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麦草画让古城文化“活起来”

2022-02-20 12: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古韵天中” 、 “嫘祖文化”、“车舆文化” “宿鸭湖风光”……2月19日上午,记者在汝南县袁月英麦草画工艺品有限公司看到一幅幅制作精美、惟妙惟肖的麦草画挂满了制作间。走进风景画世界,如同游历山川花海之中 ,作品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皆蕴含着生命的张力,其制作造型与创作思维独具匠心。

DSC_3035_副本

DSC_3034_副本

在二楼,几名技工正在装饰雅致的工作室里忙碌,一根根处理过的小麦秸秆经过剪、贴工序后,以设计的不同形状跃然拷贝纸上。
“这道工序是最简单的,复杂的还在后面。”在人物制作工作室,正在制作古代四大美女图的王红丽告诉记者,根据分拣图形,在拷贝纸上粘贴裁剪好的麦秆,比较简单,复杂的是制作美女头上的头饰,如何做的形象逼真,需要下很大功夫。

DSC_3012_副本

“这批人物画很快就做完了,接下来,我们主要制作汝南文化风景图。”袁月英笑着说,最近几年,经过研发团队的努力和创新,公司产品不断丰富、提质,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团队研发的“梁祝文化”、”重阳文化”、“嵖岈山文化”等天中标志性文化产品成了送外地朋友的佳品。今年在汝南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引导和鼓励下,她计划进一步挖掘汝南风景文化,研发制作如“董永遇仙亭”、“天中山”、“无影塔”、“小南海”等文化风景产品,同时丰富产品型号,计划以制作中低价位的伴手礼挂件和中小摆件为主,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让更多的产品走向全国, 走出国门, 让更多的人通过产品了解汝南文化。目前,她们已经完成了“董永遇仙亭”、“宿鸭湖风光”等部分挂件产品。

DSC_3056_副本

麦草画是用小麦的麦杆为原材料,经过蒸、熨、烫、烙、刮、贴、剪、粘等几十几道工序手工制作而成。在保持麦秆的自然光泽和纹理不变的前提下,被作者大胆地运用图画、版画、剪纸、烙画、浮雕等表现手法,并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后就制作成了精美的艺术作品。作品古朴典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立体感强。具有高雅的品味,灵动的神韵。这种民间艺术被誉为“中华一绝,民间瑰宝”。
近年来,汝南县袁月英麦草画工艺品有限公司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涌现,受到消费者喜欢。这既拉近了文化和公众的距离,让传承百年的文化遗产逐渐“活起来”,也推动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