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2022年—— 稳中求进 奋勇争先

2022-01-20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数字领域,加快大华工业互联网设备智造、中兴新业港智慧产业园、经开区5G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新增一批5G基站,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之年。

“‘危’和‘机’总是相伴而生,只要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就可以化‘危’为‘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

1月19日,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鲍常勇就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定调2022年驻马店经济发展大计。

2022年,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同步,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CPI控制在3%以内。

展望今年经济工作,我们会遇到许多新的重大挑战,既有大风大浪也有暗流涌动。

放眼中国看驻马店,立足市情看驻马店,准确把握比较优势上升、战略平台引领、动力加快转换、发展空间拓展带来的机遇,就能真正把机遇转化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胜势”。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将按照中央“四个必须”和省委“四个把握”要求,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十大战略”,聚焦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常量、抓好变量,统筹好改革、发展和稳定,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资本、用工和土地,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政府、企业和市场,政府、银行和企业,“红线”、底线和“高压线”等关系,全面推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

确定了重大战略目标,就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坚韧不拔推进,锲而不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突出“593460”(即五大行动、九大集群、三大计划、四项工程、六项举措、十项改革)发力方向,扬农业优势、补工业短板,促服务业升级、强科技支撑,激开放活力、增改革动力,加快推动经济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

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注重龙头带动和整体联动相结合,强化中心城区引领,推动县城扩容提质,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上持续发力。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省级生态县创建为契机,优化能源结构、加快节能降耗,加大生态修复、深化污染防治,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在就业、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健康驻马店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必须坚持“项目为王”导向,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我们将在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七大领域实施1200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3000亿元以上。在交通领域,加快推动南驻阜高铁规划建设,加快沈遂高速建设,争取确山-阜南、上淮高速开工建设,上罗、许信高速建成通车。在水利领域,加快实施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洪汝河综合治理、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项目,完成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在数字领域,加快大华工业互联网设备智造、中兴新业港智慧产业园、经开区5G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新增一批5G基站,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

外部环境越是复杂严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越是艰巨繁重,就越要求我们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行稳致远。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对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强化风险意识,坚决防范化解疫情反弹、财政金融、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风险,打好主动战、系统战、歼灭战,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政治责任要扛牢。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工作,创造性地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领导机制要完善。健全领导推进机制,形成上下左右、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专班推进机制,推动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实施办法,更好立起风向标、亮明指挥棒。

方式方法要科学。坚持系统观念,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学习借鉴,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能力作风要过硬。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能力本领,锤炼务实工作作风,树立实干鲜明导向,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行至半山,勇攀者进。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之年。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整理:刘华山 高君瑞)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