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赵南星 明末污浊官场的一泓清水

2022-01-11 07: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赵南星闻此大喜,就地取材,很快把囚房修缮一新。汝宁知府很奇怪,就问赵南星:“首辅大人路过这里,你怎么不去迎接?”赵南星在汝宁府任职期间,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留下许多故事在当地世代相传。万历四十八年,泰昌皇帝即位后,赵南星被起用,任太常寺卿,不久任左都御史、吏部尚书等职。

□ 齐云轲

赵南星,字梦白,号侪鹤,明朝北直隶真定府高邑(今河北省高邑县)人。他于万历二年中进士后,被任为汝宁府推官,至万历八年离任。

两袖清风

赵南星到汝宁府上任时仅25岁。他将府、州、县的牢狱巡查了一遍,发现汝宁府的囚房破败不堪。赵南星立即上书朝廷,详细介绍了汝宁府的囚房现状,建议尽快修缮囚房,以免发生囚犯越狱事件。明神宗万历皇帝当即下旨拨专款修缮囚房。

接到圣旨和专款后,赵南星迅速上报汝宁知府,汝宁知府任他为工程总监。于是,他召集工匠修缮囚房。当地没有山,修建囚房所用的石头得到外地拉,这样不仅耗费银两,还会影响工期。有人跟他说:“这儿很多河里都有鹅卵石,雇佣民工捞鹅卵石,用黏土垒鹅卵石墙,晾干了后比用青石头垒的墙还结实、耐用。”赵南星闻此大喜,就地取材,很快把囚房修缮一新。

工程完工后,府里管账的小吏告诉赵南星:“由于就地取材,节省了不少银两,您看这笔钱款如何处理?”赵南星听后说:“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多,攒下以备急用,不是更好吗?”于是,这笔钱被存放到库里。

此后,汝宁府连年受灾,赵南星用这笔钱赈济了很多灾民,受到百姓爱戴。

一心为民

一次,当朝首辅大臣张居正探亲路过汝宁府,当地官员争相去送礼,赵南星不为所动。汝宁知府很奇怪,就问赵南星:“首辅大人路过这里,你怎么不去迎接?”赵南星说:“首辅回乡探亲是私事,我是朝廷官员,为何去迎接?我正办理一个案子,事关他的亲戚,我不去迎接他是避嫌。”过后,赵南星依法处理了案件,受到百姓赞扬。

赵南星在汝宁府任职期间,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留下许多故事在当地世代相传。由于赵南星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把汝宁府治理得十分安定,被百姓誉为好官。

刚正不阿

不久,明朝廷升任赵南星为户部主事。他先后出任吏部考功郎中、吏部文选员外郎、吏部尚书。他在朝为官期间,刚正不阿、清正廉洁,深为士林所重,也为奸人所忌。万历二十一年,赵南星被朝中奸党排挤,贬为平民,在家闲居长达20年。这期间,他一边读书,一边关注朝政动向,为皇帝不视朝而无奈,为国势衰落、民不聊生而忧虑。

万历四十八年,泰昌皇帝即位后,赵南星被起用,任太常寺卿,不久任左都御史、吏部尚书等职。泰昌皇帝在位一个月便崩殂,天启皇帝继位,倚重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赵南星极力反对阉党,被阉党诬陷入狱。阉党故意在朝廷上侮辱赵南星,用竹板打他的儿子赵清衡和外孙王钟庞,逼迫他赔偿银子。赵南星一向贫穷,靠亲友捐助才将此事了结。

天启七年,天启皇帝驾崩,崇祯皇帝继位,下诏赦免赵南星,让他回京。山西巡抚牟志夔是阉党成员,故意不让赵南星回京。赵南星没有等到回京那一天,于当年腊月死在了代州。崇祯皇帝追赠赵南星为太子太保,谥号“忠毅”,为他平反。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