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冰雪欢歌耀五环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侧记

2022-02-05 17:4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时光定格下这令人难忘的瞬间,历史镌刻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双奥之城”汇聚五洲四海的宾朋,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书写着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引导牌,共同汇聚在冰雪五环下,组成了一朵硕大的雪花。从开幕式之初就出现的雪花终于形成了最终的模样。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奥林匹克会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开幕式上升起。 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构建一朵雪花”环节。 新华社记者 李 安 摄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主火炬。 新华社记者 武 巍 摄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致敬人民”环节。 新华社记者 李 安 摄

2月4日,璀璨的烟花点亮“鸟巢”上空,国家体育场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立春之日,“双奥之城”北京迎来历史性时刻,奥林匹克梦想再次在中华大地绽放。

冰雪欢歌耀五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拉开序幕。五环旗下,“小雪花”凝聚成“一朵大雪花”的浪漫故事,化作五洲四海“美美与共”的永恒乐章。

以冰雪为媒,与世界同行。前进,一起向未来!

这一朵雪花浓缩百年奋斗征程,百年追梦铸就今日中国,这是冬奥梦与中国梦的历史交汇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总是带给人们无尽想象。当“二十四节气”的倒计时归零,短片中飞舞的雪花似乎飘进“鸟巢”,开启了一场浪漫之旅。见证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的“鸟巢”,不久前刚刚完成了智能化升级改造,此刻又翻开新的一页,书写“双奥之城”的荣耀。

六年多精心筹办历尽千辛万苦,履行冬奥之约克服重重困难。时光定格下这令人难忘的瞬间,历史镌刻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双奥之城”汇聚五洲四海的宾朋,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人民伟力重如千钧。亿万中华儿女用双手托举起蓬勃向上、奋勇向前的中国,托举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

难忘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经典,灿烂的中华文化、厚重的中国历史,让世界看到一个文明古国的博大气韵。置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现场,炫酷的科技效果、充满“未来感”的节目编排,让人们感受到一个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国家的青春活力。

“今天的中国跟2008年时的中国又不一样,深化改革开放让中国取得了巨大成果,实现脱贫攻坚胜利后的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通过开幕式“你有一个机会大声地向全世界讲出中国故事”。

这一朵雪花折射世界文明之光,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这是全世界共襄盛举的舞台

北京冬奥会的火种采集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奥林匹亚遗址,它犹如一束世界文明之光照耀五洲四海。当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汇聚五环旗下,奥运会成为东西方文明互鉴的平台。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春节,当奥林匹克遇上“中国年”,将会书写哪些新的传奇?

在《和平—命运共同体》的音乐声中,贵宾们步入会场。场地中央流光溢彩的冰面上,打出了“过年好”三个汉字和 英文“HAPPYCHINESE NEW YEAR”,送出了中国人民对各国朋友的深情祝福。

文明的繁荣、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北京冬奥会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共襄盛举的舞台。

运动员入场仪式充满了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融合的“巧思”。当19首属于全人类的世界名曲响起,戴着蓝白“虎头帽”的引导员,手举“中国结”编织而成的雪花状引导牌,带领运动员穿过冰雪雕刻的“中国门”,走在缤纷绚丽的“中国窗”上。

“中国窗”代表着文明和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百年让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两个奥运”跨越的14年也让首都北京日新月异。

当家喻户晓的《歌唱祖国》乐曲声响起,东道主中国代表团高举五星红旗步入会场。体育健儿挥手致意,现场观众起立鼓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全项目参赛实现历史突破,朝着“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目标全力进发。

这一朵雪花映照携手同行之路,“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是“一起向未来”的豪迈宣言

片片雪花,静静飘舞,缓缓升起。书写着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引导牌,共同汇聚在冰雪五环下,组成了一朵硕大的雪花。从开幕式之初就出现的雪花终于形成了最终的模样。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世界各国(地区)因体育而相聚,运动健儿因冬奥而相拥,这一刻不分国度、不分种族、不分彼此,“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成为永恒主题。

“大雪花”造型的火炬台清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小雪花星光闪耀,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由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称共同构建的火炬台,响亮地发出“一起向未来”的豪迈宣言。

缓缓上升的“大雪花”,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照亮每个人努力奋进、追逐梦想的人生之路,照亮全人类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美好明天。

(执笔记者 孔祥鑫 参与记者 岳冉冉王子铭 赵雪彤 姬 烨 王镜宇 黄 垚 赵旭)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