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同心助发展 实干谱华章 ——政协驻马店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综述

2022-02-28 16: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坚持常委述职、委员履职评价制度,重视评价结果运用,建立不作为委员退出机制,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

□ 雷 平 潘 琪

时光见证奋斗,实干书写担当。2021年,市政协坚持以党旗高扬砥砺使命担当、以为民初心回应百姓向往、以协商民主汇聚前行力量、以创新发展紧跟时代脉动,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搭建凝聚共识的平台、团结民主的舞台,谱写出人民政协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新时代华章。

旗帜鲜明——把牢“方向盘”

思想决定行动,理论指引方向。2021年,市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让奋进的脚步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集中学习27次,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集体学习16次,委员党支部学习61批次。在学深悟透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新出彩。通过集中办班、领导领学、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阅读红色书籍等活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岁月书画展、“党史青年说”演讲比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等途径,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市政协各级领导讲专题党课16次,举办专题研讨5次、主题辅导5次、读书班4期。开展“万名委员办实事”活动,全市政协委员为群众办实事累计3000余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政协的温暖和力量。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接受市委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市委领导下有序推进、有力开展。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健全党组织设置,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完备的组织体系,建立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调研视察、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制度。发挥专门委员会党支部功能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深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书香政协”“五型机关”建设为载体,以“星级党支部”和“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以“学、建、管、创、融”为主要形式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结合共融、互促共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履职。

服务发展——唱响“主旋律”

2021年,市政协始终紧扣改革发展,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为破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提供“政协方案”,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书写出一份履职尽责的精彩答卷。

围绕重点领域献良策。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增强基础教育保障能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等课题,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专题调研,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围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加大我市制造业科技研发力度、加快西部山区休闲生态产业发展、推动5G智慧产业发展等6个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市领导亲临会议,听取委员发言、面对面协商交流,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签批安排落实;围绕国有和国有控股粮食企业仓储设施建设、城市社区养老、农村闲置宅基地有效利用等课题开展界别协商……一次次议政、一场场协商,向中心聚焦发力,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让发展大计谋得更深、落得更实。

紧盯推动工作出实招。协商不是一“商”了之,达成共识、推动落地才是关键。市政协发扬“钉钉子”精神,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心城区生态水系建设、市区停车场建设、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等民生项目实施情况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从修建一座停车场、打通一条断头路,到普惠幼儿园建设、推动解决养老问题等事关全市发展的问题,一“盯”到底,推出“连续剧”,打出“组合拳”,协商监督共同发力,助推相关工作得到改进和落实。

履职为民——发出“好声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1年,市政协坚持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围绕民生问题,为百姓发声,为群众代言,力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聚焦民生关切促改善。围绕加强平安建设、推动天中特色小吃传承与发展、推进城市社区养老、加强民营医院建设等事关民生福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开展“政协委员履职在线”接听活动,每月组织3名政协委员,现场接听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回应群众提出的问题,与职能部门互动,共同为群众排疑解难;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25件,报送全国政协2件,省政协31件,市委、市政府12期,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转交有关厅局研究办理;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各类下乡帮扶活动400多人次,举办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及走访慰问等活动68场次,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用实际行动惠民济困。

服务委员企业解难题。“有问题尽管提、随时提!”市政协积极把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市、县两级政协主席和副主席深入分包联系的315家委员企业,进车间、看生产、问需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委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趟趟实地探访,摸清了企业的困难诉求;一次次协调指导,帮助委员企业解决了实际难题。

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021年,市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拓展平台载体,扩大工作半径,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全年举办“委员大讲堂”17次,深入基层宣传宣讲20多批次,走访看望委员80多人次,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汇聚强大力量;积极支持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协平台参政议政,把他们提交的13件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安排他们在政协全会、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作发言28人次,邀请他们参加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等重要履职活动152人次;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发挥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创新开展界别群众工作的形式载体,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形成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笃拼搏的磅礴力量。

务实创新——绽放“新活力”

2021年,市政协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促效,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大力加强工作机制探索,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政协工作绽放新活力。

制度建设打造新亮点。创新实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的实施意见》,完善“一二三四五”提案工作法,健全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政协协商成果转化、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市直部门、机关服务保障和日常管理等制度,市政协勇于实践探索,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出台,打造一个又一个履职新亮点。

委员管理取得新成效。完善学习座谈会制度,依托政协会议、委员党支部、“政协委员之家”“智慧政协”平台狠抓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委员讲堂”和委员读书活动,全年举办“委员讲堂”17期、线上线下读书交流活动30多次,读书交流活动成效得到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认可。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坚持常委述职、委员履职评价制度,重视评价结果运用,建立不作为委员退出机制,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

提案工作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履职通”政协委员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在提案线索发布、提案交办程序、提案评价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实现了提早谋划提案线索征集,分批次发布提案参考目录;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启动提案预审、预交办机制,号召政协委员会前提交提案,“审一批、交一批”;不断完善履职平台打分机制,综合自我评价、审查评价、承办单位评价、第三方评价得出最终得分,为评估提案质量提供客观依据。全年收到提案399件,立案318件,其中25位市级领导领衔督办30件重点提案,目前全部办结。实现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于奋斗。2022年,市政协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驻马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