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戎装政委和一个农民企业家的“雷锋情结”

2022-02-24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次,他回乡在华周生态园雷锋文化长廊参观时,留意到一张雷锋照片,照片记录了雷锋在老班长的帮助下克服困难,苦练手榴弹投掷,最终获得优秀成绩的经历。雷锋不仅是一名历史人物,对‘雷锋传人’而言,雷锋更像是一个符号,象征着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你我他。

记者 郭建光 通讯员 王志远

这个虎年春节,新蔡县最火的地方莫过于距县城15公里处的李桥回族镇石华周生态园了。这个集研学、游玩、采摘、亲子、拓展、农家乐于一体的生态园天天游人如织,醒目的雷锋文化长廊前更是排起了长队,成为新蔡网红打卡地。游客在那里游玩的同时,还可以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雷锋精神的熏陶。

91

雷锋事迹宣传栏。

“真想不到,年年学雷锋,原来雷锋叔叔就在我们身边”“看完雷锋事迹图片展,雷锋同志高大形象更加清晰,原来英雄也这么可爱”……听着群众的心声,徜徉其间的石华周眼泛柔光。在他眼里,这不仅是他的初衷,更凝结着一名戎装政委和一个农民企业家绵延不断的“雷锋情结”。

 返乡创业风生水起

华周生态园是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石庄村青年石华周在2017年创办的。之前他在北京一家会展公司工作,从一个打工仔逐步成长为运筹帷幄的企业老总。十几年来,他先后成功承办过冯小刚电影《夜宴》首映式、奔驰汽车新品发布会等大型会展活动,最高时年营业额超过6000万元。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情系家乡的石华周说服家人返乡创业。2017年,他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租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330多亩,在李桥回族镇石庄村办起了华周生态园,谋划发展特色种植、农耕旅游、耕读研学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那时,石庄村是新蔡县人武部脱贫攻坚联系点,县人武部政委毛立功带领人武部驻村工作队长年驻村工作。在工作交往中毛立功得知,作为一个农民企业家,石华周不仅反哺情结浓厚,还是一位乐施好善的爱心慈善家,多年来一直坚持给村里孤寡老人送温暖,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

此时,石华周也从扶贫工作队队员口中了解到,眼前这位文质彬彬、平易近人的戎装政委可不简单,农村走出来的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士兵一步一步成长为原沈阳军区雷锋团第23任政治处主任,故他对“雷锋”二字情有独钟,对新时代雷锋精神有着自己独到的研究和见解,曾应邀到全军各部队、地方院校、企事业单位进行过数百场学雷锋宣讲活动,是原沈阳军区公认的“雷锋通”、雷锋精神的传人。2016年部队精简整编,毛立功从野战部队交流到国防动员系统,任新蔡县委常委、武装部政委。

精神引领潜移默化

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如何发挥人武部作用,发动民兵帮助农民摆脱贫困,在帮扶村脱贫后如何给农民加持精神力量,如何利用龙头企业把国防教育与帮扶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从心底增加群众集体荣誉感、爱党爱国意识?这是毛立功在工作中思考的问题。此时,一直在他心中延绵多年的“雷锋情结”不由自主地升腾起来。因为他深知,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引领人成长更永恒。

当毛立功跟石华周说出自己的想法后,石华周和毛立功思想同频共振,十分赞成对方的想法。于是,建一个园中园、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雷锋文化长廊”在这个偏僻、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开始筹建了。

92

雷锋文化长廊。

雷锋文化长廊共70余米,长廊两侧展示有“雷锋简介”“雷锋生前图片展”“雷锋事迹报道集”“雷锋日记”“雷锋牺牲过程大掲秘”“领导批示与题词”“时代与雷锋精神”等7大部分,总投资30余万元,是国内第一家与园区融为一体、室外展览面积最大的雷锋文化长廊。这些文字和图片,一部分是毛立功在雷锋团任职时的个人笔记、报刊剪贴、个人收藏,一部分是他多年辗转南阳邓州“编外雷锋团”、湖南望城雷锋家乡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其中一部分属于独家。

走出文化长廊,便是国防教育及战狼拓展园区,在这里你可以体验红军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的惊险,也可以体味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还可以进行“敌我”碉堡内外的巅峰对决。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李桥镇民兵时东兵在训练时,体能训练成绩始终在及格线上徘徊。一次,他回乡在华周生态园雷锋文化长廊参观时,留意到一张雷锋照片,照片记录了雷锋在老班长的帮助下克服困难,苦练手榴弹投掷,最终获得优秀成绩的经历。这个故事颠覆了时东兵以往对雷锋“只会做好事”的认识。此后训练,他不再叫苦叫累,训练成绩不断提高,一度“后进”的民兵,最后被评为连队“训练之星”。

93

园区一角。

生态园增加红色文化内容,不仅丰富了园区旅游项目,拉动了园区人气,还使每一个参观者在游玩的同时受到国防教育、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

有了县人武部的帮扶,石庄村在2018年就在全乡脱了贫,石华周的生态园也发展成为有固定员工50多人,为周围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的大型农业合作社。几年来,园区累计接待青少年10万人次,各类社会团体6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宣讲和交流活动300余场次,为传承雷锋文化、弘扬勤劳致富理念提供了有利环境。该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农民奉献精神、进取意识、道德观念发生了明显变化,连续多年无一人犯罪,被评为李桥镇治安和“学雷锋、树新风”先进村。生态园被新蔡县授予国防教育基地和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石华周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民工、新蔡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县文旅工作先进者。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不仅是一名历史人物,对‘雷锋传人’而言,雷锋更像是一个符号,象征着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你我他。所以说,学雷锋不分城乡、不分职业、不分年纪。在人们道德标准滑坡的当下,长年学雷锋、全民学雷锋显得尤为重要。”毛立功政委在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