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汇聚法治力量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年驻马店法治建设综述

2022-01-18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1年,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法律意识普遍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大大提升,全社会的法治信仰显著增强,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法治社会的基础日益稳固。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驻马店正迈着更加坚定的步履阔步前行!

见习记者 何依帆 通讯员 李瑞

站在年终岁尾回望2021年的天中大地驻马店,以法治支撑执政兴国、以法治护航社会发展、以法治保障民生福祉。“法治”是不能忽略的字眼,是始终浓郁的氛围。

2021年,省政府通报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结果,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荣获全省第一名。作为牵头单位,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

纲举目张,着眼依法治市工作长远和根本,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

以市委文件印发《法治驻马店建设规划(2021-2025年)》《驻马店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市政府文件印发《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驻马店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制定任务分解表,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内容、具体措施、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全面实施、持续完善“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依托全市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抓实抓牢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抓手,有效发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一路走来,步履铿锵。

为了提高立法质量,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文件,健全政府立法立项、起草、协调、专家咨询论证、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围绕中心工作配合市人大分别制定出《驻马店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和《驻马店市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先后完成《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2021年10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举行启动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被正式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将为持续推进国家层面立法工作提供更多实践。

从有力度到有温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刚柔并济。

全面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印发《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驻马店市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将行政机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

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价格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进一步减少干扰,保证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独立司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和随机分案制度;充分发挥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优化监督管理方式方法;健全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推动院领导办案实质化、常态化等。

保障司法机关独立公正司法。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持续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接地气、润人心,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注重筑牢传统“固定阵地”、打造多彩“流动阵地”、开拓新型“空中阵地”,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注重打造法治文化演艺阵地。突出运用法治文艺开展普法宣传,把法治宣传嫁接在民间文化娱乐活动上,形成一大批具有浓厚天中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注重打造法治节点宣传阵地。抓住“12·4”宪法日、“3·8”妇女维权周等节点开展宣传活动。注重打造法律服务网络阵地。统筹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完善市县(区)乡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十进”,全民法治意识明显提高,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

2021年,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法律意识普遍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大大提升,全社会的法治信仰显著增强,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法治社会的基础日益稳固。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驻马店正迈着更加坚定的步履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