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风貌

元宵佳节忆民俗

2022-02-16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入选市第六批非遗项目的夭庄小装,是一种集戏剧造型和杂技娱乐表演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今年因为疫情,王店大装、夭庄小装等民俗文化表演不能如期进行。近些年,泌阳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民俗文化的保护力度,王店大装和夭庄小装这些大型群众性民俗文化显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记者 徐明 通讯员 刘艺

看大装、赏小装,吃汤圆、闹元宵……在泌阳县,每年的元宵节,王店大装、夭庄小装的演员们身着古戏服,踩高跷、表演独杆轿。伴随着锣鼓、唢呐声,观众们跟着观看,好不热闹。

21

王店大装表演。 (资料图)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泌阳县王店大装起源于明末清初,兴盛于清朝末年,是一个集戏剧造型、传统舞蹈与杂技娱乐表演于一体的大型传统民间艺术活动。大装的内容丰富,人物装饰以古戏装为主,剧目有《穆桂英下山》《杨八姐游春》《八仙过海》《真假牡丹》及《白蛇传》中的《断桥》、《西游记》中的《蟠桃会》等。每架大装高可三层数丈,且都有一个主题,把青少年和儿童装扮成各种戏剧中的人物,扎立其上,宛如巧站花心、叶面,多者10余人,并按剧情亮相。

演员都是当地农民。他们不计报酬、不图名利、出钱出力,争相参与传统文化活动,自觉传承发展,并以之为荣。

“夭庄锣鼓地,越敲越富裕;锣鼓震天响,吉祥又安康;锣鼓响破天,户户都平安。”这是当地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小装表演时,远远望去,长长一排身穿戏服、高高大大的表演队伍如盛大游街,伴随而来的是观众的惊叹声。

入选市第六批非遗项目的夭庄小装,是一种集戏剧造型和杂技娱乐表演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表演以小装为主要内容,伴有高跷、花船、斗驴、独杆轿等传统风俗表演。延续传承至今已是第11代,历经200多年风雨沧桑,近几十年来从沉寂中复出。演出的传统剧目有《白蛇传》《西游记》《穆桂英》《采桑》《樊梨花》等20余种。演员根据不同剧情化装成不同造型。

今年因为疫情,王店大装、夭庄小装等民俗文化表演不能如期进行。待到春暖花开时,他们仍会盛装出演,为我们奉献精彩的民俗节目。近些年,泌阳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民俗文化的保护力度,王店大装和夭庄小装这些大型群众性民俗文化显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