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一村一户皆风景 乡村颜值靓起来 正阳县环境整治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2-14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陶峰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正阳县财政安排农村保洁基本运行经费1966万元和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理经费2000万元,通过招标,选中7家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农村日常保洁,并引进专业公司负责把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到县城垃圾处理厂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天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00多吨。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胡瑞琪)2月10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第二次观摩会议举行,正阳县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去年以来,正阳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文化传承,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新道路,建成7个“千万工程”示范村、38个“四美乡村”。

厕所革命惠民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是“细胞工程”,也是头等大事。“想当初改厕工作不好做,农家都有用粪浇菜的习惯,特别是老人家更是惜粪。”熊寨镇农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邢冠军说,“我们通过发放《改厕明白纸》、电视台开辟专题、信息、微信、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改厕政策及卫生常识,让群众明白政策知道好处,积极参与。”

正阳县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科学选择了小三格、大三格、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三种改厕模式,成立8个改厕工作督导组,严把培训、采购、施工、验收四关,建立户厕管护长效机制。2021年,该县按照“每村不漏一户,每户不漏一个问题”的原则,逐村逐户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共排查69214户,排查出建立整改台账的问题5665个,并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在全县18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和28个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

环境整治得民心。立春后的天气逐渐暖和起来,金色的阳光洒满了吕河乡河湾村的广场上,在此起彼伏的“新年好”问候声中,村民们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或在广场上慢跑、闲聊,孩子们在青松翠柏间嬉戏打闹,无论老人嗑掉的瓜子壳还是孩子们喝空的饮料瓶都被大家按指示扔进了分类垃圾箱里。

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河湾村委发动广大群众、党员、志愿者全面推进农家庭院、房前屋后清扫整治,对小广场、小游园等公共区域进行保洁整治。“村里专门配备了保洁员,属于公益岗位,大多是以前村里的贫困户担任,他们开着电瓶保洁车,每天挨家挨户将村民家的垃圾收集起来,拉到乡里垃圾转运站里再转运到县里。”河湾村委负责人说。

正阳县财政安排农村保洁基本运行经费1966万元和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理经费2000万元,通过招标,选中7家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农村日常保洁,并引进专业公司负责把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到县城垃圾处理厂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天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00多吨。

目前,正阳县规模养殖场237家,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废弃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率达90%。

美丽乡村顺民意。走近雷寨乡高胡村,村史馆的老人正在研究村里的老物件,几位村民正带着孩子在荡秋千,党建广场、健身游园被竹林亭台环绕着,幸福的欢笑声不断在耳边回荡,“美丽高胡是我家,乡村不比城市差”已成为该村的真实写照。

雷寨乡坚持“文化为魂”理念,注重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围绕“一个目标”(人居环境有较大改善),突出“两大特色”(酒乡村文化和粉条加工),通过整体规划、集中打造,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挥村庄的个性和亮点,提升文化内涵,做到片区有样板、点上有精品,努力打造“望得见景、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至目前,正阳县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67个行政村和3111个20户以上自然村庄道路全部硬化,502个主要自然村已安装路灯、受益群众261963人,完成境内197公里国省道绿化提升工程和息邢高速沿线1.2万亩生态廊道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陶峰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