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14日早报

2022-02-14 06: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214062532662

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农历一月十四

今天阴,温度2℃~10℃

◆导读◆

>>习近平致电祝贺施泰因迈尔当选连任德国联邦总统

>>我市收听收看“中原大讲堂”城市规划主题报告会

>>正阳县环境整治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

>>遂平县建立“三首三提”机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范围雨雪来袭 应急管理部部署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罕见 虎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研究发现新冠疫苗或有助对抗感冒

【封面】

●人勤春来早 力争“开门红”

---------------

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春节假期后,新蔡县各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忙招工,力争取得“开门红”。11日,在新蔡县产业集聚区的亚特汽车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调试设备。作为新蔡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亚特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项目占地500多亩,已建成7个主体建筑、5条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在36亿元以上、利税2亿元以上,带动务工就业2000多人。(记者 苏凯 通讯员 宋超喜)

【时事】

●习近平致电祝贺施泰因迈尔当选连任德国联邦总统

---------------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施泰因迈尔,祝贺他当选连任德国联邦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今年中德将迎来建交50周年。我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充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队装备试验鉴定规定》

---------------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试验鉴定规定》,自2022年2月10日起施行。《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全面聚焦备战打仗,深刻把握装备试验鉴定工作的特点规律,科学规范新形势新体制下装备试验鉴定工作的基本任务、基本内容和基本管理制度,是军队装备试验鉴定工作的基本法规。

【要闻】

●我市收听收看“中原大讲堂”城市规划主题报告会

---------------

按照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12日,由省委组织部、省活动办主办的“中原大讲堂”举行,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相结合,邀请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原主席刘太格以《明智化的城市规划》为题作视频专题报告。我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市领导鲍常勇、李跃勇、李宝清、陈锋、曹新博、金冬江、刘晓文、李建超等出席。(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5865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全力以赴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攻坚战

---------------

13日,我市召开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推进会。副市长何冬出席会议并讲话。何冬要求,要扛稳工作责任,抓住关键环节,紧盯关键时段,加大实施“铁腕整治”力度,同时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奖惩,全力以赴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攻坚战。(记者 高君瑞 王家恒)

●市残联向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发放元宵节慰问物资

---------------

12日,市残联举行向全市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发放元宵节慰问物资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参加活动。张银良指出,各县区残联要及时将慰问物资送到各托养中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残疾人,把党和政府及爱心企业的关爱送到残疾人朋友身边。(记者 张新理 陈岩)

【十大战略·深度看】

●正阳县环境整治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

---------------

近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第二次观摩会议举行,正阳县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去年以来,正阳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文化传承,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新道路,建成7个“千万工程”示范村、38个“四美乡村”。(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5876 )(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胡瑞琪)

【新春走基层】

●老樊和他的草莓园

---------------

近日,春日渐暖,驿城区胡庙乡西塘渔村生态园内,草莓飘香,生机盎然。老樊坐在草莓温棚门口前的小凳上,安静地修理着一张转椅。早春的阳光笼罩着他的7座草莓大棚,也暖洋洋地照在老樊的身上。看见记者一行走近,他赶忙起身,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参观他亲手种植的草莓。(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5877 )(记者 许伟)

【驻马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时】

●遂平县建立“三首三提”机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为解决部门之间、工作人员之间推诿扯皮、办事拖沓、多头管理无人负责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连日来,遂平县建立“三首三提”机制,通过首席责任制、首接负责制、首违不罚制着力提高落实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提优发展环境。(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5879 )(记者 丁继坡)

【万人助万企 纾困解难题】

●市林业局确保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

11日,笔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该局采取“现场办公、上门服务、联合查验”的做法,既帮助了项目建设单位快速规范组卷、缩短了项目审核报批的时间,也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为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获得了项目建设单位的称赞。(记者 陈诚 通讯员 宋艳广)

●西洋店镇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

日前,平舆县西洋店镇通过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多、缺口大,迅速组织19个村党支部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各村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务工人员在家就业,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刘丁恺)

●确山县产业集聚区倾力服务企业

---------------

连日来,为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内在活力,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确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当好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及时协调解决资金、用工等难题,针对性开展产品、技术等供需对接,助推企业开好头、起好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孙芳芳)

【综合】

●市林业局开展有害生物防治

---------------

近日,市林业局、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组织人员到确山县就马尾松毛虫越冬情况开展调查指导工作。通过对固定标准地和临时标准地调查,发现有虫株率为4%,平均虫口密度为0.04头/株。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做好监测调查,密切掌握虫情动态,以便适时开展科学防治。(记者 陈诚 焦琳)

●《投诉直通车》帮您维权

---------------

为更好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帮助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驻马店日报》将在“生活·服务”版设置《投诉直通车》栏目,拟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和律师、专家进行访谈,为您答疑解惑,解决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5881 )

●市中业自来水有限公司保障安全供水

---------------

春节期间,市中业自来水有限公司成立供水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对水厂水泵、高低压配电柜等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保养,对源水输水管线和供水主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应急抢险队24小时待命,负责全市的供水抢险抢修和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保障了节日安全供水、优质供水,让广大市民过上了欢乐祥和的春节。(记者 田久)

