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全省已建立湿地公园(试点)116处

2022-02-03 09: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当天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了解到,河南省湿地保护又添新成员:经专家评审,2021年有河南杞县小蒋河、新乡平原黄河、温县黄河、舞阳澧河、召陵汾河、睢阳大沙河、罗山淮河、项城菱角湖、周口流沙河、扶沟清水河、太康铁底河、鹿邑白沟河、沈丘新蔡河、郸城新蔡河和驿城练江河等19处省级湿地公园(试点)获审批,至2021年年底,全省已建立湿地公园(试点)116处。

据了解,今年世界湿地日主题是“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强调湿地对人类和地球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公众采取行动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湿地。

近年来,河南持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出台了《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河南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全面推动全省湿地保护工作。省级财政加大对湿地保护的投入,省委省政府将湿地保护纳入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将新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指标纳入了与地方党委政府签订的《年度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责任目标》,强化了湿地保护工作,推进全省湿地保护从点到面、从数量到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至2021年年底,全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8处,已建立湿地公园(试点)116处,其中国家级35处、省级81处,湿地保护面积进一步扩大,湿地保护率由2015年的36%增加到2021年的53.26%,全省湿地类型最典型、生态地位最重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景观最优美的重要湿地基本得到保护,主要县(市、区)都建立了湿地保护区或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郑州黄河湿地等29处国家湿地公园、鹿邑涡河等6处省级湿地公园已经完成试点建设内容,分别通过了国家、省验收,并对社会开放,成为各地生态文明展示的名片。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有效保护了全省湿地生态环境和水禽,湿地保护面积逐年扩大,湿地生态状况明显好转,生物多样性不断富集,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数量也持续增加,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显著扩大,形成了豫东青头潜鸭繁衍,豫西大天鹅成景,豫南朱鹮安家,豫北金钱豹常现,豫中大鸨群聚,对维护我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