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元宵奇妙游》再次上演国潮盛宴

2022-02-16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比如,观众可以在视觉秀《守望山河 狮舞东方》、美食秀《五味调和》中沉浸式地感受元宵民俗,浓郁的烟火气都烘托出了浓烈的节日氛围;

“指尖舞”“汉俑舞”意境绝了

《元宵奇妙游》再次上演国潮盛宴

“汉俑活啦!”“又被河南科普了舞蹈,《梦莲》意境绝了!”“论国风你可以永远相信河南!”……2月14日晚,备受关注的2022《元宵奇妙游》如约而至。

本次《元宵奇妙游》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优酷联合出品,2022年2月14日晚在优酷、大象新闻客户端全网首播;河南卫视电视端,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河南春晚官方”微博同步播出,以唯美的视听语言和传统文化意趣圈粉众人。其中,《梦莲》《五星出东方》《从前慢》《宵时相遇》《回马枪》等多个节目也斩获较高热度。

161

舞蹈《五星出东方》。    (视频截图)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制造了多个出圈的舞蹈节目,今年的“元宵奇妙游”是在去年奇妙游系列“网剧+网综”的基础上,以创意概念片串联整场,通过12个节目共3个篇章,让观众感受“元”之始终的希望,“宵”时相逢的浪漫,“灯”映万象的家国情怀,一同步入灯火人间。

162

舞蹈《梦莲》。(视频截图)

此次的2022《元宵奇妙游》中,反响最热烈的也是舞蹈《梦莲》和《五星出东方》。舞蹈《梦莲》以动作展现出花朵从花苞到绽放的神奇过程,同时通过留白写意的宋代美学,展现一个抛却繁复,纯净隽永的梦境。指尖舒展,如莲花花瓣一般层层绽放,在舞者的腾起与落下之间涟漪起伏。这种“指尖舞”营造的东方美学,让网友直夸“绝美”。

舞蹈《五星出东方》则是透露出另一副古朴的韵味。它将一个汉代织锦护臂的故事置于“金木水火土五星汇聚”的天文奇观下,将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不少网友纷纷评论“汉俑活了”“看《元宵奇妙游》长知识”。

作为应景的元宵晚会,晚会导演组在主打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基础上,继续深挖“元宵”的人文内涵。比如,观众可以在视觉秀《守望山河 狮舞东方》、美食秀《五味调和》中沉浸式地感受元宵民俗,浓郁的烟火气都烘托出了浓烈的节日氛围;从希林娜依高的歌声中,大家又能体会到元宵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和美好。此外,歌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庆贺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映射出在这个昂扬奋进的时代里,中国女性所散发出的力量散发。元宵的意义,也从小家的团圆,绵延到了万家灯火。

在“中国节日”系列主创团队看来,网友的夸赞是压力也是动力。《元宵奇妙游》总导演路红莉认为,做有温度的中国传统文化节目,一定要带情感:“我不是展示也不是科普,而是带你一起去热爱。”她还表示,“对大家的厚爱特别感激,所以还是去年《元宵奇妙夜》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句话:‘无以回报,唯有作品’。”

(天中晚报记者)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