意驱邪避鬼、保佑平安。门头还要贴上门笺,有鸟龙凤图案的,还有财源广进、招财进宝、吉祥如意等字样的,树上、窗棂上、鸡窝、牛圈都贴上迎春福笺。不一会儿,院内院外一片红,预示今后的日子红红火火。

过年最隆重的就是年夜饭了,下午母亲就开始准备了。孩子们竖起耳朵,只要听见谁家放炮,就开心地跑去拾。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孩子们奔跑着、疯抢着,那份开心和满足溢于言表。

在响彻院子的鞭炮声中,年夜饭开始了,母亲端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这么丰盛的晚餐,只有过年才能吃上,馋得我直咽口水。当爷爷奶奶说完新春祝福,我和哥哥便迫不及待地展开美食“大战”,把大人们惹得哈哈大笑。吃过饭,孩子依次给长辈磕头,长辈给孩子发压岁钱,一张张带有温度的毛票珍藏在孩子的腰包里。大人们拜年、守岁,聆听新年的钟声。

小时候的年充满了温情与自在,浓浓的年味儿在一家人围着的炉火里,在深夜聊不完的家常里,在村民们嘘寒问暖的祝福里,在远方游子回家的团圆里……春节将至,眷恋着时光,眷恋着流年,眷恋着小时候的年味儿,迎春纳福、喜贺新春。

责任编辑:牛馨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