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研究

天中古国探秘之一 嫘祖故里西陵国

2022-02-14 09: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陶峰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学者卫斯在《嫘祖故里“西陵”历史地望考》一文中认为,“该地不仅在年代上、规模上有足以代表黄帝时期西陵氏部落的文化遗址,而且在文化内涵上透析出人工养蚕、缫丝织绸的信息”,加上遗址正好在郦道元《水经注·潕水》中所说的“西陵亭”位置的“吕墟”之上,应该是古西陵国的中心区域,疆域...

□ 赵心田 赵新春

驻马店市的历史,并不像市名“驻马之店”所表现的那么低微。从确山县打石山古人类洞穴遗址可知,早在1.8万年前,原始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驻马店市境内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有驿城区杨台寺遗址、西平县董桥遗址、驿城区台子寺遗址、汝南县天堂寺遗址4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另有33处属于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说明在远古时代这里一直是中华民族宜居、常居之地。相传,太昊伏羲氏还曾在蔡水之滨的蓍草圃(今上蔡县城东白圭庙)创制八卦,开拓文明。到夏商周之际,驻马店市境为豫州之域,方国林立,人文荟萃。据现有史料已知,驻马店市境内曾经封立有西陵(今西平县西部)、柏(今西平县西部)、房(今遂平县)、挚(今平舆县南部)、蔡(今上蔡县大部、汝南县北部)、沈(今平舆县北部)、江(今正阳县南部、确山县南部)、道(今确山县、驿城区)、吕(今新蔡县中南部)、比(今泌阳县)、繁(今新蔡县北部)、郙(今上蔡县)12国。我们先从中华民族人文女祖嫘祖的故里——西陵国说起。

1644801060446

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西平县嫘祖镇董桥遗址(新时器时代)。(资料图片)

嫘祖,又称雷祖、傫祖或累祖,民间则称她为蚕神或行神、道神。西陵国是嫘祖的父母之国。《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后人注释说:“西陵,国名也。”《通鉴前编外纪》也记载:“西陵氏之女嫘祖,为黄帝元妃,治丝养蚕,供衣服,后世祀为先蚕。”这两则历史文献是说,黄帝娶西陵国之女为元妃,这就是嫘祖。嫘祖治丝养蚕,做成衣服,后人祭祀她为“先蚕”。

嫘祖既是西陵国人,那古西陵国在哪里呢?现在文化学术界大致有湖北宜昌说(据《战国策·秦策》)、浠水说(据《三国志·吴志·甘宁传》)、黄冈说(据《史记·楚世家》)、安陆说(据罗泌《路史》),四川茂县说(据《水经注》)、盐亭说(据唐《嫘祖圣地碑》),浙江萧山说(据李白《送友人寻越中山水》诗),河南西平说(据《水经注》)、开封说(据《云笈七笺》),以及以明清地方志或学者考证为依据的陕西白水说、山西夏县说、江苏吴江说、山东费县说、浙江杭州说、河南荥阳说等十多种说法。综合历史典籍记载和现代考古发掘,史学界普遍认为西陵国在今西平县西部一带。主要根据:一是甘肃武威出土的王杖简记载:“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汝南西陵县昌里。先,年七十,受王杖。英页部游侥吴赏使从者殴击先,用诉,地太守上谳。廷尉报,罪名明白,赏当弃市。”二是郦道元《水经注》卷三十一记载:“(西平)县,故柏国也……汉曰西平。其西吕墟,即西陵亭也。西陵平夷,故曰西平。”这些记载说明,在西汉年间汝南郡曾有西陵县,而在北魏时期西平县西部还有吕墟(今嫘祖镇)、西陵亭。“西陵”作为地名,在西平县从夏代至少一直沿用到北魏时期。

著名历史学家朱绍侯先生在《嫘祖故里试探》一文中对西陵国位置诸说进行了逐一论析,认为“《汉书·地理志》虽不见河南有西陵县的记载,但武威汉简(即‘河平元年,汝南西陵县昌里……’一简)提供了第一手权威资料,证明西汉成帝时汝南郡有一个西陵县”。朱绍侯先生从柏国、西陵国属炎帝族团与黄帝族团的互婚关系、西陵国与黄帝故里的地理位置、西平董桥遗址与黄帝活动的时期关系,以及西平当地民间嫘祖传说、桑蚕文化遗迹等方面,进一步论证了“西平西陵国即嫘祖故里”的基本结论,在学术界起到了近乎“一锤定音”的作用。

西平县西部的新石器时代董桥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位于西平县城西27.5公里处嫘祖镇(原吕店乡)董桥村东南部师灵冈,东邻孙庄,北依西(平)出(山)公路,有西草河(淮河的四级支流)从遗址西北折向东南流去。遗址南北宽约600米、东西长约800米,总面积为48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米~3米,采集的陶片多为夹砂红陶,出土的生产工具有石斧、石锛、红陶纺轮等,生活用具多为鼎、罐、盆、碗等。自仰韶文化早期以来,这里的古聚落层层叠叠,经龙山文化时期、二里头文化时期至东周、秦汉而未曾间断。学者卫斯在《嫘祖故里“西陵”历史地望考》一文中认为,“该地不仅在年代上、规模上有足以代表黄帝时期西陵氏部落的文化遗址,而且在文化内涵上透析出人工养蚕、缫丝织绸的信息”,加上遗址正好在郦道元《水经注·潕水》中所说的“西陵亭”位置的“吕墟”之上,应该是古西陵国的中心区域,疆域包括西平县与舞钢市等临近地区。

黄帝、嫘祖时期的西陵国(西陵氏),约在商代末期衰微。西周初年,柏皇氏后裔被封立柏国,封地就在古西陵国故地。春秋时期,随着楚国北侵,周景王十四年(公元前531年),楚王在申(今信阳)诱杀蔡灵侯,攻入蔡都灭掉蔡国,临近的柏国同时被灭,国人被迁往楚国安置。虽然数年后柏国曾随蔡国复国而回迁,但已“国将不国”,从此退出诸侯舞台。在秦汉至南北朝时期,今西平县西部嫘祖镇一带有西陵亭,为古西陵国的纪念性建筑。西汉时期,汝南郡设置西陵县,后改为西平县(时间不详)。三国魏时期,依照“功臣封故里”的体制,西平人和洽“进封西陵乡侯,邑二百户”(《三国志·魏书·和洽传》)。

从现有资料看,历史上应该先有“西陵县”后有“西平县”,“西平”之名直接来源于“西陵”。“师灵”一名也可能是由“西陵”转音、讹化而来。

责任编辑:陶峰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