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大金帝王的最后归宿

2022-01-18 12: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然而,哀宗堪称英明的策略,并没有遏止金朝快速倾覆的悲剧命运。不多久,大殿内就稀稀拉拉地跪下一些身穿破旧朝服的大臣,大殿外站满了誓死追随的将士。新君主完颜承麟听到完颜守绪的死讯后,不顾巷战激烈,率群臣入哭,谥号哀宗。

□ 王新立

汝南县城北汝河岸畔,有一个村子叫张颜庄。对于那些不明内情的人来说,当他们听到或看到这个村庄地名时,或许会想当然地认为,这里应该是一个张姓或颜姓人杂居的村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探究这个村庄的真正由来,完全缘于大金帝王悲剧性的最后归宿。

公元1223年12月,金朝七世皇子完颜守绪继位,庙号金哀宗。当时,金朝已像一座即将倾覆的大厦在风雨中飘摇。为了开创金朝的复兴大业,金哀宗继位后,以卓越的勇气和胆识,首先启用抗蒙有功将帅,集中兵力抗蒙救亡。接着,他又改变父皇北抗蒙军、南侵宋朝的国策,迅速停止侵宋战争,派官员在边界四处张榜,告谕宋界军民,金朝更不南伐。在他的倾心治理下,大金帝国一度呈现中兴之气。然而,哀宗堪称英明的策略,并没有遏止金朝快速倾覆的悲剧命运。

在完颜守绪继位的十年里,宋蒙联军多次与金交战。大金帝国先失汴京开封,又失中京洛阳。最后,完颜守绪不得不带领残部于公元1233年6月18日从归德(今河南商丘)出发,经过八天跋涉,来到时称蔡州的汝南,并定都于此。

完颜守绪逃到汝南后,本想据险以守,哪承想一场更加惨烈的大战再次打响。宋蒙联军采取铁壁合围政策,将汝南城严密地包围起来,城内守军缺粮断炊。

金天兴三年正月初九(公元1234年2月8日)白天,围城的蒙军在蔡州西城墙凿通五个门洞后,气势汹汹地整军入城。行宫内的完颜守绪明白,坚固的城墙已挡不住强悍的蒙古铁骑,拼死抵抗换来的只能是片刻的喘息。面对即将失守的蔡州,完颜守绪步履踉跄地走出行宫,一个人站在偌大的庭院里向南望去,原先高大的城墙已是疮痍满目,前几日还在往城墙上运送礌石的青壮男丁此时已看不见踪影。完颜守绪一声长叹,滚烫的泪水夺眶而出。

夜色深沉,完颜守绪从庭院返回到行宫的大殿里。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完颜守绪忽然对身边的近臣们说:“我为金紫十年,太子十年,人主十年,自知无大过恶,死无恨矣。所恨者祖宗传祚百年,至我而绝,与自古荒淫暴乱之君等为亡国,独此为介介耳。”稍停片刻,他又以苍凉的语气继续说:“古无不亡之国,亡国之君往往被人囚禁,或为俘献,或辱于阶庭,闭之空谷。朕必不止于此。卿等观之,朕志决矣。”(《金史》第二册·卷十八402页中华书局)

突然,他宣布召集城内文武百官。不多久,大殿内就稀稀拉拉地跪下一些身穿破旧朝服的大臣,大殿外站满了誓死追随的将士。完颜守绪抬起目光扫视了众位忠臣爱将,最后将目光停留在骁勇善战、德才兼备的宗室子弟,现任守城防御的元帅完颜承麟身上,当即下诏,将帝位传予他。完颜承麟坚辞不受。在双方僵持中,完颜守绪满含热泪,动情地说:“朕所以付卿者,岂得己哉?以肌体肥重,不便鞍马驰突。卿平日矫捷有将略,万一得免,祚胤不绝,此朕志也。”(语出《金史》第二册·卷十八402页中华书局)言罢,与完颜承麟紧紧相拥,末代君臣悲从中来,顿时哭成一团。

第二日早晨(公元1234年2月9日),完颜承麟受诏即位。正当百官贺礼之际,宋蒙联军再次发动进攻,南城墙上方已竖起宋军的旗帜。典礼草草结束,末日下的大金将士立刻投入最后一场蔡州保卫战中。

再看踯躅在行宫中的完颜守绪,眼望着城内外烽烟滚滚,耳畔鸣响着震天的杀声,真切地意识到自己被俘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亡国之君,是他不愿接受也不能接受的奇耻大辱。他不会束手就擒,更不能向强敌屈服。他抱定了“君与社稷同死,死得其所”的信念,拿起桌上的三尺白绫挂在了幽兰轩里那根大红的横梁上,然后向着北方故土深情回望了最后一眼,毅然决然地告别了37年的悲剧人生,走向了另一个未知而神秘的世界。

新君主完颜承麟听到完颜守绪的死讯后,不顾巷战激烈,率群臣入哭,谥号哀宗。哭奠未毕,城溃。金人四散。

就在这时候,一幕悲壮的情景出现了:金哀宗身边的一位侍从名叫许绛山,按照哀宗留言,蔡城所破当日,务必把幽兰轩“举火焚之”。不料想,许绛山刚把火把点燃,蒙军就破城而入,将许绛山团团围住。蒙军士兵问他为何不逃,许绛山回答:“我的君王死在这里,我要等火灭后收敛他的骨灰。”蒙军士兵大笑,说:“你真胆大,自己命都难保,还管你的君王。”许绛山回答说:“我的君王得天下十多年,身死社稷,我怎忍心让他的骨骸像其他人一样暴露在外呢?我知道你们必不容我这么做,但我完成了君王交给我的任务后,请你们立刻斩杀我,我不会恨你们。”蒙军士兵将此人的情形告知了一位上司。这位上司说,真是奇男子啊!于是就特许他在大火熄灭后将哀宗的骨灰收拢一起,用衣服裹着,埋在汝河岸边。当这一切都做完后,许绛山跪地哭拜,然后从容跳进汝河,追随先主而去。

由于金哀宗为一代君王,战争结束后,汝南城里的士绅百姓自觉募集银两,按照中原的风俗为他的骸骨举行了隆重的土葬仪式,而埋葬他的大土坟就被称为“葬颜冢”,并派人看守。时间长了,周围的村民嫌“葬颜冢”这个名字不好听,就喊成张颜庄。就这样,这个名字一直喊到现在。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