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二月二炒料豆

2022-02-28 08: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整个上午,同学们的嘴里都溢满了料豆的香味,脸上绽开着喜悦的笑容,心里都沉浸在幸福之中。母亲看到我们这个样子,心疼得直掉泪,但又不敢让我们直接烤火,而是喝一碗热茶,脱去外衣钻进棉被窝里蒙头盖脸发汗取暖……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二月二,也是炒料豆、吃料豆的难忘经历。

文/王太广

11

“二月二龙抬头,家家户户炒料豆;你一把我一把,剩下这把喂蚂蚱。”这是家乡的习俗。我曾问母亲,为啥二月二炒料豆?她说,听老辈人讲,武则天当皇帝时,玉皇大帝不满意,下令三年内不准降雨。但司掌天河的玉龙不忍百姓受灾挨饿,偷偷下了一场大雨。玉皇大帝知道后,把玉龙打下凡间,压在一座大山下边,立碑写下: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民间百姓为了搭救玉龙,到处寻找开花的金豆。到了二月初二这天,有一个老太婆背着一布袋黄豆去集市上卖,不小心撒落一地,看到地上的黄豆粒粒似金,心头一亮,这不就是金豆豆吗?炒一炒不就开花了吗?于是大家奔走相告,家家都炒料豆。从那以后,每年的二月二都炒料豆。

12

我记得1967年农历二月初一这天,母亲老早就拿着葫芦瓢从盛粮食的缸里挖黄豆。她先用筛子筛豆子里的细土碎沫,而后用簸箕一点一点地捡烂豆子、坏豆子、碎豆秆、豆叶、豆角皮子和坷垃蛋子,然后用清水淘洗干净,控水晾干。晚饭后,母亲让二姐用芝麻秆烧火,因为这种柴火可控制火头的大小。如果火大了料豆会焦糊,火小了炒的时间长,吃着不脆。母亲把晾干的黄豆倒进大铁锅里,用铁锅铲子慢慢地翻炒。我趴在锅台旁,急不可耐地踮着脚尖看锅底子上那金灿灿的黄豆,受热后炸开,在锅里跳来跳去。我闻着香喷喷的黄豆,嘴里的口水几乎要流下来。刚炒一会儿,母亲看我嘴馋的样子,便用锅铲子铲上几粒尚未炒熟的料豆放在风箱上的小碗里,我慌着用手去捏,母亲随即拍下我的小手,说:“慌啥,等会儿再吃,别烫着了!”其实,我的小手已经触摸到那灼热的料豆,几乎与母亲拍我的手同时缩回,但我的手已经被烫着了。我赶紧抬起右手用嘴吹,用唾沫淹,仍挡不住被烫后的疼痛。母亲心疼地拿起葫芦瓢从水缸里舀出半瓢凉水,让我把小手放在里面冰冰,这才算好受些。但我的大拇指头和食指头肚儿已经被烫得发红了。

我虽然忍着没有哭,但母亲仍很心疼。当她感觉着那几粒半生不熟的料豆凉了,就捏出一粒塞进我的嘴里,我嚼了一下,还有点儿豆腥气,望着母亲笑了起来,母亲也看着我笑笑。她边笑边说,我给料豆加上一味。只见她右手插进盐罐子里抓一小把盐,放在碗里兑水溶化,然后,一只手拿一把炊秫毛子蘸着往锅里的料豆上撒盐水,另一只手拿锅铲子来回翻。这时,母亲让二姐将柴火熄灭。自己用锅铲子一点一点地把炒熟的料豆子铲到馍笊头子里(这样会凉得快些)。停了一会,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细细品尝那亮晶晶、黄灿灿、脆生生、香喷喷、不糊不嫩、外香里脆的料豆。大家不仅香在嘴里,也暖在心里。

到了第二天早上,北风呼啸,天上下起了雨夹雪。母亲不仅让我和三姐都穿上大棉袄,还把衣兜里装满了料豆。她再三叮嘱,到了学校叫老师、同学都尝尝咱家炒的料豆。

我们未进教室,就闻出里面飘出来的阵阵清香。原来,同学们口袋里大都装着鼓囊囊的料豆,你给我,我给你,相互交换,慢慢咀嚼。有的料豆脆、有的料豆酥、有的料豆咸、有的料豆甜,味道各具特色。王胜利洋洋得意地张开大口,捏起一粒料豆,远远地扔到嘴里;刘建刚把料豆抛到空中,用嘴“叭”地一声接住,“咯嘣”一声,给人以又脆又香的感觉!

整个上午,同学们的嘴里都溢满了料豆的香味,脸上绽开着喜悦的笑容,心里都沉浸在幸福之中。然而,不停的小雨在凛冽的寒风中变成了冻雨,地面像溜冰场一样,光滑无比。

中午放学后,同学们踉踉跄跄走着,滑倒、摔倒者不断。当我们走到驻新(驻马店至新蔡县)公路上时,强劲的北风把我们所有的小孩子都刮到了公路南侧的沟里。无论是比我大几岁的王玉梅、朱石头、崔海亮同学,还是比我小的张妮、王玉喜同学都被呼啸的朔风刮得东倒西歪,有的流着鼻涕、咧着大嘴哭起来。朱石头试着从沟里往上爬,结果爬到半腰就被滑了下来。他衣兜里没有吃完的料豆也撒落一地,大家既笑不出声,也没有心思去捡,只想着赶快回家。就这样,不到两公里的路程我们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当我和三姐顶着雨雪回到家时,浑身已冻得麻木,嘴己说不出话了,棉袄上的一层溜冰像盔甲一样,哗哗作响。母亲看到我们这个样子,心疼得直掉泪,但又不敢让我们直接烤火,而是喝一碗热茶,脱去外衣钻进棉被窝里蒙头盖脸发汗取暖……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二月二,也是炒料豆、吃料豆的难忘经历。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