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寻古天中——新蔡文庙

2022-02-21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清顺治、康熙年间重修,是当时的文化、教育中心,同时也是祭祀和供奉孔子之处。虽历经沧桑,风剥雨蚀,新蔡文庙仍保持古代建筑特色,现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蔡文庙大成殿里的孔子铜像就是我国唯一的明代孔子青铜像,堪称国宝!

文/图 李贺建

每一座城市,都有她专属的历史印迹;每一个地方,都有她与众不同的曼妙风情,名山大川如此,朴素小城亦是如此。

新蔡,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而新蔡文庙,就是她的历史印迹。

52

文庙亦称孔庙,是历代封建社会对圣对先师——孔子的朝拜祭祀之处。新蔡文庙内有大成殿一座,殿内有孔子铜像一尊;文庙旁设儒学(通称黉学),建明伦堂一座,是尊孔儒师们“宣教化、育贤才、善民俗”的讲学之所。

据新蔡县志记载,新蔡文庙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城外东南隅,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重修,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迁建于今址。明末,复遭兵火,宫墙颓废。清顺治年间,知县钟鳄、谭宏宪、于述绪等都曾重修。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8年),知县吕民服又增修,并添置祭器、舞乐等设备,建立严谨的制度,使庙容焕然一新。

清顺治、康熙年间重修,是当时的文化、教育中心,同时也是祭祀和供奉孔子之处。

51

新蔡文庙的孔子铜像是我国唯一的一尊明代孔子青铜像。它是由青铜(铜、锡、铅合金)经铸造出陶范,再经精细加工、雕刻花纹,最后描金而成的。像高1.3米,座宽0.9米,肩宽0.45米,重200公斤,头戴云纹莲花冠,足蹬朝靴,身着朝服,衣襟滚锦边理纹与莲花纹,胸系飘带,漆平端坐,手捧朝笏,面如满月,二目俯视,显得温文尔、雅端庄肃穆,俨然一种诲人不倦,学而无厌的学者风度。该像左下铭文:“大明赦封刑部主事曹大夏于嘉靖庚戌年长至日恭造”(公元1550年铸造);像右下铭文:“先师孔子司寇像颜曾思孟像各一尊奉之孰宫钦于万世”,该铜像是我国现存的时代最早的一尊孔子青铜像,堪称国宝。

民国初期,此处多次驻兵,频遭破坏,土匪入城又受糟蹋,庙中文书、乐器、祭器、舞衣等尽数散失;部分祠、亭、斋、廊及魁星楼、文明楼皆倒塌,石碑、石门损坏,抗日战争时龙门也被扒掉。后经两次整修文庙,又伐掉了院中的一些古木佳树,大成殿后墙正中,改为向后凸出,孔像后移。在此期间,该处曾办过劝学所、师范讲习所、初级小学、完全小学等。

虽历经沧桑,风剥雨蚀,新蔡文庙仍保持古代建筑特色,现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蔡文庙大成殿里的孔子铜像就是我国唯一的明代孔子青铜像,堪称国宝!近年来,新蔡县常组织祭孔活动,来表达对圣人孔子的缅怀及敬仰。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