【驿城】

●驿城区领导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

---------------

近日,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区长冯磊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城区在建学校和部分企业,实地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毕启民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意识,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实现驿城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张宾)

●驿城区安排部署党建工作

---------------

近日,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执行省纪委《通知》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张宾)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2158件。其中,综合座席1851件(直办1425件、转办426件),市中心城区1091件、县城760件。

>>12345反映热点

主要集中在卫生、社会保险政策、居民生活、农村工作、城市管理、住房与房地产等领域。具体表现在咨询疫情防控政策,反映学校开学前要求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信息无法查询、小区停水等方面。

>>12345追踪

多名群众咨询进出高铁站、火车站疫情防控政策;驿城区多名群众反映板桥镇小区停水;平舆县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多所小学要求持核酸检测证明方可入学。已转派至有关部门和县区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国内】

●大范围雨雪来袭 应急管理部部署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

针对近日我国自西向东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应急管理部12日组织召开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议,与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连线多地应急管理厅局和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部署各地做好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宁夏: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

---------------

记者从11日召开的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宁夏主要发展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宁夏新材料产业近两年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截至2021年底,宁夏新材料规上企业增至100多家,工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长30%以上;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0%、近两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罕见 虎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

2月15日,将迎来壬寅虎年的元宵节。令人惊讶的是,虎年的元宵月不是“十五圆”,也不是“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

●珠江流域启动“压咸补淡” 确保珠三角供水安全

---------------

珠江口咸潮上溯严重影响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13日表示,将及时精准实施压咸补淡应急补水调度,全力保障元宵节天文大潮期间珠江三角洲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云南积极保障退捕渔民后续发展

---------------

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云南省积极推进退捕渔民后续保障工作,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全部实现转产就业,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实现清零。截至2021年底,云南省共有退捕渔民377人,实际需就业安置的劳动力347人,其中有就业意愿的336人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国际】

●乌克兰总统与欧洲理事会主席通话讨论乌安全局势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3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话,讨论乌安全局势等问题。泽连斯基在通话中强调各方外交努力对于重启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研究发现新冠疫苗或有助对抗感冒

---------------

德国乌尔姆大学医院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一项新研究发现,接种新冠疫苗不仅可有效预防新冠重症发生,还可能起到抑制其他冠状病毒的作用,帮助人们对抗普通感冒等疾病。

●科普:慢性疼痛患者为何易发胖

---------------

一些慢性疼痛患者经常要与体重斗争。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近日刊载的一项研究发现了这个现象的一种解释,即当一个人经历疼痛时,大脑中负责快乐的区域会受到影响。这项发现可能揭示了慢性疼痛与饮食行为改变相关的生理机制,这种变化可能会导致肥胖的发展。

●海浪突然卷走印尼一海滩上居民 11人溺亡

---------------

印度尼西亚国家抗灾署13日说,当天凌晨,海浪突然涌上印尼东爪哇省任抹县一处海滩,将海滩上多名当地居民卷入海中,已造成11人溺亡。

【冬奥会】

●“庆冬奥 迎亚青”汕头主题展亮相2022北京新闻中心

---------------

记者13日从2022北京新闻中心了解到,12日至14日,“庆冬奥 迎亚青”汕头主题展亮相2022北京新闻中心“多彩神州”主题展区,展示“和美侨乡”汕头的形象魅力和文化特色。

●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冰墩墩”使用规范

---------------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近来受到极大关注。什么情况下“冰墩墩”可以依法合规地使用,需要履行哪些手续,遵守哪些规则?北京冬奥组委帮大家进行了总结。首先,吉祥物“冰墩墩”是北京冬奥组委的重要财产,北京冬奥组委对“冰墩墩”的形象依法享有著作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外观设计专利权,对“冰墩墩”中英文名称还依法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其次,北京冬奥组委对“冰墩墩”的形象和名称除了享有传统的著作、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以外,还特别享有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

●中国女子冰壶队击败韩国队 男队一日双败

---------------

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循环赛13日展开11场对决,中国女队6:5战胜平昌冬奥会亚军韩国队,中国男队遭遇一日双败。

●中国女子短道队接力摘铜 男子500米武大靖无缘卫冕

---------------

13日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由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张楚桐组成的中国队勇夺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而男子500米项目上,包括卫冕冠军武大靖在内的三名中国选手未能进入决赛。

●女子单人雪车前两轮中国选手暂列第五和第八位

---------------

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雪车比赛13日在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打响。前两轮滑行结束后,美国选手凯莉·汉弗莱斯暂列第一,中国选手怀明明和应清分别暂列第五与第八位。

【速读】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获悉,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11日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进口注册。

>>上海人社部门在内的八部门最新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平台优化算法原则,禁止平台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

>>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13日宣布取消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候选人、前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的总统候选人资格。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13日发表声明说,乌方未关闭领空,也未对在乌运营的航空公司施加限制。

>>2月12日是缅甸联邦节。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当天发布3个特赦令,特赦800余名囚犯。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