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老年人过年吃喝玩乐要有方法

2022-01-28 08:55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消化内科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饮食,照顾好消化道的情绪,特别是消化道溃疡、胃炎、重症肝炎患者。专家解释,酒进入人体后,乙醇是靠肝脏分解的,肝脏在分解过程中需要各种维生素来维持辅助,如果此时胃肠中空无食物,乙醇易被迅速吸收,造成肌理失调、肝脏受损。

忙碌一年的人们在节日里合家团圆、外出旅游、走亲访友。餐桌上鸡鸭鱼肉琳琅满目,老年人难免要山珍海味、美酒佳肴一番。但在开心之余,千万注意别让“节日病”靠近你。

吃”有选择谨防消化道闹情绪

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消化内科都要收治很多消化道出血以及急性胃肠炎患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而且大都有连续出席各种聚餐活动的经历。消化内科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饮食,照顾好消化道的情绪,特别是消化道溃疡、胃炎、重症肝炎患者。

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会导致胃肠功能严重削弱,如果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容易引起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从而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怎么处理呢?医生建议:病情较轻的,可以服用诺氟沙星、黄连素片,食用稀饭、蔬菜等,减轻胃肠道负担;如病情严重,一定要到医院治疗,以免并发肠穿孔、败血症而危及性命。

“喝”有方法 忌空腹混饮,宜水果解酒

美酒佳酿,怡情助兴。老年人过年免不了喝酒,但一定要避免饮酒过量,防止出现语无伦次、行动不稳、意志失控等酒精中毒症状,乐极生悲。

中国有句古语叫“空腹盛怒,切勿饮酒”。专家解释,酒进入人体后,乙醇是靠肝脏分解的,肝脏在分解过程中需要各种维生素来维持辅助,如果此时胃肠中空无食物,乙醇易被迅速吸收,造成肌理失调、肝脏受损。因此,饮酒时应佐以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菜肴、水果。这也是饮酒养生的一个窍门。

“玩”有分寸 劳逸结合 忌熬通宵

亲朋盈门,应接不暇,会使人忙得不亦乐乎,特别是爱热闹的老年人。电视节目精彩纷呈,各种文艺演出也纷纷登场,老年人看的时间长了,难免头昏眼花。老年麻友们熬夜打麻将,虽然玩得很痛快,却伤害了身体。

老年人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心血管疾病就是其中之一。医生解释,寒冷刺激、情绪波动、无规律起居饮食、过分劳累等,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隐患。

专家强调,最重要的是要劳逸结合,保持合理的作息习惯;同时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摘自网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