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棠梨三弦

2022-02-15 08: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人说他去了仪封,几十年前的今天,二小姐……二小姐坟前长了蓬野玫瑰,花是粉红色的,开时一朵儿挨着一朵儿。还是热鲜的麦秸,麦秸的气味又燥又甜,但这回老人没有打喷嚏。很多日子里,我都会想起老人,想再见一次老人,问一问他的身世经历,再问一问棠梨三弦的故事。

□ 衡凤岐

小白河水流无声,晚霞倒映。老人过了河,擦把汗,敞开衣襟,取下包袱,在桥头一丛柔软的嫩草上放稳了那个绿色的匣子。每每路过这里,老人总是带着这匣子。匣子不算大,也不长,是非常精巧的那种。

天晚了,该歇了。

我和妻子浑身是汗,在自家责任田里间着玉米苗。碧油油的庄稼上空,满天飞着红蜻蜓。闷热。老人说话的时候,妻子刚好间到地头,直起腰,两手里郁郁葱葱。

是哩,大爷,您又一趟?

你两个实诚,好人!大爷夸起来,面露期待。

我才笨哩,老挨骂,唉,大爷,您这麻衣神像可是名气大。

今儿个走不动了,行行好让俺借宿一晚。

我笑一笑。妻子说,怕是没多余床铺。

老人根本不在意床铺,说在灶屋铺把鲜麦秸就是烧了高香。

话到这份儿上,我也只得挽留。这也是乡间规矩,游乡串街的各类小贩,跑江湖的,走到哪里是歇到哪里的,求了你,若不允,可就是作孽,会被人看不起。

到了家,老人慌着去灶台烧火。妻子吆喝我没眼色,我赶紧上前,拉个小板凳坐到灶前。妻子用力在案板上“咣咚咣咚”擀着面叶儿。等端起了碗,老人先尝了一口,连夸几声巧,夸得妻子呼噜噜噜吃得恁香,夺过碗又给老人盛。

我打了一捆热麦秸,在灶台脚地铺好,麦秸的气味,熏得人鼻子发痒,老人一口喷嚏。

要不,大爷,您歇在堂屋吧?

好闺女,可使不得,出门人最要讲规矩,俺这习惯了。俺也是先生,社会上称俺这门为阴阳仙。是先生就得懂礼貌。老人坐在我抱来的棉被上,很安闲。

大爷,老见您提这匣子,里面是啥呀?

老人精神起来,像是沉浸在回忆里,眉头舒展,又仿佛有朵花在绽放。

闲物件,老人说,梨木三弦,棠梨木的。

我问了缘由,终于明白,老人不单单给人面相,还精通音律。我和妻子本打算让老人给预测人生,这会儿倒对三弦感了兴趣,撺掇老人趁此弹上一曲。

老人愉快地打开匣子,匣子旧了,匣面镶一层绿绒,绿绒也褪了色,有些破洞。一把三弦,精巧而短,色泽万分润目,都起了感性,弦丝细油,微微地颤,灵魂那般。

老人肃穆,虔诚,指带敬意,轻轻地按了,从上到下抚摸一遍,又从下到上摩回去,抓紧,握牢,抱在怀里。老人的那只手捻了又捻,捻了片刻,这只手指甲那么一拨,“叮叮咚咚”,夜空里起了飞星。

半闭眼目,沧桑着嘶哑嗓子,老人和了琴弦唱:

东庄里扭秧歌,

西庄里扭秧歌,

秧歌扭到大街上。

你也扭,我也扭,

男男女女手牵手,

一起跟着八路走。

妻子听得出神,末了,问老人,这三弦咋是这样子的?

老人回答,这可是舞阳夏家二小姐的。她是财主的女儿。那一年,我们豫南游击兵团来到仪封抗日,指挥长叫黄霖。

黄霖是谁?

他是李先念手下的一员猛将。我和二小姐都是文工团的,二小姐弹三弦,唱歌,刚才那支《扭秧歌》就是她写词谱曲的。

二小姐肯定漂亮。

有一天,我们去演出,半路上遭到日本人的埋伏,二小姐中了弹。那财主听说后没掉一滴泪,扬言,活不见人,死不见鬼。我们只得把二小姐安葬在万泉河边。黄霖这汉子,向来有泪不轻弹,那天他却哭了。我也哭了。说到这里,老人抹了一把泪,显出怪不好意思的样子。

匣子放在木凳上,老人手一哆嗦,刚好碰在上面,匣子翻到地上。妻子帮忙把匣子抱起,却发现有块玻璃片子掉了出来。老人大吃一惊,双手捧起,原来玻璃框里影着一张照片,是个女八路。女八路年轻貌美,神采奕奕,齐耳的短发又黑又亮,特别是那双眼睛,即便在照片里,也依然放射着青春靓丽的光芒。

转眼到了腊月,天寒地冻。那天我们一家正吃晚饭,门被人推开,灯光下,老人裤管泥湿湿的走了进来。老人说他去了仪封,几十年前的今天,二小姐……二小姐坟前长了蓬野玫瑰,花是粉红色的,开时一朵儿挨着一朵儿。

老人返回走到小白河,见桥头稍远,心想干脆直接从河心里过去吧,水将断流,还有步口,却力不从心,抬脚陷进了淤泥里。老人犯一阵嘀咕,这是怎么了,咱年轻那会儿能飞檐走壁呢!

老人说真不好意思,净给你们找麻烦。

喝罢滚汤,我架了劈柴给老人烤棉裤。还是热鲜的麦秸,麦秸的气味又燥又甜,但这回老人没有打喷嚏。老人的脸色异常凝重。这晚,老人也没有弹弦歌唱。

第二天,老人吃过早饭走了。后来,我和妻子再也没见老人路过这里。很多日子里,我都会想起老人,想再见一次老人,问一问他的身世经历,再问一问棠梨三弦的故事。